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206-0120-2020-00027 文号将应急〔2020〕47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5-29
标题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融入“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206-0120-2020-00027
文号 将应急〔2020〕47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0-05-29
标题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融入“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融入“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25 16:07
| | | |

局各股室,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中心、各有关企业:

  现将我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5月29日

  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融入“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方案

  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应急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将乐县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融入“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的通知》(将安委办〔2020〕 号)要求,我局今年将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安全生产月主题,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我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标,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汛期重点时段、人员密集场所应急演练实效,扎实开展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推进安全生产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时间

  “安全生产月”活动于2020年6月1日至6月30日,在我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各有关企业同时开展。“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与“安全生产月”同步启动,12月结束,深入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

  三、“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召开局务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要求全员干部职工参与,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理解和学习宣传,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登录应急管理部网络干部学院大培训平台学习相关应急知识,督促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等相关企业员工在安全教育培训时,通过互联网+培训的方式,让员工使用手机观看警示教育片,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近几年发生在身边的事故进行深刻反思,认真吸取各种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完善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

  (三)开展网上“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六大行业企业员工积极参与我市应急管理局网站及“三明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6月16日开展的“筑牢安全防线”H5网络有奖答题活动和“隐患排查放大镜”活动。

  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媒体记者走进企业生产厂区车间,拍摄生产过程中所采取的安全生产举措,将拍摄的视频通过微将乐或微信平台进行发布,让公众能够不进厂区就能了解相关企业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成果,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四)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认真开展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全面增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应急意识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督促企业学习应急知识技能,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高效处置。提升企业职工、居民、学生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

  (五)开展行业领域专家行活动

  联系福建省安全生产专家库中的行业领域专家到我县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企业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安全指导服务,紧紧围绕企业复产复工、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方面进行专项指导,亲临现场开展检查排除,结合企业实际,教导企业在日常监管中查什么、怎么查,防范措施怎么做等方面进行亲自指导。

  四、融入“风展红旗如画·八闽安全发展行”活动内容

  (一)开展隐患问题整改“回头看”。紧盯国家、省、市各类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进行跟踪报道,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二)开展“区域行”和“行业行”活动。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具有行业特点的“区域行”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法规知识普及、咨询服务、隐患排查等宣传报道和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作业等曝光活动。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用好“12350”举报电话,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发挥企业工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作用,鼓励动员企业职工及家属、媒体、社会热心人士积极举报,经核查属实的,按规定给予奖励。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地方和企业,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有效发挥网络监督作用。

  五、活动要求

  各股室、各有关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安全宣传教育“五进”活动结合起来,与疫情防控、复产复工安全防范、大排查大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与落实网格化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请各股室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于6月25日前以书面方式报送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