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_6_199209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xls

揭开将乐窑的神秘面纱 《乐土瓷韵》故事即将在北大开讲

来源:将乐文广局       发布时间:2019-01-10 11:49      浏览量:{{ pvCount }}      【字号:    
  将乐窑陶瓷生产自唐代开始从未间断,生产瓷器种类繁多、质地优良。到宋代,其胎质、釉料和制作技术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提升,制瓷技术日臻成熟,窑业生产自成体系。所烧制的陶瓷器形精美,胎质细腻,釉色莹润,具有青白淡雅、明澈莹丽的特色。

  为深入研究将乐窑的历史地位和学术价值,扩大将乐窑的影响力并宣传将乐悠久的历史,进一步促进我县与北京大学的文化交流。由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福建省文物局、三明市人民政府、将乐县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将乐县博物馆承办的“乐土瓷韵——福建将乐窑文物展”,将于2019115日至331日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展出。

  18日,将乐县博物馆的133件(套)具有代表性的将乐窑文物及两百余件文物标本已在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布展完成。本次展览将从窑火千年、闽瓷钩珍、将乐窑想等三个方面介绍将乐窑的考古发掘成果、代表性器型及将乐窑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联系。

  将乐窑是中国陶瓷文化大观园中的一颗璀璨明珠,给人们留下了美好记忆。尤其是宋代将乐窑生产的青瓷、青白瓷、酱釉瓷等,器类繁多,包罗万象,具有浓郁的地方风格和鲜明的艺术特色。产品博采众家之长,融汇南北制瓷工艺,以隽秀的造型与传神的气韵享誉中外,其中温壶、莲花尊、凤首壶是其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产品,达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代表了当时整个福建地区青白瓷的烧造水平。随着对将乐窑研究的深入,将会有更多的发现、更新的成果呈现在世人面前。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