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潭镇:“两学一做”助力精准扶贫

日期:2018-11-01 15:18 来源:将乐黄潭镇
| | |

  为全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黄潭镇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抓手,紧充分发挥支部引领、产业带动、就业帮扶作用,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全身心投入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为精准扶贫增添内生动力。

  一、支部“方向盘”。依托(场)党支部建立扶贫攻坚工作团队一是明确主体。充分发挥市、县派挂村驻点干部优势,打造以党支部为主体、挂村驻点干部积极参与的扶贫工作团队,结合住村工作机制和零距离服务队走访入户,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研究做好扶贫工作的对策并制定下一步工作方向,切实推动攻坚工作开展。二是明确任务。制定《黄潭镇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从4个方面12个小项详细制定黄潭镇精准扶贫工作任务目标要求,并将任务目标逐项分解给镇、村两委班子成员,确保分工清、目标明。三是明确责任。实施结对帮扶机制,26名县乡干部和7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别同72199人精准扶贫对象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签订限期脱贫帮扶协议书,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按户制定帮扶措施,倒序时安排工作进度,确保帮扶实效。

  产业“发动机”实施“造血”扶贫工程,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助农增收。一是“船”。如祖教村采取“村集体+贫困户”模式,村集体和贫困户共同出资39万元投资管理捞沙船(占30%比例),村财年均增收7万余元,贫困户年均增收9200余元,实现村财增收和村民增收的有机结合。二是“猪”。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引导黄潭镇绿叶农牧优先公司与5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由公司负责有偿提供母猪种苗、免费技术服务,农户负责母猪和乳猪的饲养,乳猪出栏后由公司按照260元/只价格回收,户年均增收5000余元。三是“苗”。采取“合作社+农户”模式,依托锦绣苗木专业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等工作,带动农户从事苗木种植。祖教村苗木种植面积逐年增长,农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为农户提供务工岗位,年均拨付农户务工工资10余万元,有力助农增收。

  就业“润滑器”一是就业岗位充分发挥辖区内4家规模企业用工需求量大的优势,积极引导8名贫困户到辖区内万芳公司、千芳公司等苗木企业和佳丰木业、天发木业等木制品企业就业务工,实现贫困家庭成员在家门口就业二是公益岗位村9个卫生保洁员、护林联防员、动物防疫员等公益性岗位就业情况进行摸排,优先安排年龄较大、身体偏弱或有缺陷的贫困人口的人员到公益性岗位就业。三是技能培训广泛组织6批40余人次参与烟叶种植、农业技术、农机维修、农村电商等就业技能培训同时,积极鼓励有一技之长的贫困户到县工业园区嘉净环保、祥源纺织等企业和外地开店创业就业,多渠道创业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