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6-3020-2017-00009 文号南政〔2017〕58号
发布机构 南口乡 生成日期 2017-06-15
标题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6-3020-2017-00009
文号 南政〔2017〕58号
发布机构 南口乡
生成日期 2017-06-15
标题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15 10:58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场)、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闽政办201745号)、《三明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和《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将政办201762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乡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南口乡人民政府 

                            2017年6月15日 

  

南口乡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动优化服务改革,打造法治部门、创新部门、廉洁部门和服务型部门,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领域,规范公开内容,真正实现依法执政、民主执政,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为实现南口乡跨越式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严格依法原则。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的范围、程序履行公开义务。 

  2.坚持全面真实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公开,并保证信息充分、真实有效。 

  3.坚持及时便民原则。按照规定对应当公开的事项,采用方便、快捷的方式及时公开。 

  三、组织机构 

  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长吴小升任组长,副乡长张燕任副组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由党政办主任孙广靖任主任,具体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日常工作。 

  四、任务分解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加强舆情收集研判,针对不实信息,客观及时发生,澄清事实,解疑释惑,增强社会各界对我县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 

  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做好解读。 

  责任部门:党政办、文化站、企业办、财政所 

  2、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重点围绕易地扶贫搬迁、重大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做好审批、核准、备案等结果公开、定期发布项目审批、建设等信息,着力推进实施过程信息公开。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责任部门:扶贫办、建设所、农技站、环保站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深入解读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农业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等政策措施,通过多种形式宣传,真正让农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 

  责任部门:三资办、农技(机)站、劳动保障中心 

  2、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通过预决算公开统一平台(或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责任部门:财政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责任部门:企业办、安办、文化站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按要求及时公开统筹整合使用的涉农资金来源、用途和项目建设等情况。按时公示全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脱贫人口名单、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 

  进一步做好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责任部门:扶贫办、三资办、农技(机)站、民政办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流保护情况。 

  责任部门:环保站、河长办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针对部分适龄儿童或少年延缓入学、休学或自行实施义务教育等特殊需求,做好政策解读工作。 

  责任部门:文化站、将乐二中、南口中心小学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通过新媒体平台主动推送,便利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责任部门:安办、农技站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告和供应结果信息,及时发布征地信息。 

  责任部门:国土所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2017年底前开展政务公开目录体系编制前期工作。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 

  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责任部门:党政办、人大办、政协联络组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各种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责任部门:各相关部门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做好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法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党政办、综治办、文化站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主抓、人大监督实施、纪检监察机关协调”的工作机制,成立政务公开领导机构,明确领导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乡镇政务公开工作,并督促下属单位按本办法开展政务公开工作。 

  (二)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实行政务公开考核责任制,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各责任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检查考核。同时,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年度工作目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