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304-1220-2017-00005 文号将市监综〔2017〕59号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17-06-07
标题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迎接省第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县城测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sm09304-1220-2017-00005
文号 将市监综〔2017〕59号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17-06-07
标题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迎接省第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县城测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迎接省第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县城测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7 16:20
| | | |
政策解读: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局各股室、直属单位、事业单位: 

  根据县文明委《将乐县迎接省第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县城测评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制定了《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迎接省第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县城测评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67 

 

迎接省第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县城测评实施方案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印发《将乐县迎接省第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县城测评实施方案》(将文明委〔20174)的通知精神,顺利实现我县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目标,根据县创城工作指挥部的测评体系责任分解,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动员和号召全局干部职工克服一切困难,排除一切干扰,整合一切资源,聚集一切力量,争做文明职工,争创文明单位,共创文明县城,推动我县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和社会和谐协调发展。 

  二、工作任务 

  按照县创城指挥部测评体系责任分解,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城工作任务分解表(电子申报)》(见附件1)、《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城工作任务分解表(实地考察)》(见附件2)。对照分解表要求,我局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市民素质提优工程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落实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突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在干部中内化于心,外践于行;突出抓好提升旅游文明素质宣传教育;突出抓好网络文明传播活动,积极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建立和完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机制,利用微信、微博、客户端等新技术应用平台开展宣传。 

  2、倡导科学文明习惯。深入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单位用餐环境设置文明用餐提示牌,劝导警示奢侈浪费行为,使文明用餐、节俭用餐成为广大干部的一种行为习惯。深入宣传、开展“文明出行”行为,要求广大干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行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人。倡导全局广大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将乐县文明市民守则》、《将乐县城市管理规定》。 

  3、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围绕八大选题重点,制定单位公益广告工作宣传规划和工作安排,落实上级布置的“讲文明树新风”、“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推行‘八不’行为规范”、“迎金砖宾客”公益广告的刊播任务。在单位醒目位置设立公益广告和“遵德守礼提示牌”,积极推进公益广告宣传常态化。 

  4、推进诚信体系建设。推行企业信用等级分类管理制度,积极开展诚信体系建设活动。依托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福建)系统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定期发布。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教育活动,培养市民诚信观念和规则观念。 

  5、培育社会道德风尚。依照省、市、县级文明办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最美人物、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评选、“身边好人”、“美德少年”评选等活动,建立“善行义举”榜,广泛宣传各种典型的感人事迹,落实好省市县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各项优惠政策,营造“当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和浓厚的道德氛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挖掘春节、元宵、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弘扬优秀传统民族文化,摒弃陋习,移风易俗。 

  (二)公共环境秩序提优工程 

  1、强化各类市场整治。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查处假冒伪劣、过期变质、商标侵权、消费农资侵权等重点领域重点商品违法行为,查处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行为。强化大型商场、超市、集贸市场规范化管理,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出售,实现证照齐全,明码标价,安全措施到位。 

  2、加强户外广告整治。城区禁止设置烟草广告,会同联建联创社区开展清理户外橱窗张贴及其他乱张贴、乱涂写等城市“牛皮癣”。 

  (三)公共服务提优工程 

  1、加强服务窗口文明建设。按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对窗口行业的测评标准,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的工作目标,强势推进我局窗口建设。一是规范工作行为。要求每个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坚持使用文明用语,用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清茶贴近服务对象,不推诿扯皮,做到“门好进、人好找、脸好看、话好说、事好办”,杜绝吃、拿、卡、要。二是提高服务效率。在坚持工作原则的前提下,不分上下班、节假日,坚持首问负责制和服务制,力争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好对每一位办事者想办而且能办的事。 

  2、加强食品药品餐饮监管。严格食品生产经营、餐饮服务和药品许可制度,要求从业人员持有健康证并每年进行健康体检。重点加强小型餐馆的监督管理。加强源头控制,严把行业准入关。加大督查频次和力度,特别对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等综合整治薄弱区域的督导检查,做到不留死角。通过量化风险分级管理评定与经常性监督相结合,实行全过程动态监管。 

  3、认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宣传“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使志愿服务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一种生活理念和行为习惯。利用已成立的全局志愿者服务队伍,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培训,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四)成长环境提优工程 

  加强对学校周边商业网点的管理,校园周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的玩具、文具和出版物销售。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周边不设立经营性娱乐场所,学校附近的烟酒销售点无向未成人出售烟酒现象,确保学校周边环境全面常态达标。 

  三、工作步骤 

  今年是省第五届(2015-2017年度)文明县城总评年,根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拟于6月下旬启动暗访,8月启动实地测评(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对照我县创城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局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761日—2017615日)。一是成立领导小组,组长由杨绵春局长担任,常务副组长由钟奇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吴若霖、谢观胜、余远忠、马传云、余光春、陈灿洋、阙东升等局领导担任,成员有各市场监管所,股室、所、队和事业单位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制定工作方案,根据工作方案,各责任单位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细化措施,分解责任,做到责任到人、任务上肩。三是召开“创城”动员会议,学习县委、县政府下发的关于创城的文件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落实。 

  (二)重点推进阶段(2017616日—2017715)。各责任单位积极稳妥开展创城工作,根据局里制定的“创城工作任务分解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认真开展工作,准备好相关资料。县局纪检监察对创城工作进行全面的督查暗访,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县《督查通报》曝光的问题,相关责任单位要制定整改方案并整改落实到位。 

  (三)攻坚克难阶段(2017716日—2017731)。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测评体系,根据考核标准和责任分工,逐项对标。各责任单位对照标准进行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对标整改,固强补弱,完成相关指标任务。 

  (四)全力迎检阶段(201781日—)。各责任单位要继续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大力度,巩固并提高已取得的成果,同时,对照测评体系,完成资料建档,查缺补漏、整改存在的问题,准备好相关资料,全力以赴迎接省文明委的相关检查验收。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形成争创工作合力。各责任单位必须高度重视,把创城工作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责任单位的负责人是本单位创城工作的主要负责人,协调解决创城工作的具体问题。分管领导亲自抓、工作人员具体抓,形成创建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周密部署,建立有效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全局一盘棋的工作局面;二是建立每周汇报机制,及时反馈信息,加强信息沟通,确保创城工作上下贯通,及时掌握工作动态;三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创城工作抓出突出成效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对工作进展缓慢甚至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要追究责任;四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通过月督察考核和不定期的明察暗访,保证创城工作落到实处。 

  (三)密切配合,形成创城浓厚氛围。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全局意识,既分工负责,又互相协作。要整合资源,建立“所所联动,股所联动,齐抓共管,高效有序”的创城模式。 

  (四)夯实基础,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我局创城工作的开展以及取得的实效将通过材料报送和实地考察来测评,各责任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做到创城活动有部署、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各项创城活动的开展,即要注重创城过程,又要形成文件材料整理归档。有实地考察项目的责任单位,要按照验收要求,从现在起,按照验收标准严格把关。 

  附件:1.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城工作任务分解表(电子申报) 

   2.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创城工作任务分解表(实地考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