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5-0120-2021-00018 文号光政〔2021〕27号
发布机构 光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9-06
标题 光明镇人民政府关于农房建设管理“房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5-0120-2021-00018
文号 光政〔2021〕27号
发布机构 光明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9-06
标题 光明镇人民政府关于农房建设管理“房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光明镇人民政府关于农房建设管理“房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06 16:12
| | | |

各村(场)、镇直有关单位:

  根据《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推行县乡村“房长制” 加强农房建设管理确保安全质量若干措施的通知》(将政办〔2021〕36 号)和《将乐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将乐县自然资源局 将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建立深化县乡村“房长制”五个一工作机制的通知》(将建〔2021〕62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推进我镇“房长制”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现指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明确房长职责,压紧压实责任

  (一)组建房长机构。建立光明镇“房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附件一),全面部署、组织、协调、指导、考核、督查辖区内所有建制村(含良种场)的农房建设管理工作(包括新改扩建住宅和非住宅)。

  (二)乡镇房长。由镇党委书记陈莉莹任“乡镇第一房长”,负责领导辖区内农房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镇长俞德标任“乡镇常务房长”,协助第一房长开展相关工作,镇其他分管领导根据包片情况任“片房长”,负责包片区域农房。

  (三)村房长。村(场)党支部书记任村房长,负责全村农房建设管理工作和日常巡查工作,加强农房建设知识宣传。

  二、强化审批管理,严把项目关口

  (一)由“乡镇第一房长”作为农房建设第一责任人,统管乡(镇)村民自建房审批、农村公共建筑审核与违法建设查处工作,实现对内审核、审批、查处“一支笔”,对外依法依规严格执法。

  (二)严格落实在乡便民服务中心设置农村建房服务窗口,负责农村建房政策咨询、受理及办证等工作;对村民住宅建设实行联审联批制度;并建立在建农房项目库,项目应落实到“片房长”、“村房长”,在镇、村公告栏张贴公示,项目库实行动态更新管理。

  (三)公建项目应严格落实土地、规划、消防、环保、水土保持、施工等法定审核报批手续。开工前业主单位应将项目报批手续等情况报告“片房长”、“村房长”,对不符合审批要求的,整改到位后方可动工。

  三、严把培训制度,加强安全监管

  (一)乡村干部和农村工匠应积极参与县级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管理和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二)落实农房建设项目建筑放样、基槽验线、施工关键节点(含安拆模板、搭建脚手架、浇筑楼板等)、竣工验收“四到场”机制,建立签到留档台账,属于“四到场”情形的,项目业主须提前两天上报乡建设所,由乡在县“农房建设安全专家库”中抽取的安全专家,会同“片房长”“村房长”到项目现场进行安全指导。

  四、完善巡查“网格制”,织密监管网络

  (一)实行网格化巡查管理,组织“片房长”“村房长”,结合县自然资源、林业部门卫片执法检查、土地督查等疑似违法图斑核查、群众举报核查等,并加强辖区内“两违”巡查工作;对超层、超面积、风貌严重走样等未按审批的建房方案建设的,应下发书面整改通知书,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

  (二)“片房长”“村房长”对负责区域内每周巡查不得少于两次,要建立巡查台账,详细记录巡查时间、路线、巡查人员、巡查情况以及“两违”制止和处理情况。在违法行为易发时期(农闲期、节假日等)应加大巡查密度。

  (三)对发现的“两违”行为及时依法制止、处置,做到查到一宗、上传一宗、移送一宗、处置一宗,对违建房屋进行跟踪监督,实行销号管理;有需要的,及时启动“乡呼县应”的执法协同机制,联合县级执法队伍共同处置。对应急项目,由乡政府审核报县政府同意后,可以先行开工、先行质量安全监管,确保安全。

  五、健全考核制度,增强共管合力

  (一)镇“房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房长制”落实情况,分析研判农房建设问题,不断提升农房建设管理水平。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片房长”“村房长”。

  (二)镇“房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村房长年度考核考评和奖惩办法,考核结果与生态补偿、以奖代补等挂钩,并纳入村级“房长”年终绩效考评的内容。

  (三)镇建设所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自然资源所,负责指导、推动、督促各村“房长制”工作,加强组织协调、调度督导,不断健全完善“房长制”工作机制,实现全镇农房建设规范管理、安全管理。

  附件一:光明镇“房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光明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6日

 

 

 附件一:

  光明镇“房长制”工作领导小组

  乡镇第一房长:陈莉莹  镇党委书记

  乡镇常务房长:俞德标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候选人

  片房长:陈新鹏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候选人

  杨华  镇党委副书记

  冯云娥  镇党委纪委书记

  肖迪  镇党委组织委员

  廖爱芳  镇党委宣传委员

  肖新荣  镇党委统战委员、副镇长候选人

  陈天鹏  镇党委政法委员、人武部长

  肖行文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候选人

  汤远智  镇党委委员、派出所所长

  谢春花  副镇长候选人

  村房长:徐淑华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

  孙长华  永吉村党支部书记

  余火亮  各布村党支部书记

  谢昌友  渠许村党支部书记

  余国良  界源村党支部书记

  肖建荣  际下村党支部书记

  梁浙江  台上村党支部书记

  肖金荣  曹地村党支部书记

  李晓虎  禊俚村党支部书记

  肖兴文  上地村党支部书记

  杨武  山头村党支部书记

  杨应平  界口良种场党支部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房长制”办公室,负责“房长制”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等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张小琴担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