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19-00005 文号南政〔2019〕10号
发布机构 南口乡 生成日期 2019-01-17
标题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19-00005
文号 南政〔2019〕10号
发布机构 南口乡
生成日期 2019-01-17
标题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通知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31 19:02
| | | |
  

各村(场),乡直有关单位:

  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我乡春运工作,经研究,现将《南口乡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和《南口乡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南口乡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7日

  南口乡2019年春运工作方案

  按照上级有关春运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构建平安春运为目标,按照“以客为主,安全第一,服务至上,保障有力”的总体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力以赴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

  二、工作目标

  全力保障春运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无混乱和群体拥挤骚乱事件,无治安和刑事案件,杜绝重大的灾难事故发生;确保各种运输工具在运输途中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和火灾事故,杜绝群死群伤事件;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三、 时间安排

  (一)宣传准备阶段(1月21日以前)。乡政府召开春运工作动员会,对全乡春运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成立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春运办”),加强全乡春运工作的协调、领导。乡春运办组织开展宣传,对春运准备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二)组织实施阶段(1月21日至3月1日)。各村(场)、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工作任务和具体要求,确保春运安全,杜绝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同比减少一般事故。

  (三)工作总结阶段(3月1日)。春运结束后,对我乡春运工作做出总结,及时上报县春运办。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春运是一项综合的社会事务性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村(场)、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春运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扎实认真做好春运各项工作。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要负责做好本辖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完善预案,及时应对。乡春运办要建立准备充分、反应快速、应对准确、处置果断的应急反应机制。同时要及时准确地掌握春运动态,对可能影响春运的事件,特别是苗头性事件要进行研究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避免事态扩大。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根据事件发生的原因、规模和影响程度,果断采取措施,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控制事态发展,并尽快恢复交通秩序。

  要认真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应对工作,加强监测和预警,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对应急所需的各类物品,乡民政办、人武部等有关单位和相关企业要提前准备。乡派出所、养路队要建立保证道路畅通的联动机制,切实把重要路口、复杂路段、桥面的安全保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确保不出现道路大面积拥堵等问题。 

  (三)强化监管,确保安全。春运工作涉及面广,可变因素多,各成员单位要把安全工作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不断改进和完善措施,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各司其职、各尽其责、通力合作、整体联动,共同确保春运安全、畅通。乡春运办要发挥牵头作用,负责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和处理全乡春运工作,做好信息汇总上报工作。乡派出所、安办、道安办、养路队等单位要强化对重点桥梁、涵洞和容易结冰、团雾多发等事故易发路段的排查和整治,加大对农村民俗节日、庙会等的交通组织和安全监管力度,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春运前,各有关单位要对投入使用的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春运期间,要继续加强对运输工具和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严禁不符合条件的设施设备投入运行。

  乡派出所、养路队和各村(场)要按照“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管理职责,加强对乡、村两级公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整治工作;要在春运前对公路、桥梁、路标做一次全面检查,对损坏的公路、桥梁、路标等安全设施要及时修复,危险路段与施工路段要设立醒目的标志、标牌。乡派出所、农机站、养路队要以摩托车、柴三机、拖拉机为重点,加大路面巡查和对非法、违规营运车辆的打击力度,严肃查处超速超载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等违章行为,严禁非客运车辆参加春运;要严格落实反超载、反超限、反超速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乡市场监管所要加强猪肉等物资的监管,确保春节期间的市场供应。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开展春运安全宣传活动,营造“平安春运”良好氛围。各村场和乡春运办、道安办、企业办等各有关单位要深入辖区村居、企业进行宣传,悬挂春运宣传条幅,引导广大村民、外来工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自觉到交通运管部门正式批准的站点购票搭乘客车,自觉拒乘面包车、旅行车、货车、拖拉机、柴三机等非客运车辆,自觉拒乘超载、未经安检客车,不携带危险化学品上车。

   (五)加强值守,严肃纪律。各村(场)、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和安全责任意识,做好节日值班安排,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做好值班记录,严格履行交接班手续,要确保值班电话电话畅通。如有紧急情况,应及时逐级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调度值班和领导跟班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及时组织协调处理出现的问题,及时维护生产工作秩序。 此外,严肃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要求,从重从严查处春运期间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特别是因检查不严、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单位管理责任不落实、瞒报迟报谎报导致事故进一步扩大的失职、渎职行为,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迁就。

  南口乡2019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为切实加强春运期间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积极应对冰、雨、雪恶劣天气对春运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确保春运期间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不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确保我乡不发生长时间、大面积交通拥堵,特制订如下应急预案:

  一、应急指挥体系

   乡成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吴小升

   副 组 长:陈  璋

   成    员:张华、黄璐、沈勇清、李世鹏、谢有生、林红钢、姜仕和、廖舒婷、宋东臣、肖长顺、喻有贤。

   成员单位:乡派出所、党政办、民政办、综治办、养路队、农机站、企业办、道安办、安办、南口学校、卫生院。

  下设办公室:

  办公室主任:谢有生         手机:13860511133

  联系电话:2475176          

  二、工作职责

      (一)负责统筹、组织协调和指导全乡春运工作。督促各村建立春运领导小组,并报春运办备案。

      (二)负责组织实施全乡春运工作方案。

      (三)负责检查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春运工作情况。

      (四)及时对各地报告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特别是公路通阻动态的收集和传递,及时向上级春运办报送春运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必要时请求上级春运办协调解决抢险救援物资、设备和运输工具等。

      (五)发生交通中断、旅客滞留、运输安全事故时,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对中断交通的恢复、旅客疏导和伤员救助等。

      (六)负责全乡春运统计上报和春运信息发布工作。

  三、应急响应行动

     (一)当因恶劣天气导致乘客大量滞留,客运正常秩序出现混乱的紧急情况时,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发生旅客滞留情况时,派出所、综治办、道安办、养路队负责人应立即赶赴现场,全力组织对滞留旅客的疏导,春运办立即向县春运办、交通局汇报,请求调配公路应急运力,紧急疏运滞留乘客。

  2、发生冰雪封路或重大交通事故,造成公路交通中断时,派出所、综治办、道安办、养路队应立即赶赴现场,全力投入抢通中断的公路交通,展开对交通事故伤员救助、交通疏导。同时,向县春运办汇报并请求支援。

  3、民政办、卫生院立即组织救援物资的发送,及时向滞留乘客提供基本的衣物、食物和医疗救助服务,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化解矛盾。

  (二)发生群体性骚乱事件情况时:

  1、由春运领导小组组织派出所、综治办、养路队等部门迅速增派力量前往现场组织处置。对闹事人员和其余故意破坏人员,要立即予以扣留,并移交县有关部门审查处理。

  2、当出现不法分子趁乱进行打砸抢等违法犯罪活动时,现场执勤人员要坚决制止,公安干警应将首犯抓获并迅速带离现场。派出所要负责对不法分子进行监控、取证,为事后依法处理提供依据。

  (三)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

  当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相关部门要配合上级卫生防疫、公安、武警等部门立即对疫病传播区域进行警戒、隔离,对被传染人群进行救护,做好防疫处理。如发现“禽流感”等疑似病人后,应立即向县卫生局和春运办报告,并就近在当地及时隔离治疗,切实防止因病人跨地区求医或流动而导致疫情扩散。处理疫情必须做到及时、迅速、高效、有序。

  四、工作重点

      (一)春运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

      (二)各村(场)在春运期间要以拒绝“三超一疲劳”和“酒驾”为重点,通过悬挂春运交通安全标语、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挂图、组织发放宣传资料,广泛进行春运交通安全宣传。

      (三)道安办、安办、养路队及各村(场)要在春运前对全乡道路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全面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对无法及时整改到位的,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必要时安排专门力量,加强值守或巡查。

      (四)春运期间,加强对营运车辆的安全检查,保障车辆处于良好的安全技术状况。

      (五)农机站要在春运期间深入各村(场)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农用车辆的安全监管。协助乡派出所、道安办等部门开展对非法营运车辆的整治,查处农用等车辆违法载客。

  (六)卫生院要做好春运期间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由乡非洲猪瘟防控指挥部协调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