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五企招商”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7-04-19 15:17 来源:政府办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五企招商”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意见》(明政文〔2017〕18号)及《中共将乐县委 将乐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的通知》(将委〔2017〕15号)精神,进一步完善“五个一批”项目工作机制,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切实推动招商工作有序开展,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抓好中央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省属企业、厦门企业招商引资工作(以下简称“五企招商”),进一步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思路、加强项目策划、突出招商重点、成立专门机构、推行全县联动、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每年全县都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推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机构
  成立大宋古镇、林业、旅游三产、工业、央企省企、外企民企厦企、社会事业、农业8个项目工作组,由县政府各位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直有关部门和乡(镇)配合,统筹项目策划、开展招商活动、服务项目建设等工作,扎实推进“五比五晒”项目竞赛活动的开展。
  (一)大宋古镇项目招商工作组
  组长:冯崇平(县委常委、副县长)
  成员:县住建局牵头,相关县直部门、玉华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和各乡(镇)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大宋古镇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制定扶持措施、项目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协调项目落地、汇总招商进展、跟踪项目进度等工作。
  (二)林业项目招商工作组
  组长:李世旭(县委常委、副县长)
  成员:县林业局牵头,相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县林业、林产化工和生物医药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制定扶持措施、项目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协调项目落地、汇总招商进展、跟踪项目进度等工作。
  (三)旅游三产项目招商工作组
  组长:张运明(副县长)
  成员:县旅游局牵头,玉华洞管委会、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相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县旅游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大健康产业、玉华洞5a级景区创建及龙栖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物流等内容,负责制定扶持措施、项目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协调项目落地、汇总招商进展、跟踪项目进度等工作。
  (四)工业项目招商工作组
  组长:廖荣才(副县长)
  成员:县经信局牵头,开发区、相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县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轻合金产业、机械制造、纺织鞋业、食品加工等产业招商,负责制定扶持措施、项目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协调项目落地、汇总招商进展、跟踪项目进度等工作。
  (五)外企民企厦企项目招商工作组
  组长:黄小勇(副县长)
  成员:县商务局牵头,相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县外企、民企、厦企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制定扶持措施、项目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协调项目落地、汇总招商进展、跟踪项目进度等工作。
  (六)社会事业项目招商工作组
  组长:肖玉琴(副县长)
  成员:县文广局牵头,县教育、卫计等相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县社会事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重点围绕大健康产业、文化体育、“三馆一区”项目,负责制定扶持措施、项目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协调项目落地、汇总招商进展、跟踪项目进度等工作。
  (七)农业项目招商工作组
  组长:熊建云(副县长)
  成员:县农业局牵头,相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县农业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制定扶持措施、项目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协调项目落地、汇总招商进展、跟踪项目进度等工作。
  (八)央企省企项目招商工作组
  组长:廖荣才(副县长)
  成员:县经信局牵头,相关县直部门和各乡(镇)组成。
  主要职责:统筹协调全县央企、省企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制定扶持措施、项目策划、组织招商活动、协调项目落地、汇总招商进展、跟踪项目进度等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抓项目策划。围绕我县“十三五”发展规划、各专项规划和国家产业政策、投资导向,以产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位重点,由各工作组牵头,有关乡(镇)配合,共同策划80个以上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项目前期深度达到预可研以上的项目,对外招商引资。要加强与央企、省企、外企、厦企、民企的招商工作。
  (二)抓招商活动。各工作组每年至少牵头策划组织一场专业招商活动;县直有关部门联动,每年至少策划组织两场综合性或专业性招商活动。要促进在谈项目尽早签约、尽快落地,千方百计提高项目签约率,力争2017年全县签约项目40个以上。
  (三)抓服务推进。各工作组要牵头协调县直有关部门和有关乡(镇),主动跟进、靠前服务,健全完善项目协调服务机制,优先保障用地、用林等要素,并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着力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构建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的最优环境。
  四、工作机制
  (一)保障机制。一是要加强领导。各工作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每季度由县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及时协调解决各工作组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涉及重大项目问题提交县主要领导研究确定。县“五比五晒”办公室要发挥总协调作用,做好项目信息汇总、进度跟踪、情况分析等工作。各招商组的牵头部门每月要将招商情况报县商务局,由县商务局每月将招商引资统计情况报县“五比五晒”办公室。二是要落实人员。各工作组由县政府各位分管领导挂帅,牵头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工作组各成员单位指定联系领导和经办人,组建专门工作班子,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三是要保障要素。县直有关部门要解决好招商项目对用林、用地、环境容量等的要素需求,推动项目加快落地建设。四是要保障经费。县财政要加大招商引资专项经费的支持力度,确保各工作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必要的经费支出。
  (二)联动机制。一是建立县乡协调联动机制。从项目策划对接,到项目落地投产,建立全过程的县直有关部门和项目落地乡(镇)的联调联动机制,一同策划、一同招商、一同服务,确保项目对接落地无障碍。二是建立项目联引机制。各工作组要根据我县产业布局和特点,统筹规划项目布局,开展联合招商对接活动。
  (三)督查机制。对招商引资情况建立“一季一督查、一季一通报”机制,由县“五比五晒”办公室、县政府督查室以及相关部门组成督查小组,每季度对招商工作涉及的策划项目数、招商活动、签约数、服务推进等情况组织开展现场督查核实,对督查结果进行通报。
  8个项目工作组的招商分类只是相对有所侧重,各项目组有其它类项目必须强化跟踪,直至签约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