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19-00027 文号将政教督〔2019〕19号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6-04
标题 关于城关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19-00027
文号 将政教督〔2019〕19号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9-06-04
标题 关于城关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报告

关于城关中心小学实施素质教育工作督导评估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6-19 15:22
| | | |
政策解读:

城关中心小学:

  2019年5月24日,县教育督导室组织评估组对你校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了新一轮督导评估。本次评估按《三明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标准》进行,主要内容为“学校管理、教学常规、校园文化建设、体育卫生、校本教研和培训、新教师培养、校产资源管理、学生发展、办学特色”。评估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堂听课、座谈访谈、日常收集信息等督导方式对实施素质教育工作进行督导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1、办学思想方面。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课堂教学为载体,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能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其它教育法律、法规,制定《将乐县城关中心小学章程》。学校能从自身实际出发,按“满足当前、适度超前、兼顾长远”的原则制定办学目标和发展规划,并在教职工中广为宣传。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切合学校实际,基本满足辖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功能要求。学校校园整洁、美观,校风、教风、学风得到较大改善,教职工、学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覆盖学校管理全过程,特别是教师管理、教学管理、电子学籍管理和后勤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性强,符合学校实际。能够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层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建有科学、规范的校园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有定期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卫生防疫和自护自救演练及各类安全检查,安全台账档案完整,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学校实行教职工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和绩效管理,各部门运行顺畅,各项制度能有效执行。能够建立家校联系制度,成立家长委员会,发挥社区作用。学校教学资源、学生活动场所、仪器设备及图书等教育教学资源能够有效使用。学校招生行为、作息时间安排、教学用书和教辅材料征订符合政策规定。

  3、课程设置方面。学校能够严格按省颁课程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认真执行学校体育“两课”“两操”规定,并将“两操”纳入班级评比,保障了学生每天一个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大课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有擂茶操、跑操等,真正做到“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学校合理实施地方课程,立足校本资源,从篮球、足球、经典美文、走进美妙的数学世界、擂茶文化等方面开发校本课程。如编制了《文海拾贝》《走进美妙的数学世界(拓展)》《擂茶画册》、篮球足球等校本读本,丰富学生的文化视野。能够根据学科特点,实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形式与教学方法,教学效果良好,各科成绩得到有效提升。能够严格考试管理,实行学生综合评价制度,各科作业难易适度,精心设计,灵活多样,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关注个体差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4、德育工作方面。学校始终把德育放在首位,德育机构健全,注重德育队伍建设。能够认真执行《中小学德育工作规程》,制订《守则》、《规范》的实施细则,做到德育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记录。能够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在上好班会课、品德课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各项德育教育活动。如开展“我们的节日”、“ 擂茶文化”、“杨时家风家训”等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学生热爱学校、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热情。学校重视德育基地和德育环境建设,重新对德育墙、宣传栏、校训、名人名言等进行布置,形成了良好的育人环境作用。同时积极开展家校联系活动和社区实践活动,打造“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

  5、校园文化方面。学校坚持“学校无闲地,处处皆育人”的指导思想,加强擂茶实践基地、楼道布置、德育墙等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擂茶文化、杨时文化、楼道文化、走廊文化,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如:以传承客家文化,进一步弘扬“诚学穷理、尊师重教、爱国怀乡、廉政为民”的杨时精神,打造杨时校园文化。通过做好“七个一”工作,即创建擂茶室、唱擂茶歌、跳擂茶舞、做擂茶操、写擂茶文、绘擂茶画、开展擂茶会活动,大力弘扬将乐擂茶文化内涵。学校舞蹈队同学跳擂茶舞,用优美的动作展现将乐人民热情好客、朴实善良的民风民俗;学校合唱团同学,唱擂茶歌,赞美家乡,歌唱幸福生活,营造乐学向上的和美校园。学校1800多名学生每天坚持做好擂茶操,既演绎了擂茶制作的全过程,又锻炼了身体,擂茶操已成为学校的一张名片。

   6、师生发展方面。学校重视师德师风教育与管理,列入教师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并与奖惩、职称晋升挂钩,有效促进全校师德水平的提高。学校通过实施“1358教师成长工程”、搭建“师徒结对子”的平台、集体备课、磨课、汇报课、外出培训等多种渠道,促进新教师成长。学校班子凝聚力强,教师具有职业认同感和团队合作精神,教职工关系融洽。学生具有“五爱”情感,有较好的行为习惯、道德认知和公民素养,有团队合作精神和交往能力。学生能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各学科考试及格率,全科及格率均达标。学生热爱体育运动,《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定合格率95%以上。能够上好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保证每周有固定的艺术活动时间,通过组织开展合唱节、美术展览和艺术节等活动,使全体学生艺术素养达到课程标准要求。同时,积极鼓励师生参加各级部门举办的各类艺术竞赛活动,近年来,全校共有72人次获得了竞赛奖励。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1、教职工对学校办学目标、办学理念等不够熟知。建议学校在加强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宣传工作的同时,充分运用学校各种宣传渠道,确保教职工、学生对学校办学目标、发展规划、校训认同和熟知。同时重视对师德师风的考核,把考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有待加强。针对学生礼仪欠缺、上下坡路队不够好、课间活动纪律较差等现象,建议学校要按照精细化管理要求,根据中小学生群体课上课下、校里校外常犯多犯的问题现象,循序渐进、正面引导,促进学生在日积月累中形成良好习惯。同时针对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多、留守孩多等现状,加强对学生品德、心理健康的教育。

  3、学校教育教学设施还需进一步完善。建议学校要主动作为,积极协调,加快校门口的道路改造、操场翻新、心理室等工程的建设,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4、校园文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要充分挖掘自身传统办学优势,在巩固传承擂茶文化工作的同时,充分利用教师资源、文化氛围、办学设施、社区力量等,全面打造杨时文化的传承工作,持之以恒形成校园文化建设特色。

  综上所述,希望城关中心小学认真研究评估意见,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在收到报告后20日内,将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教育督导室。



将乐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19年6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