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206-0120-2021-00002 文号将应急〔2021〕17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3-08
标题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 《2021年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21年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 宣传教育培训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206-0120-2021-00002
文号 将应急〔2021〕17号
发布机构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3-08
标题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 《2021年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2021年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 宣传教育培训方案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 《2021年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7 11:47
| | | |

局各股室,执法大队、应急救援中心、各有关企业:

  现将《2021年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将乐县应急管理局

2021年3月8日

 

2021年将乐县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党史”主题教育活动目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重要论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系统学习党史、安全生产史、应急管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提高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的本领。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这个中心点,开展系列应急和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应急知识常识,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同时创新平台载体,强化部门协作,融合线上线下,丰富活动形式,保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工作任务

  (一)扎实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围绕“学党史”主题教育中心,贯彻落实省里“三再”活动精神。由局党委、局机关党支部牵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史、安全生产史、应急管理史,深刻吸取各地事故教训,学深悟透法规文件精神。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党委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工作会议精神。

  (二)突出安全生产“五进”工作任务。围绕三年行动攻坚年工作目标。由协调股(县安办)牵头,各业务股室共同参与,推动安全生产、防火防汛和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促进全社会安全和防灾减灾救灾理念的提升。进一步增强公众风险防范、安全应急意识和自救互助能力,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水平。同时,加大对安全应急战线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

  (三)强化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围绕宣贯新修正《安全生产法》重点工作。由执法大队牵头,采取形式多样、灵活有效、内容丰富的方式,广泛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和《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制观念。

  (四)加强干部职工安全教育。由宣教股与县委党校对接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纳入县委党校党员干部培训必修课程,由局领导结合工作实际为学员授课。由执法大队牵头对过往发生的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在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过程当中应该履行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等内容进行警示宣讲。加强全县党员干部对安全生产工作理解,切实扛起安全生产责任的担子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树立安全发展新理念。加强对领导干部、安全监管监察人员、执法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认真学习贯彻《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组织应急系统和安办人员参加安全生产执法资格考试,扩大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队伍,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能力。

  (五)加强企业职工安全知识技能培训。由协调股(县安办)督促各乡镇、各行业主管部门,各业务股室督促所辖行业企业,各企业负责具体落实好“三项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加强安全规范规程的培训,推动“安全发展”企业文化建设,探索实行管理人员安全例会日分析研判制度、一线班组班前安全会制度,督促企业员工做到按规定生产、按规程办事、按规范操作,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

  三、重点活动

  (一)加强“安全生产月”集中宣传。由协调股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与防范遏制各类事故结合起来,与落实“3+1”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网格化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围绕“安全生产月”主题,协调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城区乡镇、各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大力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

  1、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活动。由协调股、基础股、危化股到园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展览,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吸取各种安全生产事故的惨痛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预防和减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2、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由协调股、宣教股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并拟定活动方案。通过LED屏、固定宣传栏等载体在人员密集场所、过街天桥、道路隔离带、护栏、灯杆等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横幅、标语;运用流动宣传车、农村圩日驻点宣传等方式在企业工作区、居民住宅区、商业街向群众宣传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防灾等常识;通过微将乐、乡镇社区微信公众号经常性播放、发送安全常识和安全提示。

  3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的原则,由应急指挥中心牵头,各业务股室配合,组织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演练,以此作为安全月预案演练重点,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认真开展安全应急预案综合实战演练。全面增强企业应急意识,督促企业学习应急知识技能,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应急队伍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高效处置。提升企业职工、居民、学生自救互救和避险逃生技能。

  4、开展事故隐患“回头看”。由执法大队牵头紧盯我县过往发生的安全事故及国家、省、市各类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联系媒体部门进行跟踪报道,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曝光一批存在安全隐患、责任不落实、监管流于形式的反面典型,借助媒体力量监督整改。

  (二)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周活动。由执法大队牵头,围绕新修正《安全生产法》组织开展安法学习宣传活动,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大力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营造安全生产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联合县总工会积极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活动。由宣教股与县总工会联系,各业务股室配合,围绕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开展知识竞赛。从中选出安全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调动企业职工参与学习的热情与积极性,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安全生产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和行为自觉。

  (四)联合团县委积极开展“青年示范岗”评选活动。由宣教股与团县委联系,组织动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青年示范岗”创建活动,激发青年学文化、学技术、练本领的积极性,结合企业文化建设,使"青年示范岗"精神深入人心,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始终围绕着安全生产知识的培训教育,围绕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意识,培育典型、推广经验、表彰先进,积极发挥青年安全监督作用,鼓励青年争当安全标兵,推动并引导“青年示范岗”评选活动的有序开展。

  (五)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活动。由火灾防治股(县森防办)结合我县实际,根据不同季节开展针对性的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提高我县森林防火意识,全面推进森林防火“双网双线”工作新机制,设立宣传摊位、悬挂横幅、运用宣传车走街入户宣传教育、在人流集中区域发放防火宣传单、消防演示等方式进行宣传,确保我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安全有效的稳步推进。

  (六)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由救灾股(县减灾办)、防汛股(县防汛办)、应急指挥中心围绕防灾减灾宣传重心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深入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联合县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开展多方面多渠道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宣传方式宣传,并对线下开展宣传工作编写上传,进行线上宣传。

  四、保障措施

  (一)畅通舆论监督渠道。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以及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作用,抓实做好12345平台和安全生产隐患举报网站的反馈奖励工作,拓宽安全生产举报投诉渠道,鼓励群众和新闻媒体对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非法违法现象和重大事故隐患进行监督、举报,鼓励企业职工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扩大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参与舆论监督的途径和范围。

  (二)强化舆情分析工作。建立舆情监测应对工作机制,关注有关媒体和互联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报道、评论、建议和监督,加强与融媒体中心的沟通配合,增强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分析,重视社会和舆论对有关重大隐患和事故查处情况的反映和监督,进一步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三)加强宣教工作组织领导。局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共同做好将宣教工作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到业务工作与宣传教育同步策划、同步部署、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局长负总责,各分管领导要亲自过问、直接负责,逐级落实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将宣教工作纳入局内部年度考评内容,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到位。

  (四)强化安全生产宣传阵地建设。局党委、局班子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积极争取在电视台、将乐快讯、微信平台等媒体开辟专版专栏,进行专题报道、系列报道、跟踪报道,强化正面宣传。构建政务网和微信信息互动联通机制。协调股要履行好县安办日常事务工作,负责起草全县年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并督促各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通过政务网每月报送一条信息和“将乐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微信群”每月报送3条信息的方式宣传好经验、好做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协调股负责收集统计各乡镇、县安委会成员单位通过政务网及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微信工作群报送的信息;火灾防治股(县森防办)负责收集统计各乡镇、有关部门上报的森林防灭火工作信息动态;防汛股(县防汛办)负责收集统计各乡镇、有关部门上报的防汛抗旱工作信息动态;救灾股(县减灾办)负责收集统计各乡镇、有关部门上报的防灾减灾工作信息动态。局各业务股室每月向宣教股报送不少于2条工作动态信息,局各股室信息收集汇总工作具体由钟徐媛同志负责。各统计归口股室负责汇总各领域全年信息工作,并形成台账清单。

  (五)完善宣教机构队伍建设。完善信息“三审”机制,加强局宣教机构队伍建设,局各分管领导担任安全生产网评员、各股室负责人担任通讯员,加强宣教工作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全局人员的信息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加大宣传教育资金投入。建立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保障制度,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同时通过工伤保险提取、社会赞助等多种渠道筹集,保证宣传教育所需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