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_6_199209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中共将乐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将乐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15 16:30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6日至11月23日,县委巡察二组对教育局党委进行了巡察。并于2019年4月12日向教育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通报。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统一思想认识。教育局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2019年4月16日,在县委巡察二组反馈巡察意见后,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原原本本传达巡察反馈的问题,切实增强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把全面落实整改作为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施春发同志任组长,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李泽彬同志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局长、党委委员任副组长,局股室负责人和各校(园)书记、校长任成员的“教育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无缝衔接,有序推进。

(三)制定整改方案。教育局党委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制定了《中共将乐县教育局委员会关于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将教委201914号),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及整改期限,并分解下发整改任务清单。

(四)推动整改落实。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推进会6次,将整改工作与局党委各项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统筹推进,切实增强整改工作的实效性。同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改,对马上能整改的具体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于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创造条件,力争尽早解决。6月4日,局党委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领问题,推进整改落实。在整改过程中,采取廉政谈话等方式,主动出击,使谈话对象“红脸出汗”,个别谈话和集体谈话30人次;同时强化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充分发挥县纪委廉政教育基地“清风馆”警示作用,强化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

(五)形成长效机制。修改完善《将乐县教育局党委议事规则》等12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委议事、选人用人、廉政谈话、换届选举等工作制度;修改完善《将乐县教育局工程项目管理制度》等3项制度,进一步加强项目工程规划、招投标、资金审批、工程档案管理等工作;修改完善《将乐县教育局关于修订公务接待管理等四项制度的通知》等7项制度,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人事管理、公车使用、工会经费使用、财务管理等工作,真正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将乐县教育局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强化班子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的自觉性,真正实现用制度管人、制度育人、制度规范人、制度管事的工作格局。二是提交换届选举请示,规范做好党委换届工作,切实增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三是巡察整改以来,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均通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党委领导的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四是推动基层党支部问题整改对全县24个基层党组织进行专项督查,并对部分支部书记进行了约谈,相关支部存在的“三会一课”、支部换届、发展党员、党费收缴、各类请示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五是进一步规范退休教师支部管理。确定支部名称为“将乐县退休教师党支部”,并将24名乡镇学校退休党员教师划归该支部管理,同时强化支部经费保障和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六是选派党建干部参加市县党务提高班培训学习,提高党建业务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文格式。

2.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整改以来,局党委严格执行《党委会议制度》,参会人员达到三分之二以上才召开,对“三重一大”事项,逐一表决,坚决杜绝“多事一议”现象。同时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的党务公开和通报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二是制定了《民主决策末位表态制度》,明确要求局党委研究决定重大事项,党政主要负责人应广泛听取班子成员的意见,保障班子成员的民主权利,实行民主决策,不首先表态个人拍板决定重大事项,严格执行末位表态。   

3.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年初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及时下发到各基层党支部,要求各支部参照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结合本校实际,拟定相应支部学习计划,做好报备,组织学习,规范记录。二是加强督查,提高认识。关于个别支部存在“学习内容滞后,党建材料照抄、雷同,学习教育内容未跟进”问题,相关支部已经作出说明和相应整改。2019年以来,党委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6次,对基层支部开展党建工作检查1次,强化指导监督,规范党建材料,提升各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4.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4月16日党委会上,党政班子成员主动对“2017年民主生活会上未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民主生活重要内容”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和深刻剖析,大家一致表态要时刻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二是年初与支部签订责任状,压实责任,并制定下发《2019年度全县教育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教委20199号)和《将乐县教育局建群暂行规定》《将乐县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制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年终目标管理考评。三是巡察整改以来,已召开1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1次研究互联网管理工作,1场意识形态网络舆论监督员提高培训班,建立健全了本系统网络舆情日常发现、报送、处置和反馈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员教师网络行为。

(二)关于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5.“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局党委制定下发《2019年教育局党政领导干部挂包基层支部分工安排表》,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各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二是组织党务工作人员培训24人次,切实提高各支部党务工作水平。指导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进一步规范学习内容、支部活动、党员考勤等记录。三是加强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资料归档工作,形成主要领导督办、业务人员主办的党建工作资料归档工作格局。

6.发展党员工作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培训学习。对全县教育系统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专题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业务能力。二是规范发展程序。建立健全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制度,4月19日,局党委研究确定本系统20人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扩大入党积极分子后备人选队伍。同时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建立台账,跟踪考评,择优推荐。个别支部对在发展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已做出了书面整改说明,并向党委报备。三是把好协审关口。进一步规范今年本系统4名党员发展工作,加强指导,认真协审,严格把关,扎实、稳妥、高效地做好发展新党员工作。

7.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制定了《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规范程序。各基层党支部进一步明确责任,提高认识,规范有序地开展好每年一次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支部班子和个人交流材料杜绝网抄和互抄。个别支部对存在的相关问题,已做出书面整改说明,并向党委报备。三是整理归档。各支部党务工作者做到详实记录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会后及时整理和收集相关材料归档,列好清单,制定目录,统一装订。

8.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作程序。举办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参加的换届选举工作专题培训会,提高党务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针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申请材料、协审材料不严肃”“部分支部存在换届选举人选人数比例不足、时间不符”等问题,相关支部已做出书面整改说明,并向党委报备。二是加强退休教师支部党建工作指导。选派党建干部担任退休教师支部党建工作指导员,进一步规范退休教师支部的党建工作。

9.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针对3学校支部党费收缴不足的问题,共计补缴党费1417.6元。二是规范党费收缴。落实县委组织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党费收缴切实做到“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标准及程序,2019年度局党委下属各支部按2月份工资核定每个党员该年度每月应交纳的党费。三是加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对不按时、不按标准交纳党费的提出批评,限期补交补齐。党支部按规定时间上缴党费至党委,每季度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0.主体责任担当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局党委列出工作计划,制定《将乐县教育局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2019年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反腐败工作1次,推进会1次。二是同24个支部签订《2019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督查力度,对基层各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内容包括三公经费支出、工程建设、物品采购、学校食堂、民生项目、师德师风等领域及相关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进一步强化党员廉洁风险意识,强力维护党的纪律。

11.党风党纪教育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完善《教育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科学制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年度计划,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教育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2019年以来党委安排2次党风廉政专题学习会,各基层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均有党风廉政建设的内容,做到每年至少两次的专题学习。二是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结合本身边违纪案例进行再学习再教育,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带领党员干部到本地红色教育基地和县廉政教育基地“清风馆”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三是针对个别党员自我认识书面材料不到位的问题,已责令其重新认真撰写自我剖析材料,并向党报备。

12.廉政提醒谈话不规范

整改情况:针对“常态化廉政谈话较少、提醒谈话过程不规范、谈话存在形式主义、对违纪人员未及时约谈”等问题,已作出整改,并做好相关材料的归档工作。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3.违规报销差旅费

整改情况:一是个别老师超标准报销出差厦门回将乐乘动车一等座车票费用的问题,已清退完毕;二是部分老师外出南丰研讨绕道建宁问题,属接受建宁三中的邀请,参加校际交流活动,学校已出具详细说明;三是个别教师出差多报销1天伙食费与公杂费的问题,多报销的100元已清退;个别教师参加市骨干培训,多报销个人车辆油费200元问题,已清退完毕。

14.车辆管理使用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公车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将乐县教育局关于修订公务接待管理等四项制度的通知》,督促各有关学校也相应制定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用车行为,并形成长效机制。二是规范用车审批手续。公车使用严格按照《将乐县教育局公务用车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审批,指定专人对公车使用进行统一管理,杜绝公车使用中的浪费现象。每次用车需填写《将乐县教育局公务用车审批单》,由局办公室审核,经局主要领导审批后方可申请平台派车。三是对涉及公务车辆使用管理不规范的学校,已清理退回不规范费用 

15.违规报销烟酒、土特产、工艺品

整改情况:修订完善《将乐县教育局关于修订公务接待管理等四项制度的通知并严格执,退回相关款项5452元。

16.违规公款吃喝

整改情况:对于部分学校违规异地接待公款吃喝费用问题已整改共清退报销款28378元

17.违规发放津补贴

整改情况:修定完善《将乐县教育局财务管理制度》,从制度上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加强提醒谈话力度,加大财务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确保津补贴有序发放。对相关学校津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约谈了学校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对合规的费用进行逐项说明,共清退不合规定的费用142180元。

18.违规出入娱乐场所

整改情况:约谈相关人员,已清退相关费用3010元。

19.违规公款旅游

整改情况:部分学校体验动车违规报销住宿、门票的问题,已于2014年2月进行了整改,所产生的费用23905元(包括规定可报销部分)于2014年2月已清退完毕

20.差旅费报销不规范

整改情况:部分学校报销见义勇为捐款的问题,清退相关款项共计11590

(五)选人用人方面

21.机构人员配置不规范,混岗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对局机关各股室职能进行重新梳理优化人员岗位设置,对相关股室、人员的分工进行调整明确,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制定《将乐县关于在全县教育系统试行干部双向交流挂职的通知》《关于规范乡镇间教师调动有关规定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对借用、跟班及交流人员的考核,促进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局机关加强对借用人员的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与职称评聘相结合,促进借用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

22.选人用人不严肃

整改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确保纪律处分决定及时准确执行到位,切实维护纪律严肃性和权威性,局党委2013年至今在本系统34名人员受到党政纪律处分的人员进行再次梳理,整改了处分期奖金发放情况执行不到位的,现已全部追缴扣回,共计金额55317.75元。下一步,教育局将及时总结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中发现的管理漏洞和制度漏洞,举一反三,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执行机制,维护党纪政务(政纪)处分的严肃性和教育系统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六)财务管理方面

23.财务管理混乱

整改情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财务管理中心的职责、强化报支管理的审核把关责任。进一步规范教育局大额提取备用金行为,严格执行备用金管理制度关于部分学校电信费无发票支出改卷津贴涂改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约谈相关责任人,并对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学校已作出了详细说明

24.往来款未及时清理。

整改情况:关于往来款未及时清理的问题,教育局已成立往来款未及时清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陈漫华任组长,将挂账应收款责任落实到相关单位,2019年底前厘清单位挂帐情况。目前,已责成相关人员正在对各个账户认真梳理中。

(七)工程建设、物品采购领域

25.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关系混乱。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并完善《将乐县教育局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并加大督查力度;二是各项目校对相关项目逐项梳理,并做出整改说明;三是对在建和待建项目合同进行规范管理,杜绝不规范现象。

26.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合同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工程资料收集制度,资料收集由专人负责,及时归档规范管理,并建立专门的工程建设档案柜。

二是项目校会同监理单位及时审核施工单位上报工程进度款资料,材料不规范时一次性告知施工单位。积极与上级和财务人员对接,做到及时拨付工程进度款。

27.监理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规范项目校对监理单位监督管理,加大对监理工作的督查力度,对监理工作督查建章立制。项目校相关人员督查监理人员到岗情况,主动参与项验收,特别是隐蔽工程验收,并检查监理内业资料,做好资料收集工作。

28.工程进度款拨付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规范在建及待建项目工程进度款拨付手续,规范工程进度款拨付材料审批。二是杜绝与自然人签订合同及向自然人拨付款项行为。所有项目严格与有资质的法人单位签订合同,款项按合同支付给相关单位。三是严格执行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等规定,按照将乐县人民政府《关于修改政府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政文〔2018〕63号)文件精神拨付工程进度款。

29.未履行工程建设程序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规范工程报建审批程序。坚持先规划再建设、先审批后建设原则,未经批准立项项目,学校不得擅自建设。二是严格执行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杜绝工程项目发包给自然人,必须由具备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承建。

30.工程验收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施工验收规范和质量检测规范进行验收,规范工程质量验收制度。二是督促施工单位及时提交合格竣工档案资料,报送住建局备案,并做好资产的后续管理工作。

31.物品采购不规范。

整改情况:进一步细化和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规范相关程序,同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杜绝类似的问题出现。

32.部分学校零星修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进一步规范学校零星修缮管理,出台《将乐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零星修缮与设备采购的通知》,明确工作程序、职责,同时加大工作的督查力度。

(八)民生领域方面

33.一些备受社会关注的问题亟待协调解决。

整改情况:一是教师方面。2019年招聘教师121名,紧缺急需专业教师32名,有效解决师资力量不足和教师队伍断层问题。推进县管校聘,实施全县学校统一聘期,有效解决职称评聘难问题,规范聘后管理,提高从业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学生方面。实施城区学校扩容工程。新建杨时小学、将四中教学综合楼、水南中学教学综合楼,新增学位4100人,有效地解决了入学难和大班额的问题

34.教育扶贫和资助金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薄弱环节。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教育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全县各校进行多种方式的宣传和家访,严格按照规定发放助学金,让贫困学生都能享受到资助政策。二是以“1+x+y”工作机制为抓手,加大督查力度。对学校出现一、二档资助错位和遗漏情况进行自查,自查自纠出共计10所学校24人遗漏、7人一、二档资助错位。目前,所有遗漏和错档的学校已补助到位。三是加强工作人员培训。举办专题培训班,对全县各校专兼职人员进行培训,确保学校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对扶贫资金政策的理解全面、准确、系统,使各项资助政策落细落实。

35.学校食堂管理有待加强。

整改情况:一是要求全县寄宿制学校食堂统一由学校自营管理不得对外承包。加强对学生食品安全卫生教育,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对学校食堂的管理水平,针对城区高中学校,督促学校加大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学校营养配餐能力。从2019年春季起,将乐一中食堂不再向食堂经营者收取房租及承包费,学校食堂饭菜价格低于市场价,并且增加菜品花色品种,丰富了学生的膳食营养。水南中学食堂在2019年春季合同到期后收回由学校经营。二是加强寄宿制食堂采购管理,全县中小学由专人负责食品采购,通过小件食品指定采购地点、大宗食品向合约商定购并配送到校的方式,确保食品质量安全,减少现金交易使用量。将乐县在2018年被三明市确定为“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实行统一采购、集中配送”试点县,目前已完成招标方案的起草工作。将于2019年秋季进行全县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食堂大宗食品及原辅材料实行统一采购、集中配送招标工作。

36.部分中小学校偏重抓教学成绩,存在挤占挪用技能科课程现象,忽略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开齐开足省颁课程,抓好课程标准落实,加强教学常规检查、责任督学督查,强化检查指导,建立通报制度,纠偏扶正;二是将美术、音乐学科列入中小学期末考试学科,信息技术列入考查学科,2020年全市将美术、音乐学科列入中考考查学科,作为达标高中招生的必要条件。加强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管理,确保学生每天能阳光体育活动一小时,落实中考体育文件精神,抓好体育教师的工作培训,开好体育与健康课程,强化综合实践技术课程管理,树牢劳动意识,提升劳动本领;三是加大招聘力度,加强技能科专业教师的配备,满足技能科课程开设的需求。

(九)其他方面

37.教育局对下属各学校工会财务监管不力,各学校工会财务出现较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统一建立工会财务账簿。对未建立账簿的工会,责成财务管理中心严格按照《工会会计制度》的要求,科学设立和登记会计账簿。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规范财务行为。三是加强监督,规范经费使用。加强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会计监督和预算并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规范工会工作和活动的开展。在原来清退70多万元的基础上,对工会中存在的不符合规定发放各类津贴、奖金的问题,进一步自查自纠,本次共清退57150元。

38.县教育印刷厂管理机制有待理顺。

整改情况:一是印刷厂从我局借款已经2017年归还;二是自从“公车改革”后,就没有产生该车的相关费用;三是积极与县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协调处置,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力争下半年在根本上解决管理机制问题。

三、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一)继续抓好往来款清理工作,力争2019年底前解决单位挂帐问题。

(二)印刷厂后续整改工作。进一步理顺教育印刷厂管理机制,积极与县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协调处置,在平稳过渡的基础上,力争2019年底前理顺教育印刷厂管理机制

四、下步整改工作打算

(一)持续抓好整改。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 举一反三,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时间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为促进我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作用。

二)落实从严治党。进一步提高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性的认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重点加强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监督检查,真正实现制度管权、制度管人和制度管事,扎紧笼子。

(三)务实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把落实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提升能力的有利机遇,对照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深刻查找存在问题的根源,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更加自觉地抓好整改落实。

(四)狠抓作风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反思总结,再鼓干劲,再添举措,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将乐教育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上来,以实际行动,接受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促进全县教育系统党员教师作风转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将乐县教育局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98-2322252,通信地址:将乐县滨河北路10号,电子邮箱:609779835@qq.com

                               

中共将乐县教育局委员会

2019年715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