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9-0120-2017-00016 文号万政〔2017〕55号
发布机构 万全乡 生成日期 2017-08-23
标题 万全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控野生菌等食物中毒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sm09909-0120-2017-00016
文号 万政〔2017〕55号
发布机构 万全乡
生成日期 2017-08-23
标题 万全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控野生菌等食物中毒工作的通知

万全乡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控野生菌等食物中毒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9-13 17:51
| | | |
政策解读:

各村,乡直有关单位: 

  夏季是病原微生物和野生动植物引发食物中毒的高发季节。为有效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预防野生菌等食物中毒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抓落实 

  每年处暑节前后是野生菌生长的旺季,近年来各地食用野生菌中毒现象时有发生。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把防范食用野生菌等食物中毒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二、强化宣传抓落实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大预防野生菌等食物中毒知识的宣传力度。要通过张贴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野生菌中毒危害及科普知识。要加强对村民的食品安全宣传,及时组织人员深入各村宣传讲解野生菌中毒防治知识,告诫村民不要随意采摘野生菌、野果进食,避免食物中毒的发生,确保宣传工作进村入户。要督促农村自办宴席等集体用餐活动,一律不得加工、烹饪、食用野生菌。乡食安办要督促餐饮单位严格执行有关规定,规范采购行为,确保所购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三、强化防控抓落实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加强配合,对辖区内各餐饮店、农贸市场等重点领域开展综合检查,重点抽检野生菌类等重点品种,消除食品安全隐患,杜绝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要进一步做好应急信息报送、应急处置预案、诊疗业务培训、紧急医学救援等工作。一旦发生误食有毒野生菌的中毒事件,要立即向乡政府报告,及时组织相关部门做好病人救治、调查处理等工作,对误食有毒野生菌的患者应迅速转移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救治。 

  四、强化督查抓落实 

  乡食安办要对各村防控食用野生菌类中毒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巡查,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和落实不到位发生食物中毒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各村、各有关单位要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做好野生菌防范相关工作,确保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万全乡人民政府 

                                2017年8月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