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3-0120-2022-00004 文号高政〔2022〕37号
发布机构 高唐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02
标题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总结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3-0120-2022-00004
文号 高政〔2022〕37号
发布机构 高唐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02
标题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总结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上半年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9-27 15:03
| | | |

将乐县乡村振兴局:

  根据将乐县乡村振兴局《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上半年将乐县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的通知》(将乡振〔2022〕3号)及《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上半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于2022年5月6日至2022年5月31日开展2022年上半年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现将排查工作总结如下:

  一、调研总体情况

  我镇于2022年5月5日召开2022年上半年防返贫监测集中排查工作部署会,并成立摸排工作组,全镇成立12个摸排工作组分别对全镇的有潜在致贫风险的群众进行全覆盖入户走访。本次排查共计1560户,其中对相对贫困户低收入人群、多子女群众等十类人群共计排查562户

  二、工作推进情况

  (一)收集部门信息。收集残联、民政、医保等相关行业部门反馈的可能导致农户返贫致贫的风险信息,自主梳理“一键报贫”等相关信息并及时转给村两委。

  (二)集中会商锁定重点对象。各村领导牵头,组织联系村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共同参与,对部门反馈的风险信息、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相对贫困户、低保户、残疾户等风险信息进行集中会商,对所有农户进行一户一户的分析研判,分析致贫返贫风险。

  (三)组织入户排查。由镇、村各级干部组成排查小组,全覆盖走访存在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排查收入支出情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等指标的帮扶成效或持续巩固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监测对象动态化管理。按照中央、省、市、县对监测对象识别标准,进一步细化完善镇监测对象识别标准细则,重点关注因病、因残、因灾、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对新发现的监测对象及时按程序纳入,对已化解风险的对象,及时调整帮扶政策,实现进退有序,确保不漏一户,不掉一人。

  (二)持续开展常态化监测预警。结合扶贫工作日、扶贫走访日等活动,常态化对监测对象 “两不愁三保障〞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健全完善动态监测管理台账,建立完善补短救助快速反应机制,确保监测到位,补短及时。

  (三)因户施策对标落实措施补短板。对照监测对象存在的短板问题,实施产业、就业帮扶,增加收入,强化低保,医疗、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确保基本生活。同时,注重扶志扶智,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四)健全与乡村振兴融合机制。改善区域发展环境。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发展为根本路径,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支持多元化农民合作组织发展等方面着手夯实乡村振兴经济基础。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对贫困人口扶持政策,将日常性帮扶措施转变为常态化民生政策。

  高唐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