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9-0120-2021-00005 文号2021005
发布机构 万全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18
标题 万全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9-0120-2021-00005
文号 2021005
发布机构 万全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18
标题 万全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万全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08 10:27
| | | |
政策解读:

  2020年以来,万全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履行政府行政职能,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抓好法治政府责任落实

  1、健全全面依法治乡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人大主席、综治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专门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2、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推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履行情况评估检查,建立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对权力运行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3、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障在人力物力上加大支持投入,为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确保文件规范化

  1、重视支持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为强化源头风险防范,我乡狠抓规范性文件质量,确保政府行政行为合法有效。

  2、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我乡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向社会公开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

  3、严格规范审查程序和备案工作。明确法治工作人员前置审查、乡政府班子成员会议审议、文件签发前法治工作人员再行审核签字,经乡政府领导签发后执行制度,凡未经政府法治工作人员审查的,一律不得提交乡政府班子成员会议研究,不得印发,切实保证了我乡规范性文件质量。

  4、开展民法典涉及相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据民法典的精神、原则和规定,对我乡相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截至目前,我乡未出现因程序不当、内容违法等被撤销的规范性文件。

  (三)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

  抓好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坚持“村帐乡管”,完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办法。

  (四)妥善处理信访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1、聚焦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完善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制度,积极发挥工作职能作用。万全乡共有人民调解员45名,2020年以来成功调处矛盾纠纷56件,把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化解于基层。

  2、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切实履行行政复议职责。通过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本单位人员进一步学习《行政复议法》,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将群众反映的行政争议引入行政复议渠道。要求信访工作人员在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积极宣传《行政复议法》,发现依法应当通过行政复议解决的信访事项,及时引导信访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申请行政复议。    

  3、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聘请了一名执业律师作为乡政府法律顾问,同时在9个行政村均配备了村法律顾问,严格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2020年以来,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顺利,迈出坚实步伐,取得较好成绩,但仍存在些许不足:

  (一)学习宣传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工作人员对相关法治政府建设文件要求理解得不够深不够透,容易因小失大,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性不强。

  (二)依法行政意识还需加强。一些工作人员认识上存在偏差,存在着只要把上级或有关部门交办的任务完成就可以的思想,没有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

  (三)依法行政持证力量相对薄弱。我乡今年机构改革后设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然而我乡拥有执法证的工作人员仍需进一步补充,制约着今后的法治化建设。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乡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改进和解决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整体水平进一步提高。具体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法制宣教。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行政执法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

  (三)进一步加强文件管理。继续严把规范性文件的法律审核关,未经规定程序和法制机构审查的规范性文件不得发布施行,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备案管理,严格按要求和程序公布,加强备案后的审查力度。

  (四)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健全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

  (五)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人员进行部门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学习培训,突出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的业务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适应依法行政的新要求。

  (六)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党委、人大监督和政府督查、内部自查以及媒体和群众监督等方式,依法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工作的监督力度,健全投诉举报处理制度,严查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提高行政效能。

 

  万全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