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4-0120-2021-00004 文号漠政〔2021〕14号
发布机构 漠源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16
标题 关于印发《2021年漠源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4-0120-2021-00004
文号 漠政〔2021〕14号
发布机构 漠源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3-16
标题 关于印发《2021年漠源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2021年漠源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6 11:07
| | | |

各村(场)、乡直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21年度全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上级相关要求,因人员分工调整,结合我乡地质灾害现状,经研究,现将《2021年漠源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漠源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16日

 

  2021年漠源乡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一、地质灾害现状

  根据2009年福建省环境地质调查院和县国土资源局联合调查组对全乡8村1场进行的调查,我乡地质灾害的主要类型以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地面塌陷为主,各行政村均有灾点分布,重点确定滑坡灾害点共24处,规模为小型。主要分布在变质岩出露地带。

  二、危害性地质灾害点防治方案

  (1)监测对象:24个危害地质灾害点。

  (2)监测方法:采用定期目视检查。要求监测责任人定期目观检查或在暴雨天气时目视检查,监测地灾点有无异常变化。旱季每月观测一次。雨季4-9月每10天观测一次,如发现监测地灾点有异常变化或在暴雨天气时,特别是过程降雨量达50mm以上时,应每天观察1次,甚至1天观察几次。

  三、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分解

  为保障地质灾害防治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乡政府成立以乡长为组长的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所站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其职责分工如下:

  (1)乡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领导小组:迅速贯彻上级关于地质灾害防灾救灾的各项指令,批准发布全乡境内地质灾害临灾预报信息,宣布进入临灾应急状态,及时部署地质灾害临灾应急工作。当灾害、灾情发生后,及时派人了解灾情,根据灾情发展趋势指挥灾民安置和应急抢险工程工作,协调调集各种救灾物资供应。

  (2)乡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行政办公室。其主要职责: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贯彻执行乡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应急工作的命令和决策,协助处理地质灾害应急的日常事务,协调、监督地质应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灾情并及时上报,组织灾害损失调查和快速评估;做好减灾防灾宣传和防灾救灾报道反馈。

  (3)乡自然资源所:除协助做好漠源乡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外,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发现异常变化及时上报乡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并按《地质灾害速报制》及时向县地质灾害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速报受灾情况和提出处理方案;抓好各村“群防群测网络”和“重要隐患点巡回检查计划”的制订和实施。乡自然资源所应加强地质灾害点的巡回检查,并做好巡回检查记录。

  (4)乡派出所:负责灾区保卫,可根据需要在抢险救灾区域的采取交通管制工作;打击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行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5)乡财政所:筹集地质灾害救灾防灾经费,统一管理上级及外援救灾经费;负责向上级申请救灾经费。

  (6)乡民政办:转移安置受灾群众,解决衣、食、住问题;协助做好抢救、医治、转移伤病员等工作;负责灾情了解和灾后救济工作。

  (7)乡水利工作站:重点监控全乡水电站地质灾害情况、水土流失情况、农田水利设施地质灾害情况,并及时报告。

  (8)乡林业站:监测全乡林地地质灾害情况;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抢险救灾服务,制定植被保护、水土保持等。

  (9)乡卫生院:部署准备必要的卫生器械、药品和医务人员;防疫、抢救、治病。

  (10) 各行政村要承担地质灾害防治管理工作的社会责任,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的检查工作,尤其是4-9月份期间,应组织人员进行检查。

  乡自然资源所等有关部门要对辖区内重点地区进行地质灾害隐患调查。对灾害的危险点要登记、建卡;对其危险性作出初步判断,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并将灾害监测任务层层落实到村和有关农户。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视制度和灾情快报制度。

  四、应急方案

  为确保地质灾害防灾救灾工作顺利进行,避免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件,把灾害损失最大限度地减少到最低程度,各村应建立健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迅速行动起来,各尽其职做好防灾救灾的各项工作。

  (1)灾前预报:根据气象部门提供的异常暴雨预报或监测点出现异常变化时,由乡自然资源所预报,提出有关短期预报和临灾预报,报乡人民政府发布。

  (2)临灾应急:临灾预报发布后,预报临灾区即进入临灾应急期,根据地质灾害规模,乡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根据分工进入临灾应急状态,监测责任人对临灾点范围采用明显预警标志,及时通知和组织灾区影响范围群众人员和财产安全转移。

  (3)灾后应急:当发生地质灾害时,乡防灾工作领导小组应迅速派人到现场了解灾情,确定灾后应急工作规模,命令防灾救灾人员进入灾区进行人员抢救和财产抢救支援工作;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速报灾情,组织专家会商,及时提出灾情趋势意见和防灾救灾建议,提出合理可行安置灾区人员方案和有关生命线工程的紧急抢救方案,加强灾后监测工作。

  五、地质灾害防治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乡人民政府是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主体,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建立完善逐级负责制,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有序开展,做到有计划、有步骤地履行和完成各自的职责与任务。

  (二)明确任务,落实措施。防治体系和应急体系,全面提升地质灾害防治水平。一是相关所站要加强合作,建立会商机制,制定工作方案。二是加强全民参与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村干部、信息员、党员、村民代表的作用。各村要制定或更新隐患点应急预案进行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监灾避险能力。三是及时危险区域群众,强降雨期间,要停止户外作业和矿山开采。各站所迅速组织受地质灾害险情灾情威胁或高徒边建房的群众转移避险。各村要对照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工、明确各项措施,确保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有序开展。

  (三)宣传培训,形成氛围。各站所、村(场)要广泛开展地质灾害识灾防灾,灾情报告,避险自救等知识的宣传普及,重点加强对居住在山上、山脚下或河岸边及高陡边坡建房的群众的防灾知识宣传,积极引导群众科学选址建房,科学避险。

  (四)健全制度,严格巡查。完善灾情速报、汛期值班制度,严格执行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值班电话与手机保证24小时畅通,保证信息报送的发布渠道畅通,提高政府对地质灾害的应急反应能力,应急指挥办公室值班电话为2373256.

  (五)加强薄弱环节的防范。一是加强对各类矿产资源点的灾害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二是要对废渣开展堆放点的管理,防止暴雨引发的泥石流造成的危害。三是工棚、房屋不得设在沟冲口和低洼地带,防止山洪暴发冲毁。四是对易引发地质灾害的矿山,废弃渣点要树立警示标志。

  (六)加强部门站所的协调配合。乡直各有关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加强沟通联络和信息共享,共同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自然资源所要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监督。各有关站所要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领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实施。

  附: 2021年漠源乡地质灾害隐患点及责任人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