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18-00166 文号将教〔2018〕192号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0-09
标题 将乐县教育局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104-0120-2018-00166
文号 将教〔2018〕192号
发布机构 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18-10-09
标题 将乐县教育局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将乐县教育局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29 16:19
| | | |
政策解读:

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进修学校

  根据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18〕68号)和三明市教育局、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明教人〔2018〕229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行分级评审
  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实行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原则。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教育厅负责组织正高级教师评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教育局负责组织高级一级教师评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教育局负责组织二、三级教师评审。民办幼儿园在职在岗教师参照本通知精神,向县教育局申报评审。
  二、评审有关政策
  1.申报参评人员应是从事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的在职在岗教师,且具备相应教师职务任职条件。
  2.申报评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的任职年限及任职条件计算时间均截止至2018年8月31日。
  3.推荐评审条件按照《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福建省幼儿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闽人社文〔2016〕142号)执行。
  4.继续教育要求按照省人社厅《关于认真贯彻实施的通知》(闽人社文〔2015〕338号)规定执行自2016年1月1日起,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不少于90学时,2016年以前仍按每年累计不少于72学时计算。
  5.参评一级教师职称须参加晋升一级教师职称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考试,转评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可不参加考试,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周年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可免于考试。
  6.上一次参加评审未获通过,本次评审又申报的,应有新的教育教学成果。
  7.为促进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一专多能教师专业发展,允许所教专业与所学专业或教师资格证专业不一致的农村和艰苦边远地区教师参与职称评审。
  8.考虑到校外教育机构的工作特点,校外教育机构教师工作量按工作日计算,每年不少于190个工作日,循环教学不作要求。业务考核可结合所从事的工作进行说课讲课和面试答辩。校外教育机构教师到农村学校开展流动青少年宫、校本课程等艺术、体育、科技类活动及课程辅导2年以上视为农村任(支)教经历。
  9.申报参评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必须参加说课或讲课能力素质考核申报参评中小学高级教师职称,必须参加说课和讲课能力素质考核。
  10.注重实绩表现。申报人员在满足申报条件的基础上,重点关注任现职以来,在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德育效果、提高管理水平、组织艺体活动、辅导学科竞赛(活动)等方面做出的显著成绩,并有取得实绩的佐证材料或典型案例。
  三、申报推荐程序
  各有关学校要按照申报推荐程序,认真做好各级教师职称推荐工作。
  1.学习。各校职改工作负责人要组织学校教师职务竞聘领导小组和评审推荐委员会成员认真学习职改相关文件,领会精神,掌握政策和方法,熟悉程序和步骤。通过学校会议、网络、专栏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和宣传省、市、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改革相关文件,让每位教师明确标准条件、推荐方式、评审方法等政策规定。
  2.考评。各校根据上一轮教师职务竞争推荐量化考评结果排名和学校教师职务竞聘领导小组研究决定。
  3.申报。学校公示当年高、中级专业空缺岗位数及学校竞争推荐量化考评办法,并组织已取得相应职称资格未被聘用和未取得相应职称资格、符合岗位申报条件的教师,申报参加竞争推荐。
  4.推荐。学校职称评审推荐委员会成员要认真核实教师申报材料,并将申报材料在学校内公示,对申报人员进行量化考评,并根据岗位空缺数量,组织等额表决推荐。公示推荐结果,公示期结束后,已取得相应职称资格并获得推荐资格的,可由学校直接聘任,未取得相应职称资格的,须经过推荐等额参加评审。
  5.呈报。申报人员按送审材料清单规定要求,有序、真实、齐全、整洁提供相关申报评审材料。学校要认真核实教师申报材料,填写《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承担教学及担任班主任工作情况汇总表》,并将申报材料在学校(单位)内公示,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申报表》公示情况栏中注明经公示(公示日期为××年××月××日至××日),材料真实,符合×××职称申报条件,同意推荐。同时,将申报材料按隶属关系按时报送县教育局或市教育局。
  四、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推荐评审
  1.评聘名额。省下达三明市中小学高级教师(小学、幼儿园)评聘人数为90名,其中10个名额用于优秀青年教师的评审,80个名额用于其他教师的评审。若优秀青年教师评审有空余名额时,转用于其他教师评审。优秀青年教师指从教以来,获得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市级一等奖或省级二等奖以上,或者获得省、市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称号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教师。
  2.推荐指标。80个评聘名额按1:1.2差额推荐,控制数为96名。三明市教育局、三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我县小学、幼儿园教师数量及人员结构下达将乐县2018年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推荐数为优秀青年教师推荐数1名,其他教师推荐数5名(见附件1)。
  3.申报对象。申报参评小学、幼儿园高级教师,须符合任职条件且所在学校(单位)有相应空缺岗位。其中乡村教师不低于20%。
  4.择优推荐。县教育局通过师德、教育教学业务等综合考核,择优确定推荐人选(具体以2018年将乐县小学、幼儿园申报参评高级教师职务综合考评量化标准量分,从高分至低分确定推荐人选)。报送至市教育职改办后,若初审有不符合条件的,不再予以递补。
  5.评审确认。优秀青年教师及其他教师高级教师职称评审,须参加说课、讲课和综合业绩考核。说课、讲课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考评。综合业绩考核根据高级教师标准条件设置考核项目,进行逐项量化考核排位,最后进行综合排序。
  优秀青年教师(小学幼儿园)参加高级教师评审,必须参加说课、讲课两项考核,并获得良好等次以上,其中有一项获得优秀等次。在此基础上,以综合业绩考核排序名次择优确认。
  其他教师(小学幼儿园)参加高级教师的评审,按语文、数学、英语、综合、学前教育等5个专业学科,参加说课、讲课两项考核。在两项考核达到合格的基础上,再根据说课、讲课和综合业绩考核的综合排序,按评聘名额与申报总数的相应比例,择优确认。
  、推荐评审时间安排
  1.三明市中小学一级教师职称评审拟安排在2018年12月进行。
  2.三明市中小学高级教师(中学)职称评审拟安排在2019年1月进行。三明市中小学高级教师(小学、幼儿园)职称评审拟安排在2019年3月进行。
  3.中小学初级职称评审时间另行通知。
  、其他要求
  1.坚持空缺岗位申报原则。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评审应在核定的岗位结构比例内进行,不再进行岗位结构比例之外,与岗位聘用相脱离的资格评审,实现中小学幼儿园职务聘任和岗位聘用的统一。各校应严格按照省上规定的学校岗位结构比例开展评审工作。如果擅自违反有关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按照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追究有关单位责任。
  2.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职称评聘关系到教师切身利益,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职称推荐公开、公示制度,确保政策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3.重视思想政治表现。申报对象具有良好的师德素养,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爱生乐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教育教学,积极传播有益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能量。对散布谣言,或出现师德一票否决20种情形之一或弄虚作假的,坚决取消当学年申报资格。
  4.严格把握标准。要坚持标准、严把质量,真正把教育实践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群众公认度高的优秀教师推荐出来。从教以来,获得教学技能竞赛省一等奖或国家级二等奖以上,或者获得省特级教师、省市学科带头人、名师名校长称号的教师优先推荐。援藏、援宁、援疆教师,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5.加强工作考核。县教育局负责对所属学校申报人员的师德、履职表现、完成教学工作量等情况进行审核。
  6.做好学历核实。在职提升学历,能够查询的须通过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打印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查询的由教育主管部门核定档案有关材料,并在学历复印件上盖章确认。城区教师学历层次符合要求,但申报评审学科与所学专业不一致(或相近)的,须提交参加省教育厅委托有关高校组织的相应学科本、专科主要课程进修,并取得4门及以上结业证书;或参加省教育厅委托有关学校组织的转岗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7.如实填写表格。申报人员应认真如实填写《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表》(人事部印制)、《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表》,《福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支)教情况登记表》《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晋升职务评审简明表》等,填写内容应与年度考核表及所提供的评审材料相一致。如有弄虚作假或因材料不齐全等问题,影响职称评审的,由申报人及所在学校自行负责。
  8.认真检索论文。有关学校(单位)应对申报人员提供的CN论文进行网上检索。学术刊物检索:登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站确认申报人员提供的刊物是否为新闻出版主管部门批准发行,并按《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标准确认是否为教育类、学科类学术刊物。学术论文检索:登陆中国知网、维普资讯等大型文献检索数据库检索,确认论文是否正式发表在相应期刊上。发表在非法刊物或在相应期刊上检索不到的文章不能作为论文成果。正高级教师申报人员应提供核心期刊物索引。以上检索资料须经学校(单位)审核盖章一并报送。
  本次评审将对送审论文代表作进行文本复制比检测,检测结果作为专业组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学术论文为外文的,要求全文翻译,并以汉译文本进行复制比检测。
  9.按时报送评审材料。市组织评审的送审材料和初级职称评审材料,于2018年10月22日前报送县教育职改办,同时,提交申报人员评审花名册(见附件11)1份、职务评审简明表(见附件7、8)2份、三明市中小学高、中级教师职称申报人员代表作情况表(见附件13)1份,申报高、中级教师送审论文代表作复印件一式2份,申报高、中级教师送审论文代表作电子版本(word格式)省、市组织评审的,均要提交三明市各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备案表(见附件12)1份及近期正面半身免冠彩色2寸办资格证书相片1张。上述申报人员汇总表、评审花名册、证书备案表、代表作情况表及送审论文代表作等电子文档发送至smjyrsk@163.com。逾期未报送材料的学校,视为放弃本年度职称申报资格。(送审材料时还需提供学校竞聘领导小组和推荐委员会成员签名的承诺书一式二份。并加盖学校公章)。
  10.按规定缴纳评审费和论文鉴定费。按照省物价局、财政厅《关于重新核定我省专业技术资格评审费收费标准的通知》(闽价费〔2008〕361号)的规定,请各校在报送材料时,同时缴纳评审费和论文鉴定费。(高级评审费550元,一级评审费450元,初级评审费300元;高级论文鉴定费200元,一级论文鉴定费200元)。
   11.加强聘后管理。学校结合实际完善聘后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健全聘后管理制度,通过岗位聘用、岗位考核、竞争上岗、解聘辞聘,实现能上能下,促进广大教师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
  本《通知》及有关表格可登陆三明市教育信息网下载,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2018年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工作的通知》(闽教师〔2018〕68号) 可在福建省教育厅门户网站教师工作处职称申报栏下载。
  
  附件:

1.高级教师(小学、幼儿园)推荐名额控制数
  2.福建城镇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支)教情况登记表
  3.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务申报表
  4.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承担教学及担任班主任工作情况汇总表
  5.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申报材料要求
  6.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申报人员评审材料清单
  7.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晋升职务评审简明表
  8.福建省幼儿园教师晋升职务评审简明表
  10.福建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申报人员汇总表
  11.三明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称申报人员评审花名册
  12.三明市各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备案表
  13.三明市中学高、中级教师职称申报人员代表作情况表
  

将乐县教育局            将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10月9日



附件:1-6(点击链接查看)

   7-13(点击链接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