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1-0120-2019-00059 文号将政办〔2019〕67号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11-05
标题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将乐县规范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01-0120-2019-00059
文号 将政办〔2019〕67号
发布机构 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11-05
标题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将乐县规范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将乐县规范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06 12:02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龙栖山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将乐县规范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将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5

将乐县规范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探索行政调解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推进行政调解工作有序、高效运行,根据中共将乐县委、将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将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委〔201846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省、市、县法治政府实施方案及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推动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在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和效力确认等方面的对接、配合,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职能作用以及调解工作对依法裁判的补充作用,最大限度地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纠纷解决途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初始阶段,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工作范围
  行政调解是行政机关(含法律法规授权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下同)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以当事人自愿为基础,由行政机关主持,对行政争议和民事纠纷通过说服劝导,促使当事人互谅互解、达成协议、消除矛盾的一种纠纷解决机制。包括:
  (一)行政机关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间产生的行政争议,重点是土地房屋、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治安管理、卫生管理、建设工程、工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行政争议;
  (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间产生的依法由行政机关调解的民事纠纷,重点解决好交通损害赔偿、医疗卫生、消费者权益保护、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等与行政管理有关的民事纠纷。
  三、工作原则
  (一)自愿原则。充分尊重各方当事人意愿,不得强迫当事人接受调解方式或调解结果。
  (二)合法原则。遵循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
  (三)公平公正原则。兼顾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平等协商处理利益纠纷,体现公平正义。行政机关作为当事人一方时,与行政相对人的地位平等。
  (四)积极主动原则。行政机关应当增强行政调解意识,主动排查、化解行政争议,探索研究化解行政争议的措施和办法,主动加强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组织的沟通配合。
  (五)注重效果原则。行政调解要提高工作效率,简化调解程序,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六)“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行政机关对本行政机关行政管理职能有关的纠纷负责调解。
  四、组织保障
  为确保我县行政调解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乡(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全县行政调解工作,研究行政调解工作的重大事宜,协调解决行政调解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五、工作任务
  (一)制定工作方案。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和部署行政调解工作,根据本方案确定的事项,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二)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和排查制度。建立县司法局牵头,各成员单位参加的行政调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全县行政调解工作涉及的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加大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及早发现矛盾纠纷隐患,对属于行政调解工作范围的事项要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调解程序解决矛盾纠纷。
  (三)支持和鼓励多方参与。充分发挥城乡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作用,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化。完善村(居)民会议、村(居)民代表会议制度,积极探索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恳谈会等协商形式,畅通群众参与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渠道。拓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的途径,鼓励和支持通过设立调解工作室等方式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积极吸收各单位聘请的政府法律顾问参与到本单位疑难、复杂行政案件的调解,充分利用他们的专业法律知识开展调解工作。
  (四)梳理行政调解工作事项,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各乡镇、各部门要对本乡镇、本部门的行政调解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各行政调解工作事项的依据和范围,细化行政调解工作流程,制作行政调解文书,建立健全案件登记、立案受理、调解程序、调解规则及岗位责任、重大争议纠纷讨论、档案管理、登记统计等工作制度,确保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进行。
  (五)加强组织机构建设。为切实推进行政调解工作的开展,各乡镇政府和县直各部门要成立行政调解工作的组织机构,名称统一为:(行政机关)行政调解委员会(乡镇建立行政调解中心)。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工作的主体作用,明确行政调解工作的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把调解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公安、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卫健、市场监管、民政、林业、农业农村等行政调解任务较重的部门,应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法制工作机构牵头、相关业务科室、法律顾问为主要调解力量的工作体制。各行政机关要建立一支相对固定的调解员队伍,选配一批具有法律知识、专业知识、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行政调解员。各乡镇、各部门务必于1117日(星期四)上午12时前,将本单位行政调解委员会(行政调解中心)人员名单报送将乐县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办公室(司法局一楼)。
  (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行政调解的氛围。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宣传普及工作,教育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以理性合法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纠纷、维护合法权益。推进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行业规范、团体章程等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协调利益、引导行为、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各乡镇、各部门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会议、法制讲座等形式,积极组织本乡镇本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和掌握行政调解相关知识和技能,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和平、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普遍建立心理疏导服务体系,推动村(社区)逐步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对矛盾突出、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反常的特殊人群,加强心理辅导、心理危机干预,提高其承受挫折、适应环境能力,培养公众参与意识,引导人民群众自觉把调解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主要选择,营造全社会共同开展行政调解工作的良好氛围。
  (七)规范行政调解工作程序。根据案情复杂和调解难易程度,行政调解工作可分为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
  1.简易程序。对于案情简单、当场能够解决的争议纠纷,适用简易程序,行政机关应当制作行政调解书,并交付当事人,同时备份存查。
  2.一般程序。案情复杂、当场不能解决的争议纠纷适用一般程序。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申请。行政调解可书面申请,也可口头申请。当事人口头申请的,行政机关应当记录申请人基本情况、申请调解的事项、理由、时间和争议纠纷对象等,并由申请人签名确认。行政调解申请可由一方当事人提出,也可由行政机关依职权提出,但必须征得当事人同意。
  (2)受理。行政机关收到行政调解申请后,应当在五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对不属于本机关行政管理职权范围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机关申请;对已经签订行政调解协议,又重新申请调解等不符合受理条件的,应当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两个以上行政机关收到同一行政调解申请的,由具有相关管理职能的行政机关受理;属于两个以上行政机关有权管辖的,由最先收到行政调解申请的行政机关受理。行政机关对行政调解管辖权产生争议的,由将乐县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管辖;跨乡(镇)的矛盾纠纷,由双方当事人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乡(镇)政府协商受理,协商不成的,由将乐县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定管辖。
  (3)调解。行政机关进行调解,应当提前将调解时间、地点等事项通知当事人。行政机关根据需要可邀请当事人所在基层组织以及其他与案件有关的社会力量参加调解;重大、复杂、群众关注度高的争议纠纷,应积极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调解,保证调解的中立性和客观性。行政机关在行政调解过程中可以采取协商座谈、现场调解、分别劝导、听证等多种方式。行政调解人员应当依据各方当事人提供的证据以及本行政机关调查核实的事实,找准争议纠纷的焦点和各方利益的平衡点,释法明理,开展耐心、细致的劝导协调工作,做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4)结案。行政调解要充分尊重当事人意愿,不得强迫当事人接受调解方式或调解结果。行政调解达成协议的,由行政机关制作行政调解书,行政调解书加盖调解机关印章或行政调解专用章;行政调解书自各方当事人签字之日起生效,当事人应当自觉履行。经调解达成的具有合同效力或给付内容的民事纠纷,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司法确认或者申请公证机构公证。行政调解结果应当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规定,不得侵犯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对达不成调解协议或一方当事人不愿意继续调解的,由行政机关制作终止行政调解决定书,并交付当事人。行政机关终止行政调解的,应依法作出处理或引导当事人通过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行政诉讼等渠道解决。
  (5)归档。行政机关进行行政调解应当制作调解文书,全面、客观记载调解过程。行政调解结案后,行政机关应当归档编号,妥善保管。行政调解时限由各行政调解机关根据行政调解工作实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法定救济权利的时效确定。对行政调解达不成协议的,行政机关要积极引导司法程序解决,并及时与涉事地或部门沟通,做好稳控工作。
  (八)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的渠道。建立完善行政诉讼、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法定诉求表达机制,在利用和完善好现有制度资源的基础上,发挥人民团体、行业协会、大众传媒等社会利益表达功能,畅通群众诉求表达通道。依托“领导接访日”等活动,主动受理和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诉求、意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找准影响基层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拿出针对性的措施,调动和凝聚一切积极因素,确保对群众诉求及时反映、就地处理,做到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和问题预防在发生之前、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初始阶段、解决在基层单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九)做好行政调解统计报送工作。各乡镇、各部门于每月26日前向将乐县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当月行政调解工作情况(统计周期节点为每月25日)及典型案例。无行政调解数据,需报送书面情况说明,并加盖单位公章。行政调解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统计报表的报送情况,将作为依法行政年底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并加大该指标考核分值。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行政调解工作是增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迫切需要。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行政调解工作的组织领导,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行政调解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亲自指导协调化解重大争议与纠纷,定期听取行政调解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明确分工,履行职责。将乐县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县行政调解工作的统筹协调、信息汇总、情况通报、规则制定及督导考核等日常工作;汇总分析各乡镇、各部门的行政调解工作情况,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
  县信访局负责理顺信访与行政复议、行政裁决、行政诉讼等制度的关系,规劝、引导信访人员到相关单位申请行政调解。
  各乡镇、各部门负责调解本单位职责范围的行政争议及民事纠纷,同时指导、督促下级业务主管部门做好行政调解工作。
  (三)强化保障,加强督查。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与县司法局、人民法院的沟通联系,建立完善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协调配合、信息沟通和效力衔接机制,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各自的工作优势,妥善化解争议纠纷。
  (四)明确机构,落实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明确承担行政调解工作任务的机构和人员,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到位”,确保行政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要强化行政调解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考核问责,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对因工作敷衍塞责导致发生严重影响社会稳定事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统计梳理,主动公开。各乡镇、各部门要认真梳理本部门行政调解依据(包括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等),于1130日前将行政调解依据(纸质、电子版)报送将乐县行政调解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将梳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并根据法律法规、政策的调整及时更新行政调解依据。

附件:1.将乐县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行政调解申请书

3.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审批表

4.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不予受理决定书

5.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受理通知书

6.行政调解告知书

7.行政调解征求意见书

8.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口头协议登记表

9.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协议书

10.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终结书

11.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纠纷受理登记表

附件1

将乐县行政调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 沙陈龙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傅东明 县司法局局长

林水发 县委政法委副书记
  成 员:王永文 县法院副院长

李绍清 县公安局副局长

欧林顺 县政府办副主任

吴成炼 县信访局副局长

  县教育局副局长

黄国宝 县发改局二级主任科员

林锡宽 县工信局副局长

谢观胜 县民政局副局长

饶日梅 县司法局副局长

姚国荣 县金融办主任

李旭东 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陆宏杰 县住建局副局长

叶连斌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郑飞腾 县林业局副局长

林珊珊 县卫健局副局长

吴绪传 县人社局副局长

邱长华 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罗顺华 县审计局副局长

廖先贵 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

廖合安 县文旅局副局长

马传云 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赖晨龄 县总工会副主席

肖啸团 县委副书记

陈惠珍 县妇联副主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司法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傅东明兼任办公室主任,饶日梅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行政调解申请书

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被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纠纷事实及申请事项:                           

                                                   

                                                    

                                                   

                                                   

                                                   

                          (单位名称)予以调解。

申请人(签名):

  

备注:本申请书于申请人申请行政机关调解时使用。

附件3

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审批表

申请人:姓名或名称              电话            委托代理人             电话             

被申请人:姓名或名称            电话            委托代理人             电话             

第三人姓名或名称               电话            委托代理人             电话              

简要情况:                                      

                                                   

                                                   

                                                   

调解员意见:                                      

                                                   

调解员:                    

调解办公室意见:                                 

                                                   

审查人:                    

机关负责人意见:                                 

                                                    

负责人:                    

备注:此表用于行政调解受理、不予受理、延期、终结等。

附件4

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不予受理决定书

           (申请人):

你(单位)      日申请对你(单位)与(被申请人)因                  (纠纷案由)一案进行行政调解,因被申请人不同意行政调解/不属于行政调解范围,本机关决定不予受理。

该纠纷可以向                 (单位名称)申请行政裁决/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仲裁/提起诉讼。

行政机关名称(印章)

                                      

附件5

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受理通知书

          

你(单位)与                    (申请人或被申请人)   (纠纷案由)纠纷,经你们双方同意,本机关决定于    年   月日  分在             (地点)举行行政调解会,由             (调解员)组织调解。请你(单位)准时出席。不按时出席调解会,且事先未说明理由,视为放弃调解。

申请调解员回避的,应当在调解会举行前向本机关提交回避申请。委托代理人参加调解的,应当在调解会举行前向本机关提交代理委托书。

联 系 人:            联系电话:              

联系地址:                                    

行政机关名称(印章)

                               

备注:此通知书一式    份。各当事人一份,本机关一份。

附件6

行政调解告知书

根据            (法律依据)第 条之规定,      (纠纷案由)可向本机关免费申请行政调解。现将有关事项告知如下:

一、当事人享有以下权利

1.自主决定接受、不接受或者终止调解;

2.申请有关行政调解员回避;

3.委托代理人参加调解;

4.表达真实意愿,提出要求;

5.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二、当事人应履行以下义务

1.如实陈述纠纷事实,不提供虚假证明材料;

2.遵守调解规则;

3.不加剧纠纷、激化矛盾;

4.自觉履行调解协议。

三、行政调解程序

1.申请人口头或书面向本机关提出行政调解申请;

2.本机关收到行政调解申请后,审查有关材料,符合条件同时被申请人同意调解的,依法组织调解;

3.行政调解达成协议的,本机关依法制作行政调解协议书;行政调解达不成协议的,通过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四、行政调解效力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立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若干意见》,行政机关依法对民事纠纷进行调处后达成的有民事权利义务内容的调解协议或者作出的其他不属于可诉具体行政行为的处理,经双方当事人签字或者盖章后,具有民事合同性质,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调解协议。(适用一般行政机关组织调解达成的协议书)/根据《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对行政争议进行调处后达成的调解协议,具有法律效力,可以强制执行。(适用行政复议机关组织调解达成的协议书)

行政机关名称(印章)

                                   

备注: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发现纠纷属于行政调解范围时,将此告知书送达当事人。

附件7

行政调解征求意见书

根据             (法律依据)第 条之规定,本机关拟对你们              (纠纷案由)一案依法进行调解。如同意调解,本机关将择期举行行政调解会(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调解期间必须遵守国家有关法律规定,不得采取过激行为,不得加剧纠纷、激化矛盾;如不同意调解,可向              (单位名称)申请行政裁决/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仲裁/提起诉讼。

当事人意见:                    签名:

当事人意见:                    签名:

送达人签名:

行政机关名称(印章)

                                

备注:本意见书于行政机关当场调解和主动调解时使用。本意见书一式    份,各当事人一份,本机关一份。

附件8

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口头协议登记表

明将(单位简称)行调字〔年份〕X

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委托代理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

                                                   

                                                   

被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委托代理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 :

                                                   

                                                   

纠纷简要情况:                                   

                                                   

                                                   

                                                   

                                                   

      日经本                (单位名称)组织行政调解,当事人一致达成如下协议:                  

                                                   

                                                   

                                                   

                                                   

                                                    

履行协议的方式、地点、期限:                        

本行政调解协议书一式 份,各当事人一份,本机关一份。

调解员(签名或盖章)                           

行政单位名称(盖章)

                                   

备注:此表由行政机关填写。

附件9

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协议书

明将(单位简称)行调字〔年份〕X

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委托代理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 :

                                                   

                                                   

被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委托代理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 :

                                                    

                                                   

纠纷简要情况:                                  

                                                   

                                                   

                                                    

                                                   

      日经本                (单位名称)组织行政调解,当事人一致达成如下协议:                   

                                                     

                                                     

                                                     

                                                     

                                                     

履行协议的方式、地点、期限:                          

本行政调解协议书一式 份,各当事人一份,本机关一份。

当事人(签名或盖章)                           

调解员(签名或盖章)                           

行政单位名称(盖章)

                                       

附件10

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终结书

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被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纠纷事实及申请事项:                               

                                                       

                                                       

                                                       

                                                       因          (原因),本机关决定终结调解。该纠纷当事人可向        (单位名称)申请行政裁决/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仲裁/提起诉讼。

行政机关名称(印章)

                                 

备注:此终结书一式     份。各当事人一份,本一份。

附件11

将乐县XX单位行政调解纠纷受理登记表

纠纷事由:              (纠纷类型)

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被申请人(自然人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单位或住址,法人及社会组织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姓名和职务):

                                                        

                                                        

纠纷事实及申请事项:                                 

                                                         

                                                         

                                                        

经调解,于      日达成如下协议:             

                                                        

                                                        

                                                        

                                                        

履行协议的方式、地点、期限:                        

因调解不成,于   日告知当事人向        (单位名称)申请行政裁决/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仲裁/提起诉讼。

    ,决定不受理该纠纷,告知当事人        (单位名称)申请行政裁决/申请行政复议/申请仲裁/提起诉讼。

登记人(签名):

登记日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