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将乐分室龙窑建造技艺陈振云上榜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日期:2021-03-15 10:49 来源:将乐文旅局
| | |

  日前,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182名,其中,将乐分室龙窑建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振云入选!

  分室龙窑建造技艺历史悠久,自宋元时期开始至今,是传统陶瓷烧制的重要窑体样式。特别在中国的南方地区分布广泛。2017年福建省博物院考古发现南宋至元代分室龙窑。经对比,福建考古研究所认为分室龙窑可能起源于将乐。我县迄今仍然完整保留了分室龙窑完整的建造技艺,是我国陶瓷制作、生产的重要基础性建造技艺。

  分室龙窑是烧瓷窑炉样式中的一种,在我国南方分布广泛,烧成温度可达1300多摄氏度的窑炉。随着时代的变迁,大量电窑、气窑等现代窑体技术的使用,许多传统分室龙窑都已废弃,而这项建造技艺的人更是日益鲜见。

  陈振云,是分室龙窑建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1月被确认为三明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技艺来自父亲的口传心授。他的父亲陈克余是该村保留整套分室龙窑传统建造技艺的陶瓷艺人。

  将乐陈记柴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是目前完整保留整套分室龙窑传统制作技艺的窑厂。他们在确保自身陶瓷烧制生产外,陈氏所掌握的分室龙窑建造技艺不胫而走,由于分室龙窑具有建造成本低,生产使用便利,烧制产品质量可靠等诸多优势,各地的陶瓷厂区制瓷制陶业主都来到将乐拜访陈克余师傅邀请他到当地为他们建造分室龙窑。2000年、2001年陈克余师傅在景德镇市两座4室龙窑;2015年至今,陈克余、陈振云父子分别为建阳多地建造了6-9室龙窑多座。同时传授整套烧窑控温技术,其建造技艺和烧制的陶瓷产品得到一致认可。

  十分可喜的是,陈振云在此次获得分式龙窑建造技艺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之前,曾于2018年,获得大南坑陶瓷烧制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是两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振云于2014年注册成立了“将乐陈记柴窑陶瓷发展有限公司”,对传统陶瓷烧制技艺及传统龙窑建造技艺的保护传承起到重要推动作用。2018年,“分室龙窑建造技艺”被列入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融分室龙窑窑体建造和传统陶瓷烧制两项技艺传承为一体的大南坑陈记柴窑保留着采土制泥、淘炼泥土炼灰配釉、制造匣钵、圆器修模

  圆器拉坯、琢器修坯、采取青料、炼取青料、印坯乳料、圆器青花、制划琢器、施釉吹釉、旋坯挖足等一整套完整的古代柴窑陶瓷制作工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