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22-00019 文号2022019
发布机构 南口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16
标题 南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及奖惩办法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6-0120-2022-00019
文号 2022019
发布机构 南口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3-16
标题 南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及奖惩办法

南口镇人民政府关于森林防火责任追究及奖惩办法

发布时间:2022-09-21 20:57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场)、各有关单位:

  我镇地处将乐县南部,森林植被和地利条件极易发生森林火灾,为确实加强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意识,落实各项防范和扑救措施,根据《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上级有关规定,结合目前森林防灭火工作体制变革及我镇实际,经研究,决定实行森林防火领导责任追究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森林防火工作的思路与目标

  为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灭火领导负责制,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林区和谐稳定,改善生态环境这个中心,加快森林消防队伍建设步伐,森林防灭火工作目标是:确保全年无森林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森林防火责任单位职责

  (一)包村干部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

  2.督促落实本村开展经常性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特别是对老人、小孩的宣传教育工作,对痴、呆、傻、老人等特殊人群的监护管理措施;

  3.对本村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巡逻检查,落实具体的森林火灾防范措施,消除火灾隐患;高火险期负责督查各责任片区固定岗人员履职在岗。

  4.督促建立村护林防火组织,配备专职或兼职护林员,具体负责巡视山林,敲锣示警,管理野外用火,协助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5.掌握火情动态,及时向镇党政领导汇报,及时组织发动群众扑救森林火灾;

  (二)村两委主要干部的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制定村规民约,对违规用火引发火灾的村民按照村规民约严肃处理,情节严重者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按工作职权及职责分工,对所在辖区的森林防火工作,村主干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包村领导负督查责任。

  2.对本村开展经常性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特别是对老人、小孩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实痴、呆、傻等特殊人群的监护管理措施;

  3.组织开展森林防火检查,加强野外用火管理,落实具体的森林火灾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农事用火审批手续,推广“计划烧除”,消除火灾隐患。

  4.掌握火情动态,及时向包村干部、包片负责人、镇党政领导汇报,及时组织发动群众扑救森林火灾;

  5.建立健全村级森林防火组织机构:组建一支8到10人的村级应急扑火队,主要承担森林火灾初始阶段的扑救、带路扑火物资的运送等后勤工作并参与清理和看守火场等任务。

  6.建立村护林防火组织,成立护林防火领导小组,配备专职或兼职护林员,具体负责巡视山林,管理野外用火,开展“计划烧除”,协助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三)村林业员、护林员的主要职责

  1.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落实森林防火措施;

  2.组织森林防火,按林业部门及合同要求安全巡逻检查,消除隐患;管护好责任区内的森林资源,确保林木,林地不受破坏。

  3.维护、管理森林防火设施及设备;

  4.森林防火期内(每年9月15日至次年4月30日),做好防火巡逻检查,制止吸烟、烧坟纸、放鞭炮,禁止擅自烧田坎柴草,烧灰等野外用火。在高火险天气和清明、中秋节等防火关键时期,对进入林区人员进行登记和收缴火种。对不服从管理者,要及时向村委会和镇人民政府报告,并采取相关措施,禁火期间内必须做到天天巡山管护;

  5.发生森林火灾必须及时汇报,并协助组织和参与扑救,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森林火灾案件;

  6.建立森林防火档案和森林火灾记录。做好巡护笔记。

  三、落实责任、奖罚分明,实行森林防火领导责任追究

  各村(场)、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和防火办工作人员违反森林防火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者,视情节轻重,由有关部门分别给予批评、纪律处分,直至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1.工作失职导致森林火灾的发生、蔓延,造成损失的;

  2.拒不执行森林防火规定和上级有关指示、规定、通知,造成损失的。

  3.有灾不报,故意隐瞒火情,贻误扑火战机,造成重大损失的。

  4.明火延烧1小时,村分管领导和包片挂点干部未能赶赴火场指挥扑救的。

  5.明火延烧2小时,村主要领导未能赶赴火场指挥扑救的。

  6.清理看守火场指挥员,指挥不力,严重渎职,造成明火扑灭后死灰复燃者。

  南口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