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医科大学夏萌教授来我县授课

日期:2022-09-14 09:41 来源:将乐科协
| | |

  2022年8月23-26日,将乐县总医院“两师两中心”建设培训班在总院南区 11 楼多功能会议室举办。培训班特别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夏萌教授进行授课。县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聂立雄,将乐县总医院和泰宁县总医院医护人员共 200 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班由将乐县总医院肖少辉副院长主持。

  将乐县总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聂立雄说:“自 2017 年以来我院一直在探索如何实现两个转变,即从“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全方位提升公共健康服务水平,增强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此我院先后成立了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建立健康物联网分级诊疗信息平台、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及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工程等一系列工作探索。2022年 3 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出台了《临床营养科建设与管理指南(试行)》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方向。这次“两师两中心”建设就是通过建设疾病管理中心和健康管理中心,培养疾病管理师和健康管理医师,为群众提供“防、治、管”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与疾病管理服务的一种具体措施,这与我们积极探索的“两个转变”不谋而合。夏萌教授的课很有针对性,她讲的病人营养治疗和个人的饮食调整等内容,实用性强,有利于我院临床营养诊疗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临床营养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患者营养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创伤的愈合与疾病的恢复。建设临床营养科对于我们医院来说非常有必要。建立临床营养科是一个新事物,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夏萌教授就如何建立临床营养科及人才培养等内容进行了分享,为我院临床营养科建设提供了全新思路。”

  县总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吴健贞说:“夏萌教授讲的慢病是长期的慢性损伤与营养修复不足的博 弈,这句话对我们很有启发。现代社会慢性病多发,在这些疾病预防、治疗过程中,营养都起着重要作用,是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医院成立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和慢病健康管理中心的目的就是要管好县域内慢性病人和健康人群。她的《临床营养在疾病管理与健康管理中的应用》课程很有针对性,让我们收获满满,增添了我们作为居民的健康护卫者的信心”。

  “我们科作为我院“无陪护病房”试点科室,更加需要临床营养的支持与应用,夏萌教授的课让我获益匪浅,打开了我对营养学认知的一扇门”。骨科神经科护士李淑泉说。

  下午,夏萌教授与将乐县总医院医务科、重症医学科、消化神经内科、全科内分泌科、普外肿瘤科、产科等科室就临床营养科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等内容进行了座谈。

  座谈结束后,夏萌教授还现场开展问诊活动,以案说教,生动形象地指导了消化神经内科、全科内分泌科等科室临床营养问诊工作,同时深入到重症医学科现场查看患者营养支持治疗给予了具体指导意见。

  “重症医学科是医院守护生命的最重要最后的一道防线。合理的营养支持可以有效促进病人健康,相对其他科室而言我们科室对临床营养的支持更为迫切。夏教授亲临我科室与我们共同讨论病例,现场指导我们如何进行合理的临床营养,使我科室的全体人员对临床营养学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将乐县总医院院委、重症医学科科长邱顺年说。

  接下来,将乐县总医院将以“两师两中心”建设培训为契机,强本领、提能力,全方位推进“两师两中心”建设,努力为将乐县群众提供“防、治、管”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与疾病管理服务,持续做人民忠实的健康护卫者。


  

  夏萌教授深入ICU进行查房

  

  夏萌教授授课现场

  

  夏萌教授与将乐县总医院医务科、重症医学科、消化神经内科座谈

  

  现场互动

  

  现场指导

  

  将乐县总医院充电提能强本领

  县科协

  2022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