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11-0120-2022-00013 文号安委〔2022〕8号
发布机构 安仁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1-13
标题 中共安仁乡委员安仁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的报告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11-0120-2022-00013
文号 安委〔2022〕8号
发布机构 安仁乡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1-13
标题 中共安仁乡委员安仁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的报告

中共安仁乡委员安仁乡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河(湖)长制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22 17:10
| | | |
政策解读:

中共将乐县委、将乐县人民政府:

  2021年来,安仁乡党委、政府坚持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把河道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创新推动全民共治共享,着力做好山水林田湖草文章,推出“N+1”管护模式以及“四敢工作法”,形成水环境标本兼治、高效管理的运行体系,促进区域内水质不断提升,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组织保障全面夯实按照明确目标、落实责任、长效监管、严格考核相关要求,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完善制定《安仁乡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实施方案》,按照“N+1”管护模式要求,及时调整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总河长”全面管,“副总河长”具体抓,“乡村两级河段长”、河道专管员抓具体的齐抓共管氛围,将辖区主要河流划分为6个河段,对应安排1名河流警长、4名乡级河段长、12名村级河段长、6名河道专管员及20余名党员协管员,实现专人负责,构建起“层级分明、责任清晰、跟踪紧密”河长组织网,强化河长制组织体系。今年来,我乡召开各类河湖长制会议、季度联席会、河道专管员培训等会议12场次,明确各部门、各责任人的具体职责。

  (二)宣传发动全面覆盖。通过墟日摆摊、悬挂横幅、LED屏滚动等形式向群众进行水环境保护宣传,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大行动,真正把河长制工作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进一步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全年开展墟日宣传14次,横幅悬挂22幅,制作LED走字宣传100余条。

  (三)“一河一策全面实施。牢牢把握河长制精准施策关键,乡党委、政府通过定期研判问题清单,推动乡村两级河长、河道专管员落实敢查、敢管、敢晒、敢担“四敢工作法”,压实对包干河道(水库)全面排查和随机督查力度,对排查的问题分类登记,针对性地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和《河长制工作方案》,明确治理目标,敲定治理项目,分解治理任务,落实治理责任和时间节点。严防死守非法采砂、非法电鱼等事件“冒头冒尖”,全年共查处非法“网鱼”5起,收缴非法渔具3副。

  (四)巡河履职全面常态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进程中,我乡河长办将上级关于河长巡河的要求、频次及各自担任河长的河流信息汇总,形成责任清单,细化各级河长(河段长)履职计划,督促各级河长(河段长)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巡河工作。明确河长队伍管理目标,加强日常签到、巡河(河长每周巡河1次、村级河段长每周巡河2-3次、河段专管员每天巡河1次)和事件上报等管理,强化督查,完善绩效奖惩机制,实现河道专管员管理常态化,提升巡河护河水平,截至目前,经各级河长常态化履职,排查倾倒建筑垃圾等问题5起,均已整改完毕。

  (五)责任落实全面从严完善设立各级河长公示牌,严格按照县河长办反馈要求,附注监督电话及工作职责等,亮岗履职、接受监督,在明确各级河长工作职责的同时,通过社会监督,推动各河长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全乡流域显要位置设立河长公示牌6块、水深危险警示牌11块,并对公示牌内容完善整改。

  (六)各方力量全面统筹加快实施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创新推进四水同治。

  一是联合执法。组建一支集河道专管员、护林队员、河流警长、道路专管员等工作人员的综合应急队伍,对巡河护河、环境整治等多领域工作联合治理,在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执法部门配合下,全面开展“铁腕治河”专项行动,通过强化严禁“电毒网鱼”等违法违规行为宣传巡查、严厉打击河道采砂、扎实推进散乱污治理等,形成良好社会震慑作用,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二是创新机制。细化“N+1”管护模式,在现有基础上探索实施“党建+河长制”网格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在保护治理河道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网格化河道管理队伍,由支部书记任河段长、热心农村党员任责任片长,按照每月巡河频次不低于4次的要求落实到人。三是探索实践。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 再调研 再落实”活动,把河道治理和周边环境提升作为实践课堂,以余坑联盟党委为试点,引导4个支部20余名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巡河护河清河”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同时将参与河道治理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重要内容,作为发展党员重要依据。今年来,拆除河道养殖15处;发动志愿者52人次、党员干部121人次,清理河道漂浮物及河岸垃圾、水生植物近2吨;开展网格化巡河330次,协助查处河道违规问题2个,发挥联动作用,累计拆除沿线违法建筑5户,直排厕所等附属房屋7处,拆除渔网、河岸菜地、沿线养殖10处,清理退还河道管理范围用地近200平方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来,我乡“河长制”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在具体工作落实中也反映出了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在提高群众保护水环境意识上措施不够有力河道水环境面临的主要问题是部分群众对河道环境保护的主观意识不强,既没有改变长期形成的乱扔垃圾、乱倒污水等习惯,也未能积极主动参与到河道环境整治工作中,导致“专管员”工作压力大,河道环境整治难度大、易反复,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长效管理机制有待完善。我乡辖区内河道跨区域,且河流具有流动性、不稳定性等特点,造成河道管理不便,特别是在河道环境治理上,无法清淤治理,易治标不治本,不能取得有效成果。

  (三)村级河长知识水平较低。目前村级河长对相关的治理知识和水利知识储备较少,日常履职多以巡河和清理河道垃圾等为主,对河长制工作的全面落实有所欠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河长制”,我乡将按照县河长办的要求,制定下步工作计划,狠抓责任落实。

  (一)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河长制”工作中,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环境污染治理的参与者和监督者。探索实施“道德银行”积分兑换制度,鼓励村民参与河道治理、河岸保洁、违法举报等工作中来,依据村民在文明行为等方面的优良表现,纳入储蓄积分内容,所获积分采用兑换奖品、服务回馈等多种形式进行褒奖激励,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调动群众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责任感,努力营造群众积极爱护河道水域环境,参与美好环境创建的浓厚氛围,使群众成为河流污染治理的生力军。

  (二)统筹协调治理力量。努力达成水环境治理共同体的统一目标,加强部门与区域间的理解与配合。协调好各方力量同步治污,“河长”之间既要分级管理,又要强化配合,共同做好流域河流治理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对接,积极争取有关项目资金,开展河道清淤整治、建设生态驳岸,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水生态。

  (三)考核指标科学合理。明确“河长”考核目标,完善健全“河长制”考核机制,在明晰责任边界划定基础上,建立系统化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明确实施的保障条件。合理确定工作考核指标与水质考核指标的关系,做到“河长”权责一致。同时。定期组织各级河长开展业务培训,邀请上级水利及河道治理等方面专家开班授课,利用新任村“两委”干部换届后培训班契机,同步提高各河长综合治理素质。

 

 

  中共安仁乡委员会    

  安仁乡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