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229-0120-2018-00019 文号龙管【2018】30号
发布机构 龙栖山 生成日期 2018-09-14
标题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229-0120-2018-00019
文号 龙管【2018】30号
发布机构 龙栖山
生成日期 2018-09-14
标题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09 16:33
| | | |
政策解读:

各科室、所、站:

  国庆、中秋将至,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全区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国庆、中秋期间处于旅游旺季,也是生产经营活动旺季,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时段。各科室、所、站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克服麻痹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从推动安全发展的大局出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握国庆、中秋期间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各级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动员部署,按照预案切实做好防范工作,将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强化安全监管措施,切实做好“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隐患排查治理

  各科室、所、站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交通安全方面,要加强对区内道路的隐患排查,对沿线存在发生洪水、泥石流、崩塌落石等危险的重点地段和存在被冲毁危险的重点部位,要加大巡查和监测,发现危及行车安全时,立即阻止车辆通行,并采取有力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旅游安全方面,要加强旅游安全监管,各景区景点要划分责任区,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危险地段必须设置警示牌;要按照接待容量,制定疏散分流办法,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数量,合理疏导游客,严防发生拥堵、踩踏等事件;对景区景点内的旅游步道、栈桥、护栏等旅游设施进行全面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旅游设备、运输工具一律停止运营使用,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必须制订严密的安全保障措施,确保游客安全。高度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旅游气象信息,遇有大雨或暴雨等特殊天气,要视其情形关闭旅游景点。全面落实重点景区景点值班制度,建立完善旅游应急联运机制,确保及时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建设施工方面,要组织对施工工地、职工宿舍、临建设施等建筑和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要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严禁只考虑施工成本,冒险就近宿营,遇雷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要及时撤人和停止相关作业。消防防火方面,近期高温天气频发,保护区森林植被茂密,林间积落物多,各自然村房屋电路老旧消防防火压力大,资源保护科和各管理所要加强检查宣传,提高村民的防火意识,严禁一切野外用火。

  三、加强值班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要加强国庆、中秋期间的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发现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处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预测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做到信息共享,协同应对,确保发现问题能第一时间通知到有关企业和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做好装备、物资、队伍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一旦发生事故,能及时、科学、有效处置。

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18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