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镇“颜值”!将乐县水南镇这么干!

日期:2020-10-21 10:39 来源:将乐县宣传部
| | |

 日前,在将乐县水南镇溪南村,工人们正在安装天然气管道。柴改气项目全部完工后,村民们将逐步告别烧柴煮饭的历史。生活迈上新台阶,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人居环境整治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水南镇以将乐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契机,着力创新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顺应群众对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的新期待,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镇颜值,为扮靓深呼吸小城增添亮丽一笔。

美好家园,人人共建。坚持联建联创,是水南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机制创新。我们组织各村、社区的干部、党员代表等,联合辖区共建单位,每周对重点区域开展合力攻坚,有效突破整治难点。将乐县水南镇长戴雁鸿说。按照网格划片、干部挂包、单位联动、党员带动、村民参与,水南镇改变以往村、社区、共建单位各自为战的方式,合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73日下午,水南镇党员干部联合3个村和2个社区,共组织125名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划分成12个小组,采取分片包干方式,清理水南村、新兴村等村民房前屋后柴火,整治背街小巷和路边乱堆乱放。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村民们把门前堆放的柴火移到自家院内,或用三轮车拉到自家菜地临时用房。各类花卉盆景统一摆放,对长期堆放的破旧沙发等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房前屋后整齐了,路面变宽了,地面干净整洁了。一个下午的辛勤劳动,取得了明显效果。与全员投入、撒胡椒式的整治相比,开展集中整治不仅效果更明显,群众也更能感受到周边环境发生的变化。戴雁鸿说。水南镇变单兵作战协同作战,不仅仅体现在参与环境整治的人数变化上,还联合了辖区6个村和2个社区,采取村村互助,村和社区干部、党员代表协同工作模式。

合力共抓、携手共建。各联建联创单位立足部门实际,为人居环境整治添砖加瓦——龙栖山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员参与集中整治,与群众一起开展房前屋后、路面沟渠、节点巷道等区域清理;县自然资源局派员参与清沟扫地,清理整治乱张贴、乱停放行为;县农业农村局实行定人定岗、划段包干,对责任卫生区进行全面打扫……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水南镇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要求公职人员做好表率,发动有威望的老党员干部、村(居)民代表发挥引领作用,带头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目前,镇、村100多名党员干部,在一周内全部完成门前三包整治。志愿服务彰显文明温度。水南镇组织五老志愿人员入户,开展各类宣讲活动。党员干部志愿者主动亮身份下沉一线,协助劳动力不足、拆违热情不高的居民拆除违章搭盖。

截至目前,水南镇共组织集中整治行动24次、2210人次,乱堆放整治率达80%以上。拆除违章搭盖320余处、4500平方米,投入垃圾清运及拆建等费用20余万元。既要面子,又要里子。水南镇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因地制宜,加大投入,着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走进航华小区和县医院住宅小区,施工队伍正在进行屋面防水、消防管道、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整体改造。施工管理人员和镇、村挂包干部在现场忙碌着。航华小区和县医院住宅小区于上世纪90年代建成,两个小区共有楼房7栋,居民402户。历经近30年的风雨,小区基础设施陈旧、供排水不通畅、管道溢水等问题困扰着居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水南镇积极争取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航华小区和县医院住宅小区被列入县第一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确定后,水南镇遵照大家事大家议理念,深入走访了解居民诉求,多次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最终把群众集中反映的供排水管网、小区道路、消防设施等作为改造重点。上个月,小区改造项目进入施工阶段。目前水南镇分批次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第二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有条不紊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下足绣花功夫。水南镇将路面硬化、小区闲置区域利用、安全隐患点治理等统一打包设计,宜修则修、宜绿则绿,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站在400多平方米的溪南村花园广场,周边街景一览无余。地面用花岗石硬化,广场边安装了路灯,修建了新的花圃、宣传栏,成为村民跳舞休闲的好去处。这里原本是一片空地,堆满各种杂物,不仅环境卫生脏乱差,也影响村容村貌。水南镇溪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邱辉生说。邱辉生说,水南镇花园健身队成立于2017年,之前一直没有固定的跳舞场所。现在广场建好了,健身队不用再为跳舞场地发愁了。和花园健身队一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多了。之前这段路坑坑洼洼,一到雨天就积水,行人走路非常不方便。范大姐在溪南路86号经营店铺20多年,她说,现在500多米长的路面铺上了新地砖,走起路来很顺畅。

溪南村有202户村民,一些背街小巷无法架设电线杆,无法安装路灯。这次环境整治,我们安装了400多盏太阳能路灯。邱辉生说。在雪洞路前巷69幢楼边上,地面硬化后重新划了车位,一辆辆车子整齐停放着。之前这里是一排垃圾桶,重新规划垃圾投放点后,修建了10个停车位。邱辉生说。这次开展环境整治,全村新增了100多个停车位。拆除违章搭盖,修补破损路面,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镇村面貌持续改观。目前,水南镇乾滩村、溪南村获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街净了,路平了,灯亮了,绿多了,生活变得更惬意了,宜居宜业环境带给群众更多幸福和喜悦。

人居环境整治,难在常抓不懈。水南镇不断创新城区环境治理机制,构建常态长效工作格局。在溪南村先推行柴改气以奖代补措施,解决烧柴、柴火堆放的问题。村民在规定期限内,卫生自行整治到位,并签订门前三包责任承诺书。村里给每户一次性补助燃气初装费1500元。邱辉生说。村民签订承诺书后,村里派专人进行日常巡查,做好相关记录。年终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评定,认为环境卫生良好的村民,每户每年给予燃气费补助500元。以前烧过液化气,搬罐子很麻烦,经常用一半就没有气了。现在用天然气就没这个问题了。村民汤有华说。汤有华家的大门外,原本堆放柴火的雨披拆除了,地面修建了花圃,家一下变得敞亮了。原先家里烧的柴火都是建筑边角料,或从30多里外的林地捡来的树枝,很辛苦,现在用天然气省心省事。汤有华说,村里办了一件大好事。

以溪南村为试点,柴改气正在水南镇各村逐渐铺开,各村村民代表会均已通过。

     巷长制是加强长效管理的另一机制。水南镇成立人居环境工作组,并按照邻近、归属原则,将全镇城区街巷划分为9个区,各村(社区)主干为巷长,配备12名人居环境协管员。巷长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居环境管理体系,实现了对街巷环境的常态化监督管理。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重在引导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水南镇持续开展创十星、评十户活动,每年一评。这既是村民对日常行为的无形约束,更是家家户户文明创建的目标活动引领,寓教于乐。水南镇扎实推进镇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开展科普教育、六个好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的同时,引导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文明习惯养成,从娃娃抓起。水南镇依托溪南书院红色遗址、禁毒教育基地等场所,传承红色基因。在孩子们心头播下文明的种子。机制新,家园美。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新画卷,正在水南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