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7-1120-2017-00006 文号白政〔2017〕47 号
发布机构 白莲镇 生成日期 2017-04-21
标题 白莲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莲镇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7-1120-2017-00006
文号 白政〔2017〕47 号
发布机构 白莲镇
生成日期 2017-04-21
标题 白莲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莲镇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白莲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莲镇救灾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24 09:58
| | | |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白莲镇救灾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文件贯彻执行。

                                   

  白莲镇人民政府

                                  20174月21 

 

白莲镇救灾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科学、规范的救灾应急指挥、保障和预防控制体系。全面提高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公共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白莲镇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原则

  本预案指导全镇辖区内自然灾害的应对工作。并有效与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应急预案对接。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二是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三是坚持依法规范的原则。四是坚持统一领导的原则。五是坚持协同处置的原则。六是坚持资源整合的原则。七是坚持科学应对的原则。

  三、保障部门

  一是人力保障。1、民政、国土、水利、医疗救护、防洪抢险是应急救援的专业队伍和骨干力量。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联动协调机制。提高装备水平。2、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等社会力量是应急救援的重要力量。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社会力量的应急能力建设。使其掌握一定的救援知识和技能。3、按照预案分工调用应急队伍和社会力量进行处置。二是财力保障。三是物资保障。四是基本生活保障。五是医疗卫生保障。

  四、基本情况

  1、白莲镇位于将乐县南部,全镇共辖11个行政村,总户数4938户,总人口18282人,耕地总面积20489亩。白莲镇的经济、社会、教育等事业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为了减少山洪灾害的损失,保持各项事业平稳、快速发展,为经济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灾害防御预案的制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 

  2、境内主河流2条,有桥80座。 

  五、灾害隐患

  1、白莲镇各村地质灾害点共21户59人,分别位于镇古楼、铜岭、御岭、大王、小王、村头村;居住在危房有24人;居住在低洼地带居住在易滑坡点有1327人。 (名单见附件1) 

  2、有水库1座,如发生台风洪涝灾害,将造成1060亩耕地受灾,其中水田901亩,旱地159亩。 

  3、如发生火灾和突发性事件,境内需转移安置视实际情况确定。

  六、组织指挥体系

  1、组织指挥机构

  白莲镇设立山洪灾害指挥部,与镇防汛指挥部合为一套班子,镇主管领导任指挥长,其成员为相关部门负责人。指挥部内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小组和2个应急抢险队(每队不少于10人)。镇内各行政村成立以村支书或村主任为负责人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同时,各村成立以基干民兵为主体的1个应急抢险队(不少于10人)。每个村、组均确定一名信号发送员,并造花名册报送镇政府、县防汛办备查。镇山洪灾害防御指挥部在将乐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 

  2、职责和分工

  ⑴监测组:负责监测辖区雨量站、气象站等的雨量、重要水利工程、危险区水位、山体开裂、滑坡点、泥石流沟的位移等信息搜收集和传递。

  ⑵信息组:负责对县级防指、气象、水文等部门汛前各种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掌握暴雨洪水预报、本地降雨、山体开裂、滑坡、泥石流、水库溃坝、决堤等信息,及时为指挥长指挥决策提供依据。

  ⑶转移组: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报通知,组织群众按预定的转移路线转移,一个不漏地动员到户到人,同时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⑷调度组:负责与交通、农业、林业、粮食、民政、水电、电信、物质等部门和单位的联系,调度并管理所有抢险救灾物资、车辆等,且负责善后补偿与处理。

  ⑸保障组:负责转移人员的安置,逐户逐人落实,负责被安置户原房屋搬迁建设及新的房基地用地审批手续的联系等工作。

  ⑹应急抢险队:在紧急情况下听从命令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⑺预警组、信号发送员: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照有关程序并通过各种方式发布报警信号。

  4.2.2各项工作的责任人及联系方式。

  七、预警信息

  1、当接到暴雨预报,镇、村行政责任人应引起重视。当预报或发生的降雨接近或将超过临界雨量值时,应发布暴雨预警信息;

  2、当上游水位急剧上涨,将对下游造成山洪灾害,应立即向下游发布预警信息;

  3、当出现发生泥石流、滑坡的征兆时,应发布泥石流、滑坡灾害预警信息;

  4、水库及山塘发生溃决性重大险情时应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八、转移路线

  当预警信号发出后,涉险人员即按指定的路线转移。

  1、需转移安置到镇避灾安置场所的,由有关村集中派车送达。

  2、分散到村民家中安置的,自行前往。

  九、避灾安置场所

  1、本镇有2个集中安置场所,分别在中学、镇政府避灾安置场所可安置2900人,各村分别设然灾害避灾点。 

  2、物资保障。原则上,避灾安置场所根据可容纳人员数量贮藏一定数量的救灾物资;教育灾民本人携带一些干粮、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在灾害发生后10小时内将保障物资(如:米、面、油、盐、水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送到避灾安置场所。 

  十、灾后救助

  l、调查了解灾情,镇民政助理员随时和村灾情信息员保持联系,及时填报《因灾倒房花名册》;如有因灾死亡、伤病人员,填报《因灾死亡人员花名册》;及时填报因灾农作物损失情况。

  2、及时发放救灾款物。在镇政务公开栏内,公布发放到各村的救灾款物数额。

  3、如有需重建倒房,组织工作组,落实责任制,帮助开展重建工作。

  4、及时启动农村住房保险理赔工作,协助保险公司现场查勘、定损和理赔。

  十一、信息传递

  l、行政命令传递

  县-镇→村 (自上而下) 

  通过行政命令下达转移安置指令时,一般情况下通过电话、广播、电视、短信等方式进行传递。

  2、临灾转移安置和灾情信息传递及组织指挥:

  村--镇--(村、镇双方互动,转移安置、灾情总的情况由镇上报到县。 

  十二、需要落实的几项具体工作

  1、工作手段

  突发性灾害发生后,从灾害原发地向波及的涉险区域发布信息时,受到时间、手段的限制,应采取一些使用起来方便、快捷,传播起来范围较广、容易识别的信号,如敲锣报警等。特别是山村,应落实专人(最好是AB角两人)负责敲锣。灾害发生后,如交通通讯中断,应各自为战、村自为战,确保安全。同时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内把信息报告到上级政府。镇应根据村的报告,加强领导、指挥、支援。 

  2、事前告知

  需要转移安置人员,应事前告知,使用“明白卡”等办法,让这些人员知道到哪里避灾安置。镇同时落实责任制,1个镇干部分片包干1个村。村同时落实责任制,1个村干部负责若干需转移安置人员。联系方式在“明白卡”中表明。 

  3、预案演练

  每年分村组织不少于2次演练,使所有人员熟悉预案,知晓避灾安置路线、场所及保障须知等。对预案不妥之处,及时进行修改。 

  4、减灾宣传

  镇、村避灾安置场所制订规章制度,张挂上墙。采取多种形式,如放置减灾救灾图表、书籍等,开展减灾宣传教育,提高群众自救互救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