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2017年度上河洲公园等绿地管护专项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19-01-14 11:41 来源:将乐财政局
| | |

  

  为客观评价将乐县2017年度上河洲公园等绿地管护专项经费使用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按照将乐县2017年度上河洲公园等绿地管护专项经费绩效重点评价工作的通知》(将财[2018]110号)要求,我所接受将乐县财政局委托,按照《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印发<三明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明财绩〔2015〕2号)的有关规定成立了项目绩效评价小组,对将乐县2017年度上河洲公园等绿地管护专项经费(以下简称项目)实施绩效评价。评价内容包括项目的绩效目标设定情况,项目资金投入、过程、产出、效益情况。根据绩效评价方案,评价采取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获取被评价项目的有关基本情况资料,采集和核实绩效评价所需要的基础数据资料,并在对相关资料进行汇总复核、分类整理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按照设立的评价指标、标准、权数、方法及程序实施评价,形成评价报告。现将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 项目基本情况

  将乐县园林中心(以下简称园林中心)是将乐县2017年度上河洲公园等绿地管护专项经费项目的项目法人,将乐县园林中心组织实施。

  (一)项目概况

  将乐县上河洲公园11万平方米沿线绿地养护服务。

  养护绿地包括:养护管理绿地中的各种园林植物、维护绿地环境卫生整洁、园林设施安全美观和场所的市容秩序、养护管理本标段内的垂直绿化和湿地水生植物等。

  项目工作经费73.05万元。项目建设期:2017年度。

  (二)项目绩效目标

  将乐县上河洲公园11万平方米沿线绿地养护,对公园树木防冻、防虫管护加强监督,达到公园绿地养护管理质量标准,给将乐居民创造舒适、环境优美的休闲场所。

  二、项目绩效报告情况

  项目业主单位将乐县园林中心基本按照提纲内容提交了项目绩效自评报告,对项目基本概况、项目绩效目标设定情况、项目实施情况、资金到位及管理情况做了较具体的说明,并总结分析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三、绩效评价组织实施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引入第三方开展绩效评价工作,独立、客观、公正地核查将乐县2017年度上河洲公园等绿地管护专项经费的目标实现情况,系统、科学地考评项目资金支出效益及综合社会经济效果,总结项目资金使用中的主要经验及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为预算安排提供重要依据。

  (二)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分级负责、科学规范、公正公开、绩效相关、权责一致的原则。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前期准备

  组织相关项目单位对《将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将财〔2018〕109号)、《将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上河洲公园等绿地管护专项经费绩效重点评价工作的通知》(将财〔2018〕110号)、2017年度园林所工作计划、政府采购项目投标文件等本次绩效评价涉及相关办法、文件进行了学习,为顺利完成本次绩效评价工作做好准备。

  2、组织实施

  根据将乐县财政局的部署,以《将乐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7上河洲公园等绿地管护专项经费绩效重点评价工作的通知》(将财〔2018〕110号)文件要求,开展绩效评价工作。

  3、分析评价

  项目业主单位根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标准,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进行分析自评。根据项目业主单位提交的绩效自评情况,对照其提供的佐证材料,对绩效自评结果进行复核。

  四、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

  本次绩效评价采用《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福建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闽财绩〔2015〕4号)、《三明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确定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详见附表);采取目标比较法,公众评判法(公众问卷),以项目业主单位自我评价为主,主管单位依据项目业主单位提供的佐证材料对其自评情况进行复核。

  五、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一)项目投入情况分析(满分20分,得20分)。

  1、项目立项(包括前期工作等)情况分析(满分8分,得8分)。

  (1)项目立项规范性(满分1.6分,得1.6分): 本项目严格按照将乐县财政局(将财〔2017〕30号)规定的批复文件执行,所提交的预算文件等材料均符合要求。得1.6分。

  (2)绩效目标合理性(满分3.2分,得3.2分): 市公共绿地养护符合人民群众对城市生态环境不断提高的要求,与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是现代城市提供公共服务的基本内容,因此目标的设定合理。园林中心绿地养护经费是发展所必需,预期绩效显著,能够体现项目实际产出和效果的明显改善,符合园林所现状及发展要求。得3.2分。

  (3)绩效指标明确性(满分3.2分,得3.2分):项目绩效目标清晰,与预算编制和实施方案基本对应。与预算确定的项目资金量相匹配。提高园林绿化设施管护水平,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维护国家园林城市形象,项目目标设定明确。得3.2分。

  2、项目资金落实情况分析(满分12分,得12分)。

  (1)资金到位率(满分6分,得6分):计划投入资金(总预算)73.05万元,实际已到位资金73.0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得6分。

  (2)到位及时率(满分6分,得6分):根据项目进度安排,资金到位及时率为100%。得6分。

  (二)项目实施过程情况分析(满分30分,得22.2分)。

  1、业务管理情况分析(满分18分,得9.2分)。

  (1)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3.6分,得3.6分):将乐县园林中心发布实施的《绿化考评组工作职责》、《将乐县园林管理所绿化养护操作流程(试行)》、《将乐县草坪养护管理标准》、《将乐县城市绿化养护考核(修编)》等为将乐县绿化养护工作提供了养护技术标准和养护考核的制度保障。已制定相应的日常管理制度,项目制定了较为完整的管理制度,制度建设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得3.6分。

  (2)制度执行有效性(满分5.4分,得3.6分):项目的实施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遵守建设项目日常管理制度,内部控制有效执行,但项目招标、合同书等文件未装订成册。扣1.8分,得3.6分。

  (3)项目质量可控性(满分9分,得3分):项目未按要求定期向主管部门报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但采取了制度监督检查等手段,执行情况基本符合相关规定。扣6分,得3分。

  2、财务管理情况分析(满分12分,得12分)。

  (1)资金使用合规性(满分8分,得8分):项目的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将乐县园林中心管理办法规定,项目支出符合预算批复,资金实行财政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资金支付与审批符合、财政局的相关规定。得4分。2017年度上河洲公园等绿地养护专项经费项目支出预算安排73.05万元,总投入73.05万元,资金到位73.05万元,实际支付72.70万元,为支付给中标单位福建省南平深霖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公园绿化养护费,支出实现率99.52%,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得4分。

  (2)管理制度健全性(满分2分,得2分):将乐县园林中心发布实施《将乐县园林中心财务工作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健全。得2分。

  (3)财务监控有效性(满分2分,得2分):项目实施中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手段,项目资金做到了专款专用,项目资金的财务管理工作有效。得2分。

  (三)项目产出情况分析(满分20分,得17分)。

  1、完成质量,质量达标率(满分10分,得9分):根据气候土壤保水,适时浇水,建立健全的病虫害防治预案和防治计划,草坪生长旺盛,无垃圾乱焚烧现象,消除安全隐患, 但未做到白色垃圾停留时间不超过1小时等。得9分。

  2、实际完成率(满分5分,得3分):根据实际完成金额72.70万元、预算金额73.05万元对比,完成率达到99.52%。得3分。

  3、成本节约率(满分5分,得5分):项目投入成本72.70万元用于上河洲绿地管护专项经费,成本控制较好。得5分。

  (四)项目效益情况分析(满分30分,得28分)。

  (1)社会效益(满分12分,得12分):促进将乐县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公共开放性园林绿地空间是人们进行各种社会交往的休闲场所,使人们在生活中多一些交流,多一些需求。城市园林绿地也是文化教育的园地,是向人们进行文化宣传和科普教育的主要场所之一,让人们在休息游玩中增长知识,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在城市开放性空间系统中,园林绿地作为人类文化、文明物质空间构成上的投影,它是反映现代文明、城市历史、传统和发展成就与特征的载体得7分。

  (2)经济效益(满分6分,得6分):大规模开展城市绿化建设,为社会创造了大量劳动岗位。城市园林绿化职能部门及下属单位职工众多,从事园林施工、苗木花卉生产及园林养护等企业更是数不胜数,为本地和外地提供了很多的就业条件,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同时,园林机具、绿化设备、绿化肥料等其他与园林相关产业留下的空间更有待于人们去开拓。得6分。

  (3)生态效益(满分6分,得6分):绿地可以有效地防风防尘、降低噪音、净化空气,可以削减城市自身排放的污染,减少甚至避免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危害,还可以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美化环境,实现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基本环保要求扣6分,得6分。

  (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实施效果的满意程度(满分6分,得4分):公园环境卫生良好、环境优美,对改善、提高人们居住环境起到了积极地作用。对项目主管部门及周边群众进行上河洲公园问卷调查打分,满意6分,基本满意4分,不满意2分。问卷调查有10%的群众对该项目基本满意。扣2分,得4分。

  六、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对照评分标准和绩效分值,我们对将乐县2017年上河洲公园等管护经费项目4大类一级指标6项二级指标细化的18项三级指标进行了逐项评分,本次评价得分87.2分(详见附表),评价等级为“良”。

  七、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议

  为使绩效评价结果得到合理应用,建议将本次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作为将乐县2017年上河洲公园等管护经费项目投资政策和财政局后续安排资金的重要参考。对评价结果为优、良的项目,应当加大资金支持;对评价结果为中、差的项目,应适当压减以后年度的投资补助规模;对通过绩效评价发现存在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予以整改,并按照规定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问题

  在2017年的工作中,迈出了较大的步伐,城市绿化美化养护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性的进展,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1、绿地景观效能、色彩效果有待进一步提高,绿化管理和养护工作还未完全到位公园部分树木老龄化,树木品种彩化单一,公园地被草皮经洪水多次淹没,杂草较多,恢复较慢,土壤贫瘠地被灌木生长情况不良。

   2部分公众公德意识淡薄,养护破坏率较高。由于道路绿地中的花草树木就生长在车道旁,街道垃圾随意倾倒、行人随意横穿践踏等问题特别严重,部分市民公德意识不强,有意无意地损害树木、花坛的现象时有发生,乱扔垃圾、破坏园林设施的行为禁而不止,园林设施破坏率极高。这些不文明现象客观上增加了绿地养护的工作量,加大了养护成本,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养护质量。

  (二)建议

  为了更好地开展绿化养护工作,促进绿化养护质量和水平的提升,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逐步推进绿化养护市场化 

  通过逐步推进绿化养护市场化,有利于节约养护经费、有利于促进各养护企业之间形成竞争、有利于提高政府经费的使用效果。通过引入竞争机制,促进各养护企业提高工作效率,引进先进设备,进而保障景观养护效果。绿化养护市场化后园林绿化管理机构对承包单位进行监督管理,管护面积增加,可适当增加园林绿化养护人员编制,使绿化养护经费用于提升绿化养护质量上来,提高了政府经费的使用效果。

  2、加强宣传教育,树立社会公众公德意识 

  在城区范围内开展以“爱护绿化设施、维护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加强社会舆论监督,树立爱护树木花草光荣、破坏树木花草可耻的公德意识,形成绿化家园、人人有责的社会风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开展对绿地的认养等活动。把爱护绿化与环境保护、市民公众道德素质建设与遵纪守法有效的结合起来。

  3、加强安全意识,及时消阶除安全隐患。

  九、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附表:2017年度上河洲公园管护专项经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项目评分表

  三明立信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     中国注册会计师:

                                   主任会计师:

  地址:福建.三明                2018年1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