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现象问卷调查

2021-09-26 至 2021-11-15  状态:进行中已结束

  为了解网络诈骗情况,特开展本次问卷调查,时间从2021年9月26日至2021年11月15日,期间得到不少网友的参与,现将调查情况汇总如下:

  1.从参与者性别看,男性占52%,女性占48%;年龄段看,18~30岁,约占43%,30~50岁,约占39%;文化程度方面,大专及本科均约为39%,其次是高中,占13%,初中及以下,约占8.7%。

  2.从参与者职业看,专业技术的占首位,约为35%,其次为农民22%,行政单位及自由职业均为13%;约87%的参与者表示未有过电信诈骗的经历,且对电信诈骗的手段有一定的了解。

  3.遭受电信诈骗的主要原因看,轻信他人占首位,约为36%,其次是自身缺乏了解,约为31%,受利益诱惑约占23%;对电信诈骗的看法,约96%的参与者认为危害社会,应该加强打击。

  4.从个人信息是否被泄露看,约52%的认为有过;从是否安装过国家反诈中心APP,约65%的认为有;从遇到的诈骗类型看,网络诈骗占36%,其次是短信诈骗,约31%,再次是电话诈骗,约为29%。

  综上分析,虽然利用网络平台实施诈骗的现象越来越凸显,但大部分市民都具备一定的防范意识,主动学习了解相关反诈知识,下一步,我们也将通过更多渠道来宣传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提高警惕,防范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