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地摊经济 规范经营行为”问卷调查

2020-12-10 至 2021-02-20  状态:进行中已结束

  为了解市民“地摊经济”的认可度和意见建议,特开展本次问卷调查,时间从2020.12.10至2021.2.20,期间得到不少网友的参与,现将网友的参与调查情况汇总如下:

  1、从参与者的年龄看,25-35岁的居首位,约为43%,其次是35岁以上,约为37%,15-25岁居第三位,约为20%;从性别看,男性约占57%,女性约占43%。

  2、从地摊购物经历看,偶尔的占多数,约为75%,而经常或从没有的占比相近,分别为12%、13%。

  3、从是否支持当地放宽流动摊贩管理看,发展地摊经济、马路经济看,比较支持的占55%,而一般支持的约为37%,不支持的占8%;是否对地摊进行必要的资质管理看,绝大部分网友认为有必要,约为98%。

  4、从地摊经济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看,增加收入并减轻家庭生活负担的约占33%,拉动促进居民消费、缓解就业压力均约占27%,方便居民购物,减少购物成本的占10%;地摊经济存在的问题看,认为商品质量无法保证,消费者权益不能保障的约占29%,市场缺乏规范管理,市场秩序混乱的约占28%,存在脏乱差现象,影响市容环境的约占27%,认为阻碍交通的约占11%。

  5、从发展地摊经济应加强方面看,认为应完善地摊经济的相关规章制度约占29%,应加强市场监管的约占25%,划片区、指定地段有序摆摊经营的占24%,加强环境卫生管理约占15%。

  6、从地摊经营设置位置看,认为设置居民小区门口的占首位,约为44%,菜市场附近的约为40%,人流密集街区的约占12%。

  综合以上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网友还是有过地摊购物经历的,支持发展地摊经历的呼声也比较高。下一步,我们将针对网友提出的建议,结合实际,综合分析,合理采纳,争取将地摊经济发展得更好。再次感谢网友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