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2-0120-2020-00031 文号水政〔2020〕54号
发布机构 水南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12-14
标题 水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南镇应对2020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2-0120-2020-00031
文号 水政〔2020〕54号
发布机构 水南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0-12-14
标题 水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南镇应对2020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的通知

水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南镇应对2020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4 21:14
| | | |
政策解读:

各党(总)支部、村委会、各有关所站办:

  经研究,现将《水南镇应对2020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水南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4日

  

水南镇应对2020年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输入性疫情的风险长期存在。元旦、春节临近,人流量持续加大,进一步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防控难度,疫情防控形势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为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积极做好应对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现根据《将乐县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结合水南镇实际在《水南镇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案》的基础上制定本防控预案。

  一、目的

  有效防范疫情反弹,及时发现疫情苗头,规范开展疫情应对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和输出,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社会经济平稳发展。

  二、工作原则

  按照“统一指挥、联防联控;属地负责、统筹支援;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突岀重点、精准防控”的原则,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联防联控机制;以属地负责为主,落实四方责任,统筹安排调配各方支援力量;提高监测灵敏性,及时发现疫情苗头,从快从严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落实分区分级策略,实施精准防控。

  三、监测与预防

  (一)防范境内外疫情输入。

  通过大数据平台及相关部门推送信息,及对掌握中、高风险地区来将人员相关信息,及早安排部署来将人员健康管理等工作;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来将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做好相关信息登记,按要求开展核酸检测、健康随访、隔离观察等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确保追踪到人,随访到户。

  进一步强化对境外人员入境管理、入闽信息掌握方面要求。

  1.在原3-4月份摸排出的名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摸排工作;对摸排出来的境外人员实行“二加一”(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明确挂包责任人;挂包责任人要与境外人员取得联系,了解其是否有回国意愿(一同在摸底表备注栏填写),要告知挂包对象如有计划回国的务必提前一周向所在村(社区)报备。

  2.境外人员入闽采取防控措施:

  (1)境外入闽人员,严格按规定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等防控措施(集中隔离期间第7天、第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境外入闽人员解除14天隔离抵达省内目的地后,要继续对其实施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并在第7天由县疾控中心上门采样进行核酸检测。

  (2)各村(社区)挂包责任人要在挂包对象在入境城市隔离结束后掌握其返闽途径、时间,并由计生管理员及时上报至廖艳红处,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会同县疾控中心要与其做到无缝对接。

  (3)在居住地严格实施居家医学观察7天,原则上由挂包责任人在第一天上门送去口罩、体温计、居家医学观察手册及相关宣传册,每日上门测量两次体温,填写重点人员信息登记表,待7天隔离结束后,复印一份至万飞瑛处存档。

  (二)落实常态化防控

  1.坚持预防为主,继续落实减少非必要聚集活动,加强健康码应用,引导公众有序流动,强化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和通风消毒,提高公众健康素养等日常重点防护措施。

  2.落实主体责任,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和托幼机构、养老机构、商业场所等认真开展本单位的健康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各自主管部门,相关部门接报后及时报告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

  3.重点场所防控:1.辖区企业方面。根据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方式明确辖区企业的责任网格负责督促企业落实常态化防控和人员管理工作;(责任人员: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相应网格企业负责人。)2.大型商超、酒店。 联合城关派出所,落实常态化防控;(责任领导:杨  华 成员:派出所民警陈其辉、杨耀恒,各村治安协管员)3.进口冷链食品、餐饮店等。镇食安办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农贸(集贸)市场、进口冷冻食品销售场所、餐饮店等的摸底和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进口冷冻食品销售场所秩序,加大对经营市场的巡查力度,督促市场严格落实卫生整治、环境清理、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责任领导:宋玉赐 成员:陈 将(水南镇市场监管所所长)、邓昌辉、各村食安协管员)

  (三)强化疫情监测

  1.城区卫生院要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工作,有效落实“四早”要求,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及时推送发热患者信息,并落实其至县总院开展核酸检测,对于待排除和疑似病例要第一时间进行隔离医学观察,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镇卫健办安排专人负责与辖区药店、小诊所联系,并将相关机构登记造册及时发现发热人员的摸排及监测。(带队领导:宋玉赐 成员:陈  彦、万飞瑛、各村计生管理员)

  2.进一步强化区域联防及分区管控工作,依旧按原来3、4月份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6月重新设立的61名网格员要求,以各村(社区)为单位,制定分区管控措施,在响应等级达到一级的情况下,立即启动人员对各块区域进行联防联控,区域内人员实行只进不出,分片实施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各村(社区)要坚持底线思维,高度重视新冠肺炎局部疫情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策略,按照“科学、精准、有效”防控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属地、部门、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支持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做好新冠肺炎秋冬季疫情应对工作。            

  (二)人力保障。进一步完善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重新调整指挥部五个工作组,设A、B组确保常态下值班安排。另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队伍(20人综合应急队伍),抽调镇10名镇干部接受县疾控中心培训核酸采样工作,接受镇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统一指挥,确保疫情防控科学规范,应急处置及时有效。落实“8+1”要求成立核酸检测工作小组、设置核酸检测采取点及对采集点人员进行具体安排,并按3-5人要求成立消毒杀虫工作组,结合镇专职消杀组开展好本村公共场所消毒杀虫工作。

  指挥部常态化防控A、B组人员安排:

  1.综合协调组

  组  长:王国和A(党委副书记)

  杨  华B(党委副书记)

  成  员:黄水姬A(党政办负责人)

  廖维有B(卫健办主任)

  廖艳红A(卫健办副主任)

  王松丹B(卫健办工作人员)

  主要职责:负责与县政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的沟通与协调,负责镇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协调、落实镇领导小组交办的事项,负责防控、处置情况的收集、汇总、上报、通报,负责与县卫健局沟通协调,做好有关信息上传下达工作。

  党政办:负责与县两办对接,做好疫情防控日常事务;落实镇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事项。

  卫健办、城区卫生院:负责按照领导要求,具体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配合党政办做好疫情管控情况的收集、汇总。

  2.疫情防控组

  组  长:宋玉赐A(党委统战委员、秘书、副镇长)

  江  中B(二级主任科员)

  成  员:刘经财A(党政办工作人员)

  廖维有B(卫健办主任)

  陈宗荣A(道安办主任)

  镇辖区学校校长

  各村(社区)主任

  杨晓燕A(畜牧兽医水产站站长)

  邓昌辉B(食安办主任)

  下设:

  转运组:肖求亮A 廖维有A 范锦煌B 万飞瑛B (日常防控时按轮班值班,由镇党政办负责安排)

  核酸检测组:廖维有A 万飞瑛B (各村计生管理员及10名经县疾控中心培训干部)

  消杀防疫组:廖维有(专职消杀队伍)消杀防疫组作为常设队伍不分A、B组。

  核酸检测组及消杀防疫组,组长由宋玉赐担任。

  主要职责:对接县疫情防控组,配合落实疫情监测、评估、分析研判,组织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的监测和报告,落实对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疫点疫区的消杀处置等。加强应急运力储备,确保疫情防控人员以及防治药品、器械等及时配备到位。

  卫健办:组织落实防控措施,做好疫情监测和报告,配合上级业务部门落实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疫点疫区的消杀处置等。

  城关派出所、道安办:做好因防控工作需要对相关人员的强制隔离工作,道路管控、警戒值班等。

  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畜牧兽医水产站):负责加强家禽家畜养殖的动物防疫和检疫工作(含小市场销售禽畜的防疫检测)。

  城关林业站:加强与上级业务部门协调配合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贩运、交易。

  党政办:负责镇内车辆的及时调配使用,确保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市场监管所、镇食安办:负责监督、指导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落实通风、消毒措施,规范活禽交易;打击扰乱市场公平交易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落实好农村聚餐活动管理工作、酒店、餐饮业等人员易聚积活动场所的相关问题处置。

  辖区学校:负责做好节后开学学生晨午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因病缺勤缺课的病因追踪登记制度,做好教室、寝室的通风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

  城区卫生院:加强人员培训,提高识别病例的意识和能力,及时发现符合病例定义条件的疑似病例,并报告疾控中心和卫健局,立即转诊总医院观察治疗;协助开展密切接触追踪,落实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健康随访与信息报告等工作;做好机构感染和医务人员个人防护工作。配合镇防控中心开展各项跟踪随访工作并提供技术支持。

  各村(社区):负责及时跟踪摸底排查本辖区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基本信息,于每日下午16点前向镇防控办公室(廖艳红处)上报;加强本辖区内重点地区返乡人员和发热人群的管控,与驻村工作队共同组成工作组,落实好“人盯人”(每户自重点地区返乡人员落实镇村两级挂包责任)防控工作;对辖区内人员易聚集产生交叉感染风险场所(如宗教活动场所、酒店、KTV网吧等)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处置工作,积极配合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部署相关防控工作。

  3.监督检查组

  组  长:沈勇麟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  员:田时烨A(纪委副书记)

  廖水清B(纪检专干)

  黄水姬B(党政办负责人)

  主要职责:对全镇工作人员、村(社区)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开展进行监督检查。

  4.宣传信息组

  组  长:谢  媛B(宣传委员) 杨 华A(党委副书记)                    

  成  员:肖春雁A(文化站站长)

  黄水姬A(文明办主任)

  冯慧清A(宣传干事)

  廖维有B(卫健办主任)

  万飞瑛B(卫健办工作人员)  

  张文友(城关派出所指导员)

  刘金荣(水南中学校长)

  廖长安(水南学校校长)

  江伍玉(杨时小学校长)

  马  玲(水南中心幼儿园园长)

  主要职责:负责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的发布。组织开展面向公众的防范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教育工作。落实舆论引导、宣传、信息报道等工作。

  文明办、文化站、宣传干事:负责疫情管控情况的宣传报道,加大卫生健康科学宣传力度,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澄清不实传言,联系上级部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协同分管统战工作同志对辖区宗教、文化活动等场所的疫情期间管控工作。

  卫健办:负责及时与县卫健局、疾控中心联系,为宣传报道提供有效信息和科学正确的卫生健康知识,开展疫情防范的教育工作。

  城关派出所、学校分工:配合宣传部门,严厉打击制造、传播谣言的违法行为,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5.后勤保障组

  组  长:谢  媛B(宣传委员)

  宋玉赐A(党委统战委员、秘书、副镇长)

  成  员:肖来华A(财政所所长)

  杨晓燕B(民政办主任)

  张旭祥A(规划建设所所长)

  万飞瑛B(卫健办工作人员)

  高  杰A(综合应急队伍领队)    

  周瑞敏B(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

  后勤保障组办公室设在镇民政办。

  主要职责:负责经费、物资、后勤保障相关工作,做好个人防护用品、消杀药械等物资储备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各方面保障。落实县防控工作指挥部后勤保障组要求的物资储备、供给等工作。协调临时医学观察点事务。

  财政所:负责安排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处理所需经费,做好经费监督管理工作。

  民政办:负责对特困群众进行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做好物质管理和发放工作。协调做好死亡人员的火化和其他善后工作。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务所:与人社局对接落实好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人员的工伤、保险待遇等保障工作。

  (三)物资保障。各村(社区)根据秋冬季疫情预防需要,配备充足的防控物资及装备,重点对人员防护的物资进行重点采购和储备。

  (四)经费保障。按照分级承担的原则,为秋冬季疫情应对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