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2-0120-2017-00185 文号将价〔2017〕7号
发布机构 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17-11-01
标题 将乐县物价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将乐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sm09102-0120-2017-00185
文号 将价〔2017〕7号
发布机构 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17-11-01
标题 将乐县物价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将乐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将乐县物价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将乐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08 11:13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单位: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6〕127号)以及三明市物价局、水利局、财政局、农业局<关于印发三明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价〔2016〕89号)文件精神,县物价局、县水利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局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将乐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现将本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将乐县物价局

将乐县水利局

将乐县财政局

将乐县农业局

                                                                                                     2017年11月1日

                           

将乐县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6〕2号)和《福建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意见》(闽政办〔2016〕127号)以及三明市物价局、三明市水利局、三明市财政局、三明市农业局<关于印发三明市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明价〔2016〕89号)精神,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促进农业节水减排和可持续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建立健全合理反映供水成本、有利于节水和农田水利体制机制创新,与投融资体制相适应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按照市场规则,推行计量收费,农业用水价格总体达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基本建立可持续的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农业灌溉用水普遍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大力推进先进适用的农业节水技术;调整和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全面提高农业用水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 

  2020年前,条件较好的农田水利骨干工程及农田水利工程设施较完善的灌区要先行进行改革,率先实现改革目标;2025年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 

  二、主要任务 

  (一)夯实农业水价改革基础 

  1.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是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基础,各乡镇要加大农田水利建设资金的投入力度,加快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提高农业供水效率和效益,促进农业水价改革。建立投入激励机制,资金优先投入先行改革的乡镇,并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和管护。县级以上农田水利项目实施方案中要包含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内容,县级以上农田水利资金投入重点向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乡镇倾斜,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性高、工作有成效的乡镇给予重点支持。 

  2.完善供水计量设施供水计量设施是农田水利工程体系的组成部分,也是农业供水计量收费的前提,各乡镇要加快供水计量体系建设。水利、农发、国土等部门涉及农田水利的新建、扩建、改建等工程项目必须同步建设计量设施。尚未配备计量设施的灌溉工程,各乡镇要按照推进农业水价改革的进程制定相应建设计划,抓紧配套改造。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要在水利工程管理分界点设置计量设施,实现计量供水;小型灌区和末级渠系要根据管理需要确定计量单元,并设置相应计量设施。 

  3.加强用水总量控制和管理农田灌溉用水实行总量控制和定额管理相结合的制度。各乡镇要以县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控制指标为基础确定农业用水总量,并把用水指标细化分解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用水计量主体单位,明确水权,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各乡镇要强化供水计划管理和调度,保障合理的灌溉用水需求。 

  4.推广节水农业技术各乡镇要合理安排耕作和栽培制度,在季节性缺水地区选育和推广优质耐旱高产品种,提高天然降水利用率。大力推广深松整地、中耕除草、覆盖保墒、增施有机肥以及合理施用生物抗旱剂、土壤保水剂等技术,提高土壤吸纳和保持水分的能力。要大力宣传推广滴灌、喷灌、微灌等水肥一体化节水技术。 

  5.创新管理体制各乡镇要积极探索建立骨干水利工程由专业组织管理、末级渠系通过明晰产权落实管护主体的水利工程管理体系。积极支持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的规范组建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其在供水工程建设与管理、用水管理、水费计收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进末级渠系管理体制改革,明晰水利设施产权,颁发产权证书,将农田水利设施使用权、管理权移交给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受益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明确管护责任。要建立农田水利工程长效管护机制,努力提高管理单位运行效率,以有效降低供水成本。新建工程要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的要求落实管护主体。 

  6.探索终端用水管理方式各乡镇要鼓励发展农民用水自治、专业化服务、水管单位管理和用户参与等多种形式的终端用水管理模式,进一步调动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受益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的积极性,以加强水费征收和使用管理。 

  (二)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 

  1.测算农业供水成本。按照有关规定测算农业供水价格,包括完全成本水价、运行维护成本水价及末级渠系供水水价等。要加强供水成本监审,充分利用节水改造腾出空间。 

  2.制定农业水价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农业水价原则上由县物价局会同有关部门定价,有条件的可由供需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按照有利于促进节水、保障工程良性运行和农业生产发展的原则协商定价;小型灌区和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农业水价原则上实行协商定价,必要时可实行政府定价。农业供水价格原则上应达到或逐步提高到运行维护成本水平,水资源紧缺、用户承受能力强的地区,农业水价可提高到完全成本水平。实行政府定价的,农业供水价格要在成本监审基础上,综合考虑供水成本、水资源稀缺程度以及用户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并适时调整。 

  3.探索实行分类水价探索区别粮食作物、经济作物、养殖业等用水类型,在终端用水环节实行分类水价,并统筹考虑用水量、生产效益、区域农业发展政策等,合理确定各类用水价格。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和养殖业用水价格可高于其他用水类型。灌区可控范围内,限制开采地下水,使地下水用水成本高于本地地表水,促进地下水采补平衡和生态改善。 

  4.逐步推行分档水价实行农业用水定额和计划用水管理,逐步建立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合理确定阶梯和加价幅度,促进农业节水。在工程体系完善、农民用水者协会规范运行的乡镇,率先实行终端水价。各乡镇要积极创造条件对农业用水实行定额管理,逐步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促进农业节水。可因地制宜探索实行丰枯季节水价。 

  (三)建立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 

  1.建立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在建立完善农业灌溉用水总量控制和水价形成机制基础上,建立与节水成效、价格水平、财力状况相匹配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补贴标准原则上按照定额内用水成本与运行维护成本的差额确定,主要用于农田水利工程运行维护,具体补贴办法另行制定。 

  2.建立节水奖励机制对采取节水措施、调整种植结构节水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用水合作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用水计量主体单位根据节水量给予奖励,以提高用户主动节水的意识和积极性,具体奖励办法另行制定。 

  3.落实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资金县财政和各乡镇要统筹安排水管单位公益性维修养护经费、农业灌排工程运行管理费、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经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经费、上级补助的其他有关专项资金以及社会捐助等资金,用于实施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作为改革重点任务,积极推进落实。要成立相应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负总责,要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时间表和分步实施计划,细化年度改革目标任务,确定3~5年率先实现改革目标的区域范围,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办法,落实各项保障措施,细化落实责任,协调推进改革。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于每年6月1日前、11月1日前将辖区上半年、全年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年度实施计划报送县物价局、水利局、财政局、农业局,并及时报告有关重要情况、经验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二)强化协调配合要加强与相关改革的衔接,统筹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物价部门负责在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供水计量设施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落实农业水价政策。财政部门负责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政策。水利部门负责完善农田水利工程体系和供水计量设施、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创新管理体制和终端用水管理等水价改革基础工作。农业部门负责推广节水农业技术,指导调整优化种植结构,推进节水措施。 

  (三)加强监督检查。各职能部门要积极开展工作,及时制定落实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实把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到实处。 

  (四)强化宣传引导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水情教育,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增强节水意识、提高有偿用水意识和节约用水的自觉性,为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