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中的五四运动

日期:2022-05-05 09:19 来源:将乐县宣传部
| | |

  1918年11月11日,第一次世界大战以英、美、法等国的胜利和德、奥等国的失败宣告结束。1919年1月,获胜的协约国在法国巴黎召开和平会议。中华民国作为战胜国参加会议,在会上提出废除外国在华特权、取消“二十一条”等正当要求,均遭拒绝。会议竟然决定由日本接管德国在华的各种特权。如此丧权辱国的条约,中华民国代表居然准备签字承认。消息传来,举国震怒,群情激愤。以学生为先导的五四爱国运动如火山一般爆发了。

  1919年5月4日,热血沸腾的爱国学子从北京大学红楼出发,与北京十几所学校的学生3000余人齐集天安门前举行示威,他们高呼“还我青岛”“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呼吁各界人士行动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保卫中国的领土和主权。运动得到广大工人和各阶层人士的声援和支持,上海、南京等地的工人纷纷举行罢工或示威。五四运动在民族危难之际爆发,这是一场伟大的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的社会革命运动、伟大的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以磅礴之力鼓起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

  1921年7月,五四运动之后仅仅2年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件,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革命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意义。

  为纪念这一伟大运动,我国曾在不同时期发行过多套专题纪念邮票。

  

  《五四运动四十周年》纪念邮票

  1959年7月1日,中国邮政发行纪62《五四运动四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面值分别为4分、8分。邮票主图分别为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向科学技术进军的人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工农商学兵各界群众,背景为天安门及五四运动浮雕。

  

  《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邮票

  1979年5月4日,中国邮政发行J37《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面值均为8分。邮票主图分别为发扬“五四”光荣传统和为伟大的新长征贡献青春。

  

  《五四运动七十周年》纪念邮票

  1989年5月4日,中国邮政发行J158《五四运动七十周年》纪念邮票,一套1枚,面值为8分。邮票主图为五四运动浮雕。

  

  《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邮票

  2019年5月4日,中国邮政发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邮票名称分别为传承“五四”精神和奋进新时代。第一图以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上五四运动浮雕和“五四”青年的典型形象,表现了发生这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的历史画面。第二图以新时代青年的剪影和代表国家富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形象元素,表现了青年一代昂扬向上,奋进新时代的风采,寓意“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五四运动纪念邮票生动再现了五四运动这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的历史画面,激励着我们勿忘历史,奋勇前行。

  (来源:学习强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