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19-00026 文号将政教督〔2019〕18号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6-03
标题 关于实验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19-00026
文号 将政教督〔2019〕18号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6-03
标题 关于实验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报告

关于实验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9 15:21
| | | |
政策解读:

实验小学:

  2019年5月23日,县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了新一轮督导评估。本次评估按《三明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标准》进行,主要内容为“学校管理、教学常规、校园文化建设、体育卫生、校本教研和培训、新教师培养、校产资源管理、学生发展、办学特色”。评估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堂听课、座谈访谈、日常收集信息等督导方式对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学校能够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立德树人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并制定学校章程。学校所提出的“素质为本、特色兴校、科研强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的办学理念,有效促进了学生健康成长。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现状分析到位,发展目标明确,措施具体有力,重点突出,特色明显,切合学校实际。学校能够严格执行教育教学行政法规和有关管理规定,切实规范办学行为,全面有序实施素质教育,学校办学水平逐年提升,连续获得市级文明学校的荣誉,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教育管理先进单位,是我县首批“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性建设学校”和“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

  2、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实行校长负责制,校党支部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教职工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家长委员会制度能够得到较好落实。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覆盖学校管理全过程,并汇编成册。有专人负责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学籍做到“一生一籍,人籍一致”,实行动态管理。学校建立学生素质教育报告制度,对学生进行综合性评价。学校能够建立健全平安校园有关制度,定期开展安全教育,组织安全演练,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进行视频全程监控,近年来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校能够严格按省颁课程规范作息时间安排教学,严禁私自征订课外读物。

  3、课程设置方面。学校认真执行省颁课程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积极开发经典诵读与速算的校本课程,精心编制了《国学经典诗文》、《速算》、《学生行为习惯教育手册》三本校本教材,把实施校本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相结合,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综合实践能力。深入开展书香校园、经典诵读和各类实践活动,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的能力。能够认真执行学校体育“两课”、“两操”有关规定,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有详细的计划安排,并正常开展。重视科技教育,成立了电子百拼、科学小制作小发明兴趣小组,每年电子百拼在省市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能够关注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减负、培优补差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学生作业、考试次数合理,题目难度适当,符合学生实际。

  4、德育工作方面。学校德育工作机制较为健全,责任落实,分工明确,活动规范,建立 “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德育教育制度,形成学校、年段、班级、全体教师参与德育教育的氛围。通过丰富多彩的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德育工作实效。如:以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为载体,举办了“水世界”杯中华传统经典、“传承文明”、“有了爱就有了一切”等诵读比赛活动,激发了学生的诵读激情。以“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文明班级”、“班风建设”的评选、评比,以及教师节、国庆节、元旦节、六一儿童节等传统节日为主要载体,开展学生良好品德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以开展运动会、歌咏会、诗歌朗诵会、故事会、清理白色垃圾、帮助福利院老人等体验活动,使学生在体验活动中学会做事,学会做人,体验成功,健康成长。

  5、校园文化方面。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基本实现了“一路一廊一主题,一楼一处一景点,一花一木一岗位,一物一事一精神”的规划目标,推动了学校人文管理上新台阶,真正体现了以文养德,文化育人的效果。班级文化建设特色明显,学生展示栏、黑板报无论从设计、内容、外观等都富有文化色彩,让学生直进教室感到雅致、大方、温馨充满正能量。2018下半年对学校一楼展厅文化宣传内容进行了更换和增添;2019年开学初对AB教学楼宣传栏和年段展示栏进行了布置,更加凸显了文化育人的良好氛围。

  6、师生发展方面。学校充分发挥“名校长工作室”、“名师工作室”以及省市县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开展“师徒结对”“一帮一”活动和各种业务竞赛,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建立健全新教师培养机制,实行“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结对帮扶的教师培养模式,塑造一批具备人格魅力,充满爱心、文化底蕴深厚、教学方法灵活、能展示个人睿智的学者型教师,形成个人独特的教学风格。学校通过狠抓书法教育、经典诵读、创办“青青河边草”校报,为孩子们健全人格的塑造和良好意志品质的形成搭建了广阔的平台。学校班子团结协作,师生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学生具有“五爱”情感,有良好的行为习惯、道德认知和公民素养。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各学科考试及格率,全科及格率均达标。学校师生关系民主、平等、和谐,积极向上,形成了良好的校风、教风、学风。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学校办学目标、办学理念还不为教职工、学生所熟知。建议学校在加强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学校各种宣传渠道,确保教职工、学生对学校办学目标、发展规划、校训认同和熟知。同时加强对学生的品德教育,利用课堂主渠道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

  2、教职工岗位绩效管理、岗位责任落实、各项制度有效执行还不够到位。如班主任工作量化考评、绩效工资发放、教师评优评先等考评办法还不够完整,建议将学生“两操”、学校各项重大活动的组织管理纳入班主任工作的考评内容。同时进一步完善校内先进教师评选和绩效工资发放的有关规定,以此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3、学校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有待于加强。针对 “两操”、大课间活动、课间纪律较差等现象。建议学校要根据精细化管理要求,加强对学校班级、“两操”、大课间和课外活动的规范管理,并立足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实际,着眼中小学生群体课上课下、校里校外常犯多犯的问题现象,循序渐进、正面引导,促进学生在日积月累中形成良好习惯。

  4、学校的体育、艺术、劳动教育活动还不够丰富。建议学校充分利用学校的传统优势、教师资源、文化氛围、办学设施、社区资源等基础上,积极开展各类形式多样的文体、劳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全体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要充分挖掘自身传统办学优势,好中选优,持之以恒形成自身办学特色。

  综上所述,希望实验小学认真研究评估意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收到报告后20日内,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教育督导室。

                     

将乐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6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