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县农学会加大人才培养,提升农业科技水平

日期:2022-01-14 10:08 来源:将乐科协
| | |

  

  (一)打造乡土科技特派员队伍

  为更好推进我县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我县建立了乡土科技特派员制度,从全县一二三产业规模经营主体、种养加大户等从业人员中选聘一批实用技术示范推广人才作为乡土科技特派员,涉及种植、养殖、农机服务、林业生产经营、工农业加工、电子商务、机械制造、轻合金制造、生物研发和民宿设计等重点行业,着力打造一支积极投身农村产业科技创新创业,助力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的乡土科技特派员队伍。目前我县共有乡土科技特派员46名。乡土科技特派员通过共建基地、入股分红、托养代管、订单生产、劳动务工等多种模式带动农业农村发展。截至目前,带动当地农户发展生产960多户,解决就业320余人,带动贫困村集体每年增加村财收入约150万元。

  (二)开展乡村高素质农民培训

  我县2021年度委托三明湛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中央资金),任务数184人,已完成186人。委托泰宁华阳贸易有限公司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农机专业),任务数60人,已完成学员遴选。委托建宁榕誉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省级资金),任务数550人次,已完成404人次。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特点,围绕产业周期开展分段式、交替式培育,选好实训基地,强化技能训练、训后指导和跟踪服务。随着农村电商的崛起,高唐镇农民迫切需求掌握农产品直播带货等新型营销手段。县农业农村局、高唐镇政府于11月6—10日在高唐镇举办高素质农民电商专业培训班,聘请了福建绿景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庄芸等电商界专家为学员讲授《农产品线上营销》《手把手带你写直播脚本与高清直播间搭建》等课程,手把手指导学员搭建直播间开展直播带货实操,并组织学员到三明农科院、三明(沙县)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各基地实训。经过5天紧张的学习,培训班50多名学员掌握了农产品线上销售、直播间话术、短视频拍摄剪辑制作、组建直播团队开展直播带货等技巧,开拓了眼界,更新了观念,对学员今后通过新型营销手段销售农产品提供助力。结业仪式上,高唐镇党委、政府领导表示,将从此次培训班评出的优秀主播、优秀直播团队中选拔人才重点培养,为高唐镇储备电商人才,助力高唐镇电商产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