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民主评议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5-07-29 11:00 来源:工商局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股室、直属单位:
  根据开展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要求,特制定《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方案》,并下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5年6月30日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工作方案

  
  为贯着力解决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县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以构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为活动载体,纳入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选题评议内容。
  一、总体要求
  从构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入手,“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突出重点,严格监管,强化规范,注重成效,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重点工作
  (一)推动质量受权人制度,打造百家受权人企业
  2014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在全市部分食品行业中试行质量安全受权人制度。今年,将进一步推动该制度的实施,在全市全行业推广,通过培训教育、结对帮扶、学习交流、总结提高等措施,在全市打造100家质量受权人企业,以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和质量管理水平。具体我县打造质量受权人企业数量及要求将根据市局下达的文件具体分配安排,我县已上报企业数3家。
  1、培训教育。以会议、培训、宣传等手段,将质量受权人制度有关要求广泛宣传至各企业。大力宣传该制度,才能为下一步推广实施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2、结对帮扶。根据市局实际下达企业目标数。积极主动联系企业,帮扶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大胆放权,逐步发挥质量安全受权人在企业中的作用。
  3、学习交流。根据县局开展情况,组织研讨交流,必要时组织至开展好的企业现场观摩学习。
  4、总结提高。注重工作创新,在实施过程中讲方法、重实效,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
  (二)强化行政监督与行政许可,守住食品质量安全底线
  1、在行政监督方面:
  一是开展分类监管工作。按照工作部署开展分类监管工作。分类监管需要对企业实施现场评定、综合评价等内容。
  二是科学制订抽检方案。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高风险食品和合格率长期偏低食品为重点产品,以关系人体健康安全指标为重点项目,以中小企业为重点对象,按照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的原则组织实施加工食品监督抽检工作。
  三是深入开展生产加工小作坊专项整治。继续摸底排查,全面摸清数量,掌握状况,健全档案。开展分类整治,按照分步推进、分类处理原则进行治理整顿。根据当前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及其监管现状,坚持属地监管与扶优汰劣原则,探索简化准入审核程序,加强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和日常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生产主体安全责任;继续推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示范点建设,扶持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传统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创牌发展,示范引领。
  2、在食品生产许可方面:
  一是改革生产许可办理。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部署,部分生产许可审核将授权至县级,做好审核工作的承接。
  二是推进审查员取证。增加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员人数,落实审查员培训、考核、建档、管理等要求,加强审查员工作质量监督,为食品生产许可下放工作顺利开展做好技术和人员保障。
  三是加大许可工作监督力度。组织开展许可工作质量专项检查,推动许可工作更加规范实施,确保许可工作良性开展。
  (三)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三管齐下,围绕“四重”落实日常监管
  2015年,我局将以食品生产安全风险“大摸底、大排查、大整治”为工作主线,进一步摸清小作坊底数,完善企业档案,查清主要安全隐患,并及时采取措施消除和防控安全风险。
  1、加强重点食品监管。继续加强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腐竹等高风险食品和包装饮用水、糕点、速冻食品、调味品等长期监督抽检合格率相对较低食品的监督管理。
  2、加强重点问题监管。结合近年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执法打假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风险,重点整治“两超一非”、掺杂掺假、标签标识等问题,加大日常检查和监督抽检工作力度,对食品生产企业和监管情况的调查研究,开展食品风险排查。
  3、加强重点企业监管。加大信用记录不良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大型食品生产企业监管,建立大型企业名单,根据食品风险程度和企业管控水平,制定针对性监管措施,督促大型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重点选题评议岗位
  县局食品安全监管股、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股、各市场监管所等食品监管岗位
  四、整治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县局成立构建严格的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选题评议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局党组书记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局长担任,成员由县局相关股室、各市场监管所负责人组成,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方案细化,要明确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选题评议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督查考核,严肃工作纪律。各单位要切实落实本次选题评议的各项任务,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检查,提高食品监管工作的有效性,切实做到措施有力、监管到位。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得力、行动不落实、措施不到位、问题不解决的地区,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和联系,形成监管合力。在监管过程中,应加强市场监管所与市场监管所、市场监管所与业务股室间的协调与配合,对监管过程中疑难问题要加强请示汇报、沟通交流,力争发挥更好的效益。
  (四)加强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选题评议工作与我局开展的各项市场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我局强化队伍建设活动工作结合起来,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的成效通过有关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加强食品市场安全工作的社会影响,展示市场监管机关营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市场环境的气魄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