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8-0120-2018-00039 文号黄政〔2018〕50号
发布机构 黄潭镇 生成日期 2018-09-10
标题 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 引 号 sm09908-0120-2018-00039
文号 黄政〔2018〕50号
发布机构 黄潭镇
生成日期 2018-09-10
标题 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9 17:20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场):

  我省地处东南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监测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在我省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污染面,疫情发生的潜在风险也很大。疫情确诊和监测发现,我国口蹄疫的感染亚型主要以O型和A型为主, A型感染家畜从牛羊向猪群扩散蔓延。我省监测情况与全国基本相同,口蹄疫防控仍然是家畜养殖的头号杀手。此外,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退出强制免疫制度后,如果宣传不到位,疫情可能有反弹的风险;周边国家的非洲猪瘟和国内外小反刍兽疫也都将对我省构成严重威胁。季是畜禽养殖补栏的高峰期,也是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的高发季节,因此,抓好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事关全年防控工作的成败,事关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事关广大群众的消费安全,为切实抓好今年的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作,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清形势,加强组织部署

  近期,我国河南、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等省不同程度出现口蹄疫、炭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秋冬季节是动物产品消费高峰期,动物及动物产品频繁调运,动物疫病传播蔓延加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面临许多挑战,防控任务依然艰巨。一是秋冬天气转冷后家禽频繁调运,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压力将进一步增大。二是中秋、国庆节假日即将来临,畜禽产品消费趋旺,活畜禽调运更趋频繁,极易引发输入性疫情。三是禽流感、口蹄疫、布鲁氏杆菌病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国内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四是一些街道存在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免疫、检疫、流通监管等基础工作仍有死角和漏洞,随着天气转凉和畜禽补栏高峰到来,发生疫情的风险显著加大。

  针对当前动物疫情严峻形势,各村(场)务必充分认识做好秋防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发动,周密谋划,狠抓落实,确保秋季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要求各村场召开好由挂村领导、工作队长、村两委、村民小组长、村级防疫员的防动员会,对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全村进行的广泛宣传,出黑板报一期,张贴标准语五条以上。做到挨家挨户通知农户关好家禽。

  二、明确目标,精心组织,切实把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狠抓免疫工作,确保免疫质量。免疫是动物疫病防控的基础工作,也是需要花费最多人力、物力、财力的工作。从今年起,我省调整强制免疫病种,调整后的强制免疫病种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和小反刍兽疫。各地要按照即将下发的强制免疫计划要求,继续推行规模场常年程序化免疫,对散养畜禽实行秋两季集中免疫与定期补免相结合。今年的季集中免疫,从现在全面启动,务必在9月上旬完成,10月份开展防检查,在强制免疫工作中,各地要切实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免疫技术指导到位、疫苗供应服务到位、免疫抗体监测到位、免疫监管执行到位,坚决杜绝免疫漏洞和免疫空白点。

  各地要把免疫工作放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首位,扎实做好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的集中强制免疫和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全面免疫工作,确保在农业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季集中免疫任务。在免疫工作中要做到以下点:

  (一)要及早谋划。要根据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方案以及有关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本辖区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实施方案。

  (二)要精心组织。要认真总结和推行以往好的免疫工作经验,从村级动物防疫员中挑选出素质好、技术过硬的村级动物防疫员组成免疫专业队(组),由乡镇领导牵头、村委带队,逐村逐户进行拉网式集中免疫的方式;同时,各村要安排好防疫人员防疫期间的工作餐,加快防疫进度。集中免疫过程中,还要坚决杜绝“三漏免”和“三不免”现象(即“户主不在漏免、畜禽放出去漏免、防疫员本身没有到户漏免”和“怕应激反应不免、怕影响肉品质量不免、怕影响产蛋不免”)。要坚持集中免疫和每月补免日制度,确保应免尽免,不留空当。

  (三)要规范操作。防之前,各地要组织做好乡镇畜牧兽医站人员及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免疫操作技术和疫苗保存与使用知识培训,提高他们的免疫工作能力。在免疫工作中,要加强免疫工作的跟踪和督促,推进免疫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四)要保证质量。我们要将免疫效果作为考核免疫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通过以测促免,以测督免,做到“真苗、真打、真有效”,确保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达到100%,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5%以上,免疫抗体合格率全年保持在85%以上。

  (五)要建立档案。做到养殖场(户)有免疫证,行政村或村级动物防疫员有免疫记录,乡镇兽医站有免疫记录和免疫统计表,家畜有二维码标识,而且记录与标识要相符。

  三、加强领导,落实保障,确保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做好防工作,关键在于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场一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建立动物防疫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

  今年开始,要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以确保防工作取得实效。

  (二)及时落实各项经费保障。将重大动物疫病免疫、监测、控制、扑灭等所需的各项防控经费预算,各村(场)要保证疫苗配套、免疫注射器等防疫物资务工工资等各项经费的到位

  (三)强化动物防疫队伍建设。当前动物防疫力量薄弱问题主要在于县级以下,尤其是乡镇和村一级。要进一步提高对村级动物防疫员的待遇;组织开展对各级动物防疫人员技术培训和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动物防疫队伍素质。

  (四)加大工作督查力度。要建立督查制度,经常深入动物防疫工作一线,对防控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防结束之后,将按照“领导到位、责任到人,档案到户,标识到畜”的要求,对本辖区免疫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镇里将组织全镇防工作检查,督促各村场进一步落实防控措施。

  四、各村防疫时间另行通知。

  

                                                黄潭镇人民政府

                                                                     20189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