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3-0120-2021-00005 文号高政〔2021〕37号
发布机构 高唐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4-02
标题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工作方案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3-0120-2021-00005
文号 高政〔2021〕37号
发布机构 高唐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4-02
标题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工作方案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16 17:09
| | | |

各村:

  根据明农〔2021〕17号及将农函〔2021〕13号文件要求,为摸清我镇撂荒地底数,引导农户复垦复耕、统筹利用,有效减少撂荒地存量、遏制增量,现将《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摸清底数,建立台账

  (一)开展全面调查摸底。从2021年3月开始组织开展撂荒地情况调查,以村为单位,对所有建制村(包括自然村、组等)连续2年及2年以上未种植农作物的可耕作耕地(指农户承包耕地和集体所有未发包的耕地)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做到逐户清查、逐块核对。对每块撂荒地的承包户、位置、面积、类型、撂荒原因、撂荒地类型、撂荒时间、农户复耕计划等,进行逐项登记造册。

  (二)建立统筹利用撂荒地工作台账。按照“村有清单、乡(镇)有台账、县有总账”的要求,建立撂荒地基本情况和统筹利用信息台账(见附件)。村级建立撂荒地基本情况清单、乡镇建立撂荒地基本情况和统筹利用信息台账、县级建立总账。

  (三)加强撂荒地台账的动态管理。镇村两级要建立健全台账清单实时更新制度;各村至少每半年更新l次台账,并及时将有关变化情况报送镇。

  (责任单位:各村,自然资源所、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

  二、制定方案,分类施策

  各村要按照有关要求,因地制宜,选择复耕复种的作物品种和技术模式,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对立地条件较好的撂荒地,要尽快组织复耕,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水稻生产功能区要健全完善管护机制,严禁撂荒,确保能种一季种一季、能种一年种一年。对丘陵地区的撂荒地,要根据立地条件,宜粮则粮、宜特则特,发展粮食、优势特色水果、中药材等。对不适宜耕种的撂荒地,可按有关政策规定和规划要求,用于设施农业用地等。对季节性的撂荒地,比如冬闲田,要通过政策支持,引导农民能种尽种,确实需季节性“留白”的,应种植绿肥等养地作物,提高耕地质量。

  (责任单位:各村,挂村工作队、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

  三、统一协调 规划发展

  (一)鼓励支持农民复耕种粮。发挥政策导向作用,鼓励对撂荒地复垦种植水稻、甘薯、马铃薯、玉米、大豆等粮食作物的经营主体给予奖补。加大对规模种粮补贴力度,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向种粮面积3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倾斜,并适当提高补助标准。对种植水稻(制种)、马铃薯等粮食政策性保险各级财政给予不低于80%保费补贴。

  (二)着力改善撂荒地耕作条件。将所有符合条件的撂荒地列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计划,鼓励整乡整村整流域建设,相对集中连片的优先重点建设,及时复垦、改造、提升。加强分类指导,对偏远山垄田,加大机耕路、排水沟等设施建设;对零散耕地,加大小块拼大块格田化平整,提升宜机化水平;对缺水旱地,加快建设小型水源、喷灌、滴灌、管灌等高效节水设施;对受污染耕地,加强监测监管,加快改善土壤环境质量,做好安全利用。

  四、提升服务,创造条件

  (一)提高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针对丘陵山区特点,大力推广中小型适用农机具,对适宜丘陵山区和特色农业生产的农机具,以及水稻机插、机烘等关键生产薄弱环节农机具实施省级累加政策并优先受理补贴申请。

  (二)加强土地流转管理和服务。推进土地流转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服务,引导长期外出务工、家中无劳动力的农户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流转经营权,减少耕地撂荒。加强农村土地流转合同管理,指导流转双方签订规范书面流转合同,将防止撂荒要求纳入流转合同内容,对撂荒连续2年以上的,承包方在合理期限内不解除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的,发包方有权要求终止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

  (三)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支持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联合体、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服务主体,面向外出务工和无力耕种的农户开展全程式、菜单式托管服务。鼓励各类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面向小农户和粮食生产薄弱环节的托管服务,推行粮食代耕、代种、代防、代收、代烘等,减少撂荒。

  五、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村书记作为第一负责人,各村要指定专人负责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专项工作,开展实地调查,建立信息台账,推动工作落实。要具体抓落实,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确保如期完成调查摸底任务,并因地制宜推进撂荒地统筹利用。

  (二)明确时间节点。各村要抓紧开展撂荒地基本情况摸底,全面建立撂荒地基本情况和统筹利用信息台账,制定统筹利用撂荒地具体方案,形成地撂荒基本情况调查报告。4月10日前,各村将撂荒地基本情况和统筹利用信息台账报送至镇里。

  (三)强化跟踪督导。加强耕地撂荒情况跟踪监测,强化监测结果应用。我镇将适时开展专项检查,确保相关工作有序推进,对耕地撂荒调查不走过场,如实摸清情况,调查落实情况和检查结果与相关项目资金和支持政策相挂钩。

  六、大力宣传,营造氛围

  各村要善于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珍惜耕地、用好耕地。积极探索防止耕地撂荒的有效途径,及时总结各地统筹利用撂荒地的经验做法,曝光耕地撂荒典型案例,营造全社会遏制耕地撂荒的浓厚氛围。

  附件:

  1. 高唐镇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2. 高唐镇撂荒地基本情况和统筹利用信息台账表

 

  高唐镇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日

 

  附件1:

  高唐镇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为加强我镇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有关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经研究,决定成立高唐镇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杨  琦   镇党委书记

  副组长:肖端亮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吴旻君   镇人大主席

  江保财   镇党委副书记

  成  员:吴承强   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主任

      吴宝仁   自然资源所所长

      肖久顺   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

      蔡春修   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

      黄毅敏   镇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

  各村书记

  各挂村工作队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日常工作由肖久顺、冯艳萍同志负责。

 

 

  附件2:

  撂荒地基本情况和统筹利用信息台账

  填报单位:                                                     (加盖公章)

序号

地点

承包农户(或集体)

面积(亩)

位置

撂荒原因

撂荒地类型

撂荒时间

复耕措施

用途

复耕时间

备注

乡(镇)

1

                       

2

                       

3

                       

4

                       

  主要领导:                分管领导:                 经办人:            

  备注:1.撂荒地是指未种植农作物的可耕作耕地;2.撂荒原因:外出打工或家中无劳力撂荒、设施条件差撂荒、灾害损毁或生态退化撂荒、工商大户流转后撂荒、其他原因撂荒(请注明具体撂荒原因及规模);3.撂荒地类型:平原地区撂荒、丘陵山区撂荒、其他地区撂荒;4.撂荒时间:1年以内季节性撂荒、撂荒1年以上2年以内、撂荒2年以上;5.复耕措施:改善生产条件、流转使用、政策支持等;6.用途:种粮、种植经济作物、养殖业、设施用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