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餐桌行动”网上调查

2020-11-10 至 2020-12-31  状态:进行中已结束

  为进一步深化“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倡导绿色环保、节俭用餐、文明用餐,不断提升市民文明意识,特开展本次“文明餐桌行动”网上调查,时间从2020.11.10至2020.12.31,本次调查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参与,现将调查情况汇总如下:

  1、从参与调查人员性别看,男性占60%,女性40%;年龄段看,16-35周岁约占一半,其次是36-55周岁的占34%;参与者户籍看,约46%是外地来本县工作生活的,43%是本地居民,11%是外地临时来本县的。

  2、从调查人员职业看,企业人员约占23%,其次是党政机关人员约占20%,事业单位人员、进城务工人员位列其次,分别占17%、14%;从对“文明餐桌行动”了解情况看,约86%均表示有所了解,14%的表示不了解;从对“文明餐桌行动”的态度看,持支持态度的约占91%,只有9%左右的认为一般。

  3、从对餐饮场所需改善的方面看,占首位的是餐具卫生约占32%,其次是饭菜质量占30%,再者是价格约占22%。

  4、从宴请朋友时选择菜品、菜量情况看,约一半的参与者认为会尽量多安排菜品,防止光盘尴尬,约43%的认为会依宴请人身份有所选择,只有约8%的认为会理性点餐。

  5、从外出就餐点菜时服务员是否会引导适度理性点餐情况看,约88%的认为偶尔会有,9%的认为从没遇到过;对餐饮消费场所最不满意的方面,环境较差占了首位,约29%,铺张浪费现象占26%,大声喧哗、秩序混乱均约占10%。

  6、对餐厅、食堂设置文明用餐提示语的情况看,83%的认为偶尔会有,只有17%的认为比较普遍。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市民对“文明餐桌行动”均有所了解,也比较支持,但在外出宴请客人时,为避免尴尬,还是会多选择菜品、菜量,其次就餐环境、餐具卫生、饭菜质量等在消费者看来是比较重要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明就餐行动宣传,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更加热情积极参与。

  再次感谢网友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