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7-0120-2017-00030 文号白政〔2017〕104号
发布机构 白莲镇 生成日期 2017-09-27
标题 白莲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sm09907-0120-2017-00030
文号 白政〔2017〕104号
发布机构 白莲镇
生成日期 2017-09-27
标题 白莲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白莲镇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0-06 15:30
| | | |
政策解读:

各村、社区,有关单位:  

  根据省、市、县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强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切实增强秋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秋冬季节,气候变化大,动物群体对疫病的抵抗力降低,又逢候鸟迁徙、动物及其产品调运的高峰季节,防控工作稍有疏漏,极可能引发重大动物疫情。给公共安全和家禽产业健康发展造成重大影响。同时,据流行病学调查和监测表明,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等病毒仍然在较大范围存在,多病原混合感染比例较高,如果不能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极易暴发动物疫情,因此,各村(居)、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各项防控工作,切实把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做为当前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把动物防控工作各项措施分解落实到组、到场、到户、到人,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全民抓防疫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重点,狠抓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一)狠抓集中免疫。要按照2017年强制免疫方案要求,认真执行散养畜禽集中免疫与每月补针相结合,规模养殖场常年按程序规范免疫的免疫工作制度,认真组织开展秋季集中免疫工作,确保在1030日前全面完成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集中强制免疫任务,做到群体免疫密度始终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70%以上,构筑有效的免疫保护屏障。规范强制免疫档案,做好免疫证入户工作。同时,要统筹做好猪瘟、鸡新城疫全面免疫以及犬类狂犬病,猪流行性腹泻、圆环病毒病等其它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确保有病不流行、有疫不成灾。  

  (二)强化措施落实。 

  1、优化防疫组织形式。防疫工作组由挂村工作队、镇畜牧水产站干部、村干部、村级防疫专业队等组成。 

  2、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村要组织召开一次由挂村领导、村两委干部、工作队长、村民小组长、村级防疫员、兽医干部组成的秋季动物防疫工作动员会,并出12期黑板报和张贴5条以上宣传标语等形式做好防疫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 

  3、做好强制免疫工作。今年免疫工作总体目标是: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小反刍兽疫三种动物疫病实施强制免疫,对猪瘟、鸡新城疫实行计划免疫,防疫期间各村要安排村干部带队入户,做到村干部、防疫员、兽医干部全体人员到位,坚决消灭免疫空白点。 

  4、疫苗的贮存与运输要按照疫苗的冷链要求,冷链到底,确保免疫效果,切实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 

  5、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动物免疫登记表,动物免疫统计表,动物免疫证等免疫档案。 

  (三)加强疫病监测。各单位要协助县级各有关部门根据工作分工,切实做好畜禽、野鸟和人畜共患病的监测工作,及时通报监测结果,提高预警能力。农业部门要着力加强种畜禽场、屠宰场、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密集区等重点区域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及时掌握病原分布情况和强制免疫效果。林业部门要加强野鸟观察和观赏鸟类的监测;卫生部门要做好高暴露人群人畜共患病的监测工作。  

  (四)严格检疫监管。要落实好检疫申报制度,进一步规范检疫出证行为,严格按规定的项目、程序和标准开展检疫,做到处理到位,记录规范。坚决杜绝协检员开证、隔山开证的现象。严格落实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各项规定,千方百计防止病死畜禽进入流通环节,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工商、公安、经贸、农业等部门要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屠宰、加工、贩运、销售病死动物及其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有效控制动物疫病跨区域传播蔓延 (五)规范应急管理。要按照《福建省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应急指挥机构和人员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技术培训和应急演练,及时补充、更新应急物资。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指挥部要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信息畅通,第一时间做好举报疫情的核查、报告和处置工作。一旦发现突发或疑似动物疫情,要按照“早发现、快反应、严处置”的原则,迅速控制和扑灭疫情,及时消除隐患。 

   

  三、加强领导,确保秋防工作取得实效 

  要切实加强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工作部署到位、组织发动到位、经费保障到位、督促检查到位、考核奖惩到位,确保秋防工作有序、有效开展。秋季集中免疫期间,畜牧兽医专业干部要分片负责,进村入户开展指导,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集中免疫结束后,协助县局对防控工作和强制免疫效果进行检查。对因强制免疫不到位、消除疫情隐患不及时等原因引发重大动物疫情的,将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白莲镇人民政府  

                               2017年9月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