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11-0120-2019-00008 文号安政〔2019〕28号
发布机构 安仁乡 生成日期 2019-04-02
标题 安仁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仁乡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11-0120-2019-00008
文号 安政〔2019〕28号
发布机构 安仁乡
生成日期 2019-04-02
标题 安仁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仁乡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安仁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仁乡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16 11:05
| | | |

各村(场)、乡直各有关单位:

  随着“清明节”即将来临,上坟扫墓、焚香祭祖等野外用火行为增多,且当前正值农、林事等生产性用火高峰,森林火灾隐患将加大。为贯彻落实3月28日全国、省、森林草原和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加强今年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建绿色和谐社会,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安仁乡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并印发给你们,请各村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

  安仁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日

  安仁乡2019年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9年全乡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落实各项防火扑火措施,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福建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乡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实施生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执行《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以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中心,坚持贯彻“预防为主,科学扑救、以人为本、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加强森林防火组织指挥、预测预报和应急扑救三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可持续发展、综合防范、应急处置、科技支撑和法制保障五项能力,建立起“领导重视,政府负责,群众广泛参与,全社会积极支持”的森林防火格局,坚决杜绝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确保全乡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队伍管理

  1.召开各级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议。下达2019年森林防火责任状,4月2日对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各村(场)相关单位也要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部署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2.充实组建各级扑火队伍。一是调整充实安仁乡专业、半专业扑火队,同时应备好扑火器材和扑火物资;二是要结合换届后乡村干部等人员调整,认真组建充实乡村两级扑火队伍及森林防火巡逻队伍,加强对扑火队伍的组织领导、培训演练,做到队伍机构、指挥员、扑火队员三落实,一旦接到火情报告,能够及时集结,迅速出动,有效扑火。三是各村(场)要督促护林员及时上山巡逻护林,乡林业站要统计护林员智能定位系统,将考勤情况作为护林员工资发放的依据。

  3.进一步充实森林防火器材装备。各村(场)应于4月3日前充实森林防火器材装备,按相关森林防火器材装备配置标准,配齐森林防火器材装备物资,做到扑火队员人手一把灭火器材,做好防火设备检修。

  4.明确森林防火责任人,实施网格化管理。为进一步落实防火责任制,全面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班子成员分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森林防火责任机制。重点林区、主要山脉所在的村要制定清明节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切实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头、地块。实施网格化区域管理,分片包干,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各个重点网格有专人把守。

  5.开展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督导。从4月5日至4月8日,乡纪委、林业站、安办将联合组织开展对全乡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跟踪督查。重点对宣传到位情况、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检查巡查到位情况、设卡检查工作落实情况、扑救队伍、网格化巡查队伍、值班室人员和物资储备情况进行督查。

  (二)开展隐患排查,强化火源管控

  1.组织开展隐患排查。结合森林防火专项整治工作,在清明节前,各村(场)要加强对辖区的森林防火隐患排查工作,努力减少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要提前有组织、有计划地对林区、坟地集中区、登山通道、林缘周边等重点部位的可燃物进行彻底清理。

  2.落实巡查队伍,强化火源管控。清明节期间(重点时段4月5日至4月8日),林业站、各村(场)及派出所要组织护林员、辅警队、值班村干部巡逻队对墓区、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进行不定期大密度巡查,实施网格化管理,划片巡查。对安全区域集中烧香、烧纸和燃放爆竹的,要加派人员重点把守,实施责任人负责制。林业站和各村(场)要发挥好护林员和值班巡逻队员的作用,加强对重点地段和重点时段的野外火源巡查,及时劝导制止在林内烧香烛、烧纸钱、燃放鞭炮、携带火种入山林等野外违章用火行为,对违反规定擅自用火的单位或个人要坚决制止并按照《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3.落实设卡检查队伍。从4月5日至4月8日,林业站、派出所要组织人员对重点地段和主要进山路口要不定时设卡检查,严禁将火种带入山林。

  (三)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文明祭扫。

  1.及时更新森林防火警示标志。4月3日起,各村(场)要将禁火通告张贴到村的主要路口和显眼位置,把《致全乡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分发到广大群众手里。在进出入林区的交通要道路口要安插禁火令旗帜和悬挂宣传森林防火标语,让防火宣传到达村的每个角落。

  2.开展有声宣传。各村应及时修理和更换损坏的喇叭,要求从4月5日至4月8日,村级广播应按时进行宣传广播。

  3.开展森林防火警示教育。充分利用乡微信公众号开展森林防火以案释法、森林防火法律知识等警示教育。

  4.积极引导祭扫人员文明祭扫。即日起,各村应及时开展“文明祭扫,从我做起”的宣传活动。积极引导进山扫墓群众开展文明祭扫活动,广泛宣传使用鲜花祭扫,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

  5.开展志愿者劝导活动。在清明节期间,各村广泛发动群团组织(如:老年协会、妇联、团支部等),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扫的宣传劝导活动,协助乡设卡检查,劝导人民用鲜花祭扫,进一步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扫,防止森林火灾发生,提高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6.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教育活动。在清明节前,各学校应开展“致学生家长一份信”的森林防火安全教育活动,在全乡各中小学分发宣传单,并要求学生家长进行回执。

  (四)强化协作联动,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清明节期间,派出所要负责安排好民警、协警及保安人员加大巡查,及时发现案源,并进行取证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针对违规用火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执法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强化案件侦破工作;接到举报后,林业站要配合公安局森林分局迅速介入案件侦破工作,以最快速度侦破火案,对火灾直接肇事者,依法依纪予以从严、从重惩处,追究其经济和法律责任。

  (五)落实扑救队伍集中待命,整装待发

  清明节前,要全面检修和补充森林消防装备,保持扑火物资齐备和完好。要按我乡森林防火应急处置预案要求,认真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通讯联络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准备工作。清明节期间,乡专业护林员、乡村两级半专业防火队伍(综合应急队)要集中各自待命,保持高度戒备,确保一有火情,能快速反应,就地扑救。一旦发生火情,各有关部门领导要亲临一线,科学调度指挥,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组织保障要到位。要树立强烈的政治意识和忧患意识,站在“讲政治、保稳定、促和谐”的战略高度,不断提高对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认识,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落到实处,各村(场)、乡直各相关单位务必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实施,村主干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认真组织,把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将各项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每个网格都有人负责。

  (二)应急值班执勤要到位。清明节期间,各村(场)必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务必做好换班衔接工作,坚决杜绝离岗、漏岗;值班人员要及时了解和掌握森林防火工作动态和森林火情信息。一旦发生火情,要及时报告,快速处置,确保信息及上级指示及时上传下达。取消清明节休假,待节后再安排轮休。

  (三)后勤处置保障要到位。各村(场)应做好清明节期间所有人员后勤保障工作,提前落实好各项应急物资的准备,确保扑火物资齐备和完好。在火灾扑灭后,所在村应安排好人员进行火场清理,并留足人员进行火场看守,防止死灰复燃。

  (四)及时上报相关材料。各村应于4月3日前,将《安仁乡  村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工作值班表》(附件1)

  《安仁乡村级扑火队伍花名册》(附件2)、《安仁乡村级森林防火器材装备》(附件3)报送至乡政府党政办。4月9日前,将各村清明节期间开展的宣传活动材料(图片、视频)报送至乡安监办。

  附件:1.安仁乡    村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工作值班表

  2.安仁乡    村级扑火队伍花名册

  3.安仁乡    村级森林防火器材装备

  附件1

  安仁乡        村清明节期间防火安全工作值班表

日期

带班

人员

值班巡查

人员

重点区域

名称

联系电话

应急队伍

名单

4月5日

         
       
       

4月6日

       
       
       

4月7日

       
       
       

4月8日

       
       
       

4月9日

       
       
       

  值班巡逻制度:在禁火令期间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不得脱岗漏岗,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做好寺庙、阳公庙、土地庙、林区的巡逻巡查工作,密切注视高危火险时段的动态,确保及时发现火情,并于每日16点前向乡党政办、乡林业站报告实行当日火情零报告制度,绝不允许谎报、瞒报或有火不报、大火小报。

  附件2:

  安仁乡    村级扑火队伍花名册

序号

姓名

职务

是否党员或代表

年龄

电话

号码

备注

             
             
             
             
             
             
             
             
             
             

  附件3

  安仁乡    村级森林防火器材装备

序号

类别

器材名称

单位

数量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