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18-00006 文号南政〔2018〕19号
发布机构 南口乡 生成日期 2018-02-13
标题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口乡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18-00006
文号 南政〔2018〕19号
发布机构 南口乡
生成日期 2018-02-13
标题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口乡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口乡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13 10:32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场)、乡直有关单位:

  现将《南口乡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口乡人民政府

2018年2月13日

 

 

 

南口乡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会议部署要求,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不断推进提升城乡公共基础设施水平,加快构建建养并重、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畅、安、洁、优”农村公路交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提升我县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创新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的意见》(闽政〔2017〕50号)和《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将乐县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将政办〔2018〕7号)的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责任明确、管养有效、奖惩有力”的原则,建立农村公路路长管理制度,分解落实乡、村二级管养责任,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加强农村公路管养,推进应急管理、路产路权保护,全面改善公路综合环境,提升公路服务能力,提高依法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2018年3月底成立乡级路长办公室,完成县乡、村路长组织体系建设;6 月底前,乡村道专管员招募到位并完成培训,7 月份全面到位上岗。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奖惩有力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二)到2020年,实现路长制各项工作形成长效机制和常态化,全乡农村公路净化、绿化、美化三落实,安全、应急、畅通三提升,实现农村公路标志前后500米无广告、无违法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无违法搭接道口和占用挖掘公路、无违法跨越和穿越公路的物体、无违法非公路标志、路基路肩边坡无非法种植物、无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公路用地范围内无堆积物等路域环境“八个无”。构建起建养并重、外通内联、安全舒适、路域洁美、服务优质的“畅、安、洁、优”农村交通发展新格局,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三、组织形式

  (一)乡、村二级路长

  按照上级建立“县、乡、村”三级路长责任体系要求,设立乡路长,由乡长担任;各建制村设立村路长,由村民委员会主任担任。各级路长为辖区内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和路域环境整治的总负责人。负责资金筹措,组织、督促辖区内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工作落实,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二)组织协调机构

    乡政府设置路长办公室,与乡养路队(公路养护站)合署办公。

    (三)设立乡村道专管员

  县路长办公室根据辖区内各乡镇农村公路等级、数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募并管理乡村道专管员,原则上每名专管员负责乡、村道里程30公里左右。

  县路长办公室按“县聘、双管、三监督”(县交通运输局聘用,县、乡两级路长办管理,乡、村及群众监督)的原则,严格乡村道专管员的选任和考核管理。

  目前,根据县路长办公室核定,我乡可安排3名乡村道专管员。

  四、职责分工 

  (一)各级路长职责

  1.乡路长:负责做好辖区内农村公路沿线的征迁、建设用地及养护管理;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应急处置的协调;在县级执法部门配合下,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协助开展路产路权保护;督导、考评乡村道专管员和下属部门履职;协助县交通运输局及其管养机构协调县道管养问题,负责村路长履职考核。

  2.村路长:负责组织辖区内村道养护管理、应急处置、路域环境整治的协调;协助上级路长开展征迁、建设用地和县乡道路域环境整治、路产路权保护、应急处置等事项。

  (二)乡村道专管员职责

    乡村道专管员在县乡路长办公室和乡、村路长的指导监督下,具体负责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各项制度、执行日常管养监督巡查和考核,督促日常保养开展和问题整改落实,负责病害、隐患排查、灾毁信息核查、上报及保险理赔,参与辖区内工程建设监督管理,及时制止并报告侵害路产路权行为,协助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执法和涉路纠纷调处等工作。

    (三)相关部门职责

    乡党政办:负责协调乡政府决定事项的实施;协调处置有关农村公路突发事件、交通重大事故;将农村公路工作纳入年度政府绩效考核。

    乡养路队:负责农村公路规划、建设计划的管理和报批;做好“四好农村路”建设,落实乡道公路的日常养护管理;根据农村公路客运车辆安全通行条件的认定,申请开通农村客运;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开展辖区内道路运输、公路路政的交通行政执法工作,依法查处损坏路产、侵犯路权的行为。

    乡财政所:落实乡级配套养护资金足额列入乡财政预算,统筹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路长制”工作开展和农村公路环境综合治理,研究其它“路长制”相关资金政策。

    乡国土所:配合交通部门对农村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范围内建设的监督,加大对控制区范围内违法用地的查处力度,严格控制农村公路两侧建设和村民建房的用地审批,对公路两侧可视范围非法采矿、挖沙、取石等行为进行查处,组织对已关闭矿山形成的高陡边坡、裸露山地进行恢复治理。

  乡环保站:配合县环保局做好组织审查农村公路建设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按照规定审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组织指导集镇和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负责开展排入农村公路控制区污染源的调查执法和达标排放监管。    

  乡建设所:负责农村公路沿线集镇、村庄规划范围内的建房管理和报批;加强途经城乡规划区段农村公路两侧规划建设管理。

    乡水利站:加强农村公路沿线灌排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公路两侧区域的防洪灌溉能力;严格把控在农村公路桥梁和渡口周围200 米范围内挖砂等危及公路桥梁、渡口安全的活动;鼓励对农村公路沿线山塘水库进行生态修复;协助做好农村公路沿线绿化带灌溉水源的保障。

    乡农机站:负责组织和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协助做好路田分家,确保农村公路基础设施不受破坏。

    乡林业站:严格农村公路两侧林地管理,对乱砍滥伐林木、未批先占林地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督促、指导各绿化主体责任单位对农村公路沿线绿化进行查漏补缺,批准对危害行车安全的病老行道树进行及时砍伐;宜种尽种,提高绿化体量和绿化效果,达到美化和景观化的要求。对影响交通安全的林木及时修整和处理;协助交通部门对擅自增设倒材道口的查处。

    乡安办:依法监督检查道路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的整改工作;负责对道路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即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实施综合监督管理。

    乡派出所:负责打击涉嫌农村公路违法犯罪行为;负责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重点查处涉路交通违法行为;参与农村公路建设中安全设施及安保工程的审查和验收工作。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要把全面推行“路长制”作为加强农村公路发展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抓紧制定出台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安排。各成员单位按实施方案要求,分解细化目标任务、职责分工和进度安排,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岗到人。

    (二)健全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责任、协调、监管、执法、应急、考评六项机制,着力解决农村公路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共同推进“路长制”工作的常态化、长效化。

  1.建立落实工作责任机制。乡路长对村路长签订农村公路管理工作责任书,把每条农村公路的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建立逐级分解、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

  2.建立部门之间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乡路长办的协调组织功能,强化公安、国土、林业、环保、安监等职能部门沟通协作。

  3.建立“四个一”监管机制。建立“一图一表一库一述职”监管机制,确保所有农村公路有人管、管到位。一图,即农村公路示意图,使乡、村公路在图上一目了然。一表,即农村公路路长、路长办名录表等信息向全社会公开,公布包含各级路长姓名、联系电话、工作职责、举报电话。一库,即农村公路路网数据库,应用全省农村公路数据库及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互联共享。一述职,即每年年底下级路长向上级路长就工作履职情况进行述职,上级路长对下级路长进行工作评价。

  4.建立协调联动执法机制。建立农村公路重大事项快速反应制度,对涉及公路安全重大问题,按属地管理原则,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乡路长办公室要科学统筹,协调部署各相关部门,对涉路重要事项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联合国土、建设、公安、农业、林业、交通等相关部门,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改善乡、村道路域环境。

  5.完善应急抢险处置机制。推行养护工程包,将区域内农村公路的零星小修、应急抢修工程与日常保养捆绑招标,确保养护专业化、规范化,保障应急抢险处置及时到位。推进农村公路灾害保险,切实发挥“以丰补欠、无灾救助有灾”的保险功能。简化灾毁修复前期程序,一般水毁工程重建项目可由管养单位直接组织施工,加快灾毁修复进程。提升灾毁抢通能力,加大抢险设备投入,完善养护应急基地布局和应急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交通在防汛防台风、灾毁应急处置中的作用。

  6.建立考评机制。制定乡、村路长及乡村道专管员年度考核考评奖惩办法,开展年度考核,评出全乡“优秀村路长”和“优秀乡村道专管员”予以表彰。采取以奖代补,在拨付增量省补养护资金上,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并向获得示范村的单位予以重点倾斜,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追责。

  (三)加强技术支持

    创新“互联网+”管理模式,县政府将统一开发农村公路管理信息系统和 APP 平台,乡、村二级要积极配合,实现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协同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应急处置、路政管理等工作。

  (四)加强宣传

    在相关媒体公告各级路长名单,在农村公路显眼位置设立路长公示牌,明确路长职责、公路概况、管理保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同时,要大力开展“路长制”宣传,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公路管理养护,增强全社会对公路管理养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五)落实资金保障

  要将路长制工作专项经费列入乡财政预算,重点用于保障路长制办公室日常运转、信息平台建设、突出问题整治及技术服务等工作费用。积极探索引导社会资金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各责任单位要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开展农村公路管养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