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18-0120-2018-00066 文号
发布机构 卫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8-20
标题 2017年度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决算说明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18-0120-2018-00066
文号
发布机构 卫计局
生成日期 2018-08-20
标题 2017年度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决算说明

2017年度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2018-08-24 15:38
| | | |

目录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表: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按照《关于批复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部门主要职责

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的主要职责是:管理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包括9个机关行政处(科)室,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行政

19 

19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主要任务: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人口长期均稳衡发展。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卫生、计划生育和中医药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本县卫生、计划生育和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规划,并负责组织实施;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与协调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

(二)负责拟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拟订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与应急处置;协调有关部门对重大疾病实施防控与干预;按规定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三)负责拟订和指导落实职责范围内的医疗市场、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监管政策措施和饮用水卫生监督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工作;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

(四)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基层卫生、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负责妇幼保健的综合管理和监督,依法管理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组织指导基层卫生、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完善合理分级诊疗模式。

(五)负责拟订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区域卫生资源配置规划,加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监督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政策;组织实施全县医疗机构准入和评审评价工作,组织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依法规范医疗服务市场;指导平安医院建设。

(六)负责牵头协调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负责指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健全网络化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运行机制;负责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科学的医疗绩效评价机制和适应行业特点的人才培养等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执行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

(七)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组织实施国家药物制度,依法建立完善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制度,组织实施药品集中招标采购相关制度。

(八)贯彻中西医并重的方针,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健全中医药服务和管理体系,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拟定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中医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六位一体”全面发展。

(九)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按规定负责公立医院国有资产监管;组织指导所监管的公立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

(十)负责完善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组织实施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推动实施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十一)推动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计划生育政策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并推动落实稳定低生育水平的政策措施。

(十二)拟订并组织落实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规划,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三)拟订并指导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和政策,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完善并指导实施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

(十四)组织拟订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拟订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五)监督检查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的落实,指导全县卫生和计划生育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指导规范执法行为,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六)负责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统计、信息分析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实施国际交流合作与援外工作,开展与港澳台侨的交流与合作;统筹协调卫生和计划生育对口支援工作。

(十七)承担县干部保健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负责县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的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按照规定管理县直部门有关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县级以上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十八)承担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政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九)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__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将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年初结转和结409.66万元,本年收入1,417.01万元,本年支出1,376.40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50.28万元。

(一)2017年收入1,417.0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539.11万元,增长61.4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417.0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19.05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0.0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0.00万元。

(二)2017年支出1,376.4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751.38万元,增长120.2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90.44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38.25万元,公用支出52.19万元。

2.项目支出885.96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0.0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376.40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751.38万元,增长120.22%,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208050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19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总额的增加。

(二)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05万元,增长21.23%。主要原因是工资基数增加。

(三)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2.03万元,上年无此项。

(四)2082702(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0.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7万元,增长675%。主要原因为工资基数增加。

(五)2082703(财政对生育保险基金的补助)0.5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万元,增长22.73%。主要原因为工资基数增加。

(六)2100101(行政运行)254.6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03万元,增长6.72%。主要原因为人员工资的增长。

(七)2100201(综合医院)80.31万元,较上年增加33.97万元,增长73.31%。主要原因两院院长及总会计师年薪的增加。

(八)2100299(其他公立医院支出)24.93万元,上年无此项。

(九)2100399(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730万元,较上年增加512.88万元,增长236.22%。主要原因卫计系统民生工程新建及改扩建项目资金的增加.

(十)2100408(基本公共卫生服务)134.1万元,上年无此项。

(十一)2100409(重大公共卫生专项)2万元,较上年减少0.69,下降25.65%。主要原因重大公共卫生专项资金的减少。

(十二)2100799(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40.78万元,较上年增加34.78万元,增长579.67%。主要原因计划生育专项资金的增加。

(十三)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0.43万元,较上年增加0.45万元,增长4.5%。主要原因为工资总额的增加。

(十四)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1.51万元,上年无此项。

(十五)2109901(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86万元,较上年增加9.32万元,增长74.32%,主要原因是医学院委培生学费的增加。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上年一致。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90.44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38.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52.1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49万元,同比增长-4.93%。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0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与2016年相比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8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3.89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增长0.00%和-40.93%,主要是:公务用车平台租用费用。
  (三)公务接待费13.60万元。主要用于医改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51批次、接待总人数1,522人次。与2016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增长15.15%,主要是医改外省市县单位参观考察增加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2.1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44.64%,主要是: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公务用车维护费等各项机关运行经费的减少。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1、项目名称:计生三项法定奖励金及其他计生家庭奖励金;项目经费:261.82万元。

项目概况:对独生子女家庭奖励一千元,对农村生育两个女孩并绝育家庭奖励三千元。

2017年项目完成情况:建立以政策性奖励扶助为主体,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为补充,相关社会经济政策配套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有利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利益导向机制。

存在问题:一是乡村底子不清,导致出现个别奖励对象错漏报;二是由于奖励对象帐号变更导致资金无法及时到户。

有关建议:对计划生育家庭不但从经济上给予扶助,还应从精神上、人文关怀上、医疗服务上、养老上或其他社会求助给予慰藉和扶助。

2、项目名称:社会抚养费;项目经费114.4万元。

项目概况:计划生育经费补助

2017年项目完成情况:依法合理分配使用社会抚养费提高有关计生工作积极性、提升计生服务水平,促进计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存在问题:计划生育经费的使用存在局限性。

有关建议:1、加强基层服务网络业务建设;2、加强计生服务基础设施建设。3、确保技术服务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培训经费。

3、项目名称:公立医院改革院长及总会计师年薪;项目经费:80.31万元。

项目概况:实行院长年薪制,年薪由财政发放,其他组织关系不变,由原单位、原渠道办理 。建立院长年薪考核制度,由市医改办统一组织考核工作,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年薪.建立公立医院改革考核目标和指标体系,实现医改目标,实现医院"三回归"。实行总会计师制度,统一领导单位的财务、成本、医保、资产、分配等工作,总会计师实行年薪考核制度,由市医医改办统一组织考核工作,根据考核情况兑现年薪。

2017年项目完成情况:发放2016年绩效年薪和2017年基本年薪,激发了医院院长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责权利一致,积极贯彻落实了各项医改政策,医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社会效益良好, 实现公立医院的制度创新,体现了公益性。

存在问题:近年来,医改政策引导下,我县公立医院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问题是控制医药费用增长和出院者费用的同时,对开展新技术,加强急、危、重学科建设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有关建议:公立医院院长及总会计师年薪制,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医院公益性的重要举措,是改变以药补医,斩断医药利益链条的重要措施。建议各级医改和相关管理部门对一系列医改文件进行整理梳理,加强和制定以健康体检、管理为中心的全民治未病相关医疗收入考核的制度,进一步推进健康体检和健康管理工作。

4、项目名称:定向委培临床医学经费;项目经费:16.86万元。

项目概况:根据(闽政〔2009〕1号),闽教高〔2010〕29号)(闽卫科教[2014]62号)文件精神,三明市卫计委从2010年起委托福建医科大学和福建中医药大学为我市乡镇卫生院培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毕业生。用人单位须给予定向生在校期间学费补助4.2万.我县卫计部门从2014年起委托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莆田学院为我县县级医院定向培养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五年制)毕业生,相关院校本科定向委培生125440元和大专定向委培生92400元。

2017年项目完成情况:培养定向委培临床医学人员41人,已有5名毕业,服务于乡镇卫生院,在校36名通过实施定向培养,为将乐县级医院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培养一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卫生技术人才,解决人才短缺和培养问题,提高定向培养生源的学业和技术水平,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

存在问题:将乐县级医院和基层卫生医疗机构人才短缺,部分户籍非本县的定向人员工作不积极,等着服务年限满了就离岗,还有直接违约离岗的。

有关建议:进一步推进定向委培工作,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建议招收本科定向生也以县为单位,本地生源不易外流。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省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1 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1-2 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1-3 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1-4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1-5 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1-6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7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1-8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9 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10 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1绩效自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