福建省“七五”普法成效的调查问卷

2020-09-04 至 2020-10-04  状态:进行中已结束

  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进一步了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网上问卷调查,时间为2020.9.4至2020.10.4。本次调查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热情参与,现将网友的参与调查情况汇总如下:

  1、参与本次调查的网友共26人,其中男性19人,占绝大部分;从年龄结构看,39周岁及以下的有21人,约占80%;从户籍所在地看,城镇占多数,约为77%。

  2、从参与网友的政治身份看,群众占57%,半数以上,其次是党员,占34%;文化程度看,大专及以下约占83%。

  3、对法治环境的总体评价中,80%的参与网友觉得比较满意,15%的认为一般;对法治建设的贯彻落实情况,77%的网友认为较好,19%的认为一般;法治宣传教育方面,15%的认为很好,84%的认为一般。

  4、从取得的成效看,约35%的参与网民认为普法守法意识有增强,40%的认为法治环境得到优化,18%的认为法治文化更加繁荣;在全民普法方面所做工作看,约41%的网友认为开展了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5%的认为有粘贴、悬挂、播放宣传标语等。

  5、从法治宣传教育中起重要作用的主体看,参与的网友认为党委、政府、民众分别占25%、43%、30%。

  6、普法工作较薄弱方面,38%的认为普法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28%的认为法治文化资源不足,20%的认为宣传活动开展较少,而有14%的认为领导不够重视。

  7、法治宣传教育需要加强的方面,半数以上参与调查网民认为可以在公共区域采取有效形式,开展公益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其次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政府实施、部门负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制也有一定呼声。

  从以上调查情况分析,城镇民众对法治宣传教育的热情相对比较高,且相对偏年轻化,虽然大部分网民对目前的法治环境比较满意,也赞同已取得的多方面成效,但也还有不少需要加强的地方,比如普法宣传方式的多样化、领导的重视程度等。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民众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更显成效。

  感谢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