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_6_199209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将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1-13 11:45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将政文〔202012

三明市人民政府

     2019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牢牢把握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行政效率更加高效。积极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时限明显减少。强化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管理,机构改革后,各部门按照改革后的职能,重新依法确立完善并公布部门权责清单。继续开展证明事项专项清理,全面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对确需保留的证明,实行清单管理。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到756项,审批时间减少9131个工作日。
  (二)政务服务更加智能。大力推“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做好“e三明”网上便民服务平台的推广工作,全县累计登记认证超过3.5万人,办结诉求2600多件。全力推“智慧将乐”建设,建成云计算中心、智慧城管、平安将乐和智慧政务平台。
  (三)市场法治更加完善。建立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机制。建立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和联络员,配备专职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全面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制度,建立审批和监管联络机制,确保审批流程阳光透明。健全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名录库和部门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建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第三方评价机构代表等到现场监督抽查的工作机制。同时,对“双随机”抽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年内共开展部门业务双随机抽查76户;开展涉企跨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有效避免多头执法,保证执法公正。
  (四)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医改深入推进,医保打包支付、药品联合限价采购等改革成效明显,县总医院综合能力排在全省县级医院前列,被评为中国县级医院300强。幼儿园总园制改革持续深化,通过“结对子帮扶”等方式,带动乡镇园、民办园办学水平提高。杨时小学、上河洲幼儿园、将乐四中综合楼等项目投入使用。健康将乐加快推进,健康管理平台基本建立,新增新技术、新项目16项,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评估验收。社会救助能力不断加强,救助各类困难群众3779人。完成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200户,巩固提升186户贫困户住房安全,建成农村幸福院8个。积善大桥建成通车,西彦水厂、洋新线、梅花至玉华段公路改建、妇产儿科大楼等民生项目有序建设。
  (五)生态建设更加强化。持续深化“河长制”,加强河道采砂,小水电、畜禽养殖污染问题整治,龙池溪古镛段、安福口溪万安段和大源段等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投入使用,治理水土流失5.5万亩,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强化扬尘、挥发性有机物、秸秆焚烧等污染控制,节能减排进一步加强,空气质量优良率100%。全力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10件信访件的问题整改。
  (六)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大力提高服务企业意识,积极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发展需求,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通过实施将商回归、以商招商等方式,全年引进项目80个,总投资超百亿元。
  二、提高政府决策水平情况
  (一)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制度。进一步增强依法决策意识,完善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重大决策都经过本单位法制机构或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综合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座谈会、公开听证会等方式,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县政府重大决策事项的意见和建议。涉及专业技术的决策事项,积极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决策内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重大建设项目、重要文件在严格按照《将乐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行研究论证、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提交政府法制机构进行合法性审查,再提交有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的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决定,其他需由县政府常务会议决定的涉法事项,会前均征求法制机构意见,促进政府决策过程不断规范。
  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管理。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坚持规范性文件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公布实施,并要求县政府所属部门严格把好本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关,从源头上保障抽象行政行为的合法有效。严格落实备案报告制度,定期向市政府、县人大常委会报备新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对外公开文件。年内共审查、修改县政府规范性文件17件,出台并向市政府及县人大常委会备案17件。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与不定期专项清理相结合的长效清理机制,2019年,全面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和与现行开放政策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规范政府涉法事务运作。紧紧围绕全县经济建设中心任务,依据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相关规定,对政府重大决策、经济管理和社会事务、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进行法律分析,并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全年共审查政府合同、协议20件,内容涉及土地征收补偿、招商引资、社会稳定等方面。积极配合做好法规、规章制定的意见征求工作。今年,参与了《三明市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条例》《三明市城乡建设风貌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的立法调研工作,并根据我县实际提出了建议意见。持续贯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继续聘请福州、将乐的2家律师事务所的4名律师作为我县政府的法律顾问,对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重要合同征求法律顾问的法律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法律参考和保障。截止目前,县政府及县政府所属各部门大部分均已聘请律师作为本单位的法律顾问。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加强对行政机关的执法监督,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案件质量跟踪评判。采取抽查执法案卷的方式,对县民政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等单位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执法情况进行案卷评查,督促执法单位进一步规范执法立案、调查取证、告知、罚没收入管理等制度。
  (二)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利用建设智慧将乐的契机,将网上行政执法平台纳入智慧将乐的建设内容,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实现执法案件网上公开。
  (三)强化执法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开展了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执法人员、监督人员核实清理工作,全县550多名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重新进行了核实清理。鼓励各行政执法机关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执法培训和考试。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情况
  (一)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将乐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列入年度县直部门绩效管理的考评范围。县委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建立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实施单位、追责程序。
  (二)强化政府信息公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到各单位各部门,及时将计划生育、土地管理、扶贫救灾、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工程项目等重点领域情况进行公开。2019年,全县共制作获取信息2685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2529条。对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均及时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依法确立完善并公布部门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三)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我县各行政机关虚心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对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及时研究,积极办理。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0件、政协委员提案96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合理化意见得到较好落实。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监察法》,支持和配合党委巡视组、纪委监察委派驻机构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相关单位配合审计机关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积极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接受司法监督。对人民群众检举、新闻媒体反映的问题,及时调查核实并依法进行处理。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持续强化。进一步改进行政复议案件的审理方式,综合运用书面审理、实地调查等方式进行审理。今年,共受理行政复议申请7件,不予受理5件,撤销1件,驳回1件。严格按照《福建省行政机关应诉办法》的规定,由行政机关负责人确定出庭应诉人员,并由应诉人员和政府法律顾问共同代表县政府出庭应诉,通过出庭应诉活动,接受审判监督,进一步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意识。今年,县政府行政诉讼案件共1件,一审已审结,驳回起诉。
  (二)公共法律服务持续推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全覆盖、全方位地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全年共调解民间纠纷1492件,成功1483件,成功率达99.6%,调处疑难复杂纠纷5件。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年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宣传活动157场次。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助残扶弱作用,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9件,受援85人,认罪认罚70件。大力加强社区矫正工作,年内共接收矫正对象131人,期满解除矫正142人,建档率、矫正率100%。村(社区)聘任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年内建成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平台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实体平台7
  (三)信访法治化建设持续加强。严格执行信访事项“路线图”,按照《信访条例》《福建省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试行)》的规定,明确信访事项复查机构岗位职责,遵守信访事项复查程序,严格区分涉法涉诉事项和信访事项,并依规履行告知程序,积极引导信访人通过法定途径解决诉求。今年,共接收信访事项复查申请3件,依法受理3件,办结3件,办结率为100%
  六、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19年,我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的客观要求还有不少差距,法治政府建设仍然任重道远。一是法制工作力量较薄弱。机构改革后,从事法制工作的人员偏少,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还不够到位。二是规范性文件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三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加强。有些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足,导致违法侵权的问题偶有发生。
  2020年,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按照中央、省、市的有关要求开展工作,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早日建成产业发达、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中央苏区经济强县和闽江上游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抄送:市委依法治市办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