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县召开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

日期:2023-06-06 16:22 来源:将乐科协
| | |

  为庆祝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3年6月6日,将乐县科协、县委人才办在县人才之家会议室,召开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全县各个行业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代表近20人参加会议。县政府副县长张豪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科协副主席余家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叶美弯等领导参加活动。

  副县长张豪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全县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指出,过去一年,我县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大局,以“148”工作机制为主抓手,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巩固和扩大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补齐科技创新短板,有效提升科技供给能力,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建设新时代新将乐提供了战略支撑,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2021年R&D(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3.23亿元,居全市第三;2022年高技术企业产值0.45亿元,居全市前列,比增11.1%,去年新增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县每万家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数64家,居全市首位。福缘生物质公司申报项目获评2021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一等奖、草本宝藏生物公司参与的食药用菌高值化加工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21年省科技二等奖,东南新材料和中科院厦门稀土所联合申报省STS项目等三个项目均已获省科技厅立项,获批金额达260万元。王火生教授领衔“高品质铝合金新材料开发团队”帮助科源新材料公司解决了高品质活塞铝原料难题;福建金牛水泥和武汉理工大学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我县水泥产业转型升级。我县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吸引了8位院士、149位专家及其科研团队为将乐县服务,引进落地生成项目64个,科研成果335项,实现专利31项,直接和间接创造产值37.5亿元。

  会上,副县长张豪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科技创新工作,讲了2点意见:

  一是今后全县科协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组织动员全县科技工作者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今年5月出版的《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围绕县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严格按照县委“一四八”贯彻落实机制,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二是创新服务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助力企业创新发展。配合省、市科协开展“院士专家八闽行”,大力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保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在省内山区县的领先地位,促进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吸引高层次科技专家来将乐创新创业。主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促进我县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探索科技、人才、资本相结合的协同创新模式,支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的助推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结合。

  会上,我县7个院士专家工作站负责人和县茶叶协会、县食用菌协会负责人,汇报交流了各自领域科技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打算,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人才引进、成果转化、科研平台打造、科学普及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