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_6_199209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县农业局全力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

来源:将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7-11-02 16:45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县农业局通过抓源头、强技术、扩沼气,从控污、减污、去污等方面发力,全力推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源头控污方面,大力推进养殖污染防治工作。金溪流域内网箱养殖已于2009年已全部拆除,全县禁养区内养猪场已全部拆除,全县拆除非法占地生猪养殖场所(18)处家,面积(17762)平方米;全县可养区内规模养猪场9家,完成改造6家,正在改造3家;同时推广养殖环节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在技术减污方面,一是推进化肥零增长。以耕地地力提升“1112”工程为抓手,集成推广应用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商品有机肥示范推广等措施,推进实施化肥施用零增长。全县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25万亩次,免费为3.4万农户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指导服务;推广稻田秸秆粉碎还田10万亩。二是减少农药使用。推广农作物轮作模式、杀虫灯诱虫、生物农药等绿色防控技术,更换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的植保机械,加强统防统治,指导农户适时准确地施药防治,引导农民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无公害的农药,降低农药的使用量,提高农药的使用效果。2017年统防统治面积5万亩次,平均每亩减少农药使用2次以上,节省农药,降低农药污染。三是推广经济绿肥。共推广绿肥种植3.8万亩,其中冬种紫云英2万亩,旱地果园套种羽叶决明、乌绿豆、印度豇豆等旱地绿肥1.8万亩。通过以上项目的实施减少了过量施用化肥,进而减少化肥污染。 

  在沼气去污方面,大力实施沼气清洁能源工程。将动物粪便变废为宝,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实现了“猪—沼—果”、“猪—沼—渔”、“猪—沼—菜”立体循环,形成了养殖、沼气、种植 “三位一体” 的生态农业模式。据统计,全县累计发展养殖小区沼气工程19处。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