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2-0120-2021-00002 文号水政〔2021〕4号
发布机构 水南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10
标题 水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2-0120-2021-00002
文号 水政〔2021〕4号
发布机构 水南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10
标题 水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水南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水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0 10:14
| | | |
政策解读:

各村(社区)、镇各有关所站办:

  经研究,现将《水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水南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0日

 

  水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为指导水南镇辖区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科学精准做好水南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福建省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结合水南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水南辖区人员具体情况

  水南镇镇域大部分位于城区,户籍人数约1.3万人,常住人口约3.1万人,疫情防控工作存在人口多、居住人员复杂、村(社区)居民混居等情况,属典型的城乡结合(城中村)区域。

  其中,乾滩村位置相对独立且村民大多已移居城区或流出,村内仅不到50户村民居住。另有南排分场(180户)、物流园小区(300户)、玉华安置小区(300户)三个区域位置相对独立,但常住人口基本非水南镇户籍且没有完善的物业管理。城区内一班巷、三班巷、水东巷、井巷等区域出租户数量多且有县外、其他乡镇人员租住。因此,水南镇疫情防控工作主要依托各村(社区)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对辖区人员的摸排和管控工作。

  二、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

  (一)坚持“三加强、三减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是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定点诊治,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严防农村地区聚集性疫情发生。

  各村(社区)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和加强网格员配置,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对防控区域开展宣传动员。通过公众号、朋友圈、党员群、村民代表群、村民群等线上方式广泛传播疫情防控相关知识、通知、通告。同时,通过横幅、标语、粘贴公告、入户发放宣传单等线下方式进行宣传。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二)强化疫情监测报告。水南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和城区卫生院要加强对村卫生室及个体诊所的宣传和落实联络报告制度,安排专人与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对接,切实提高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意识。城区卫生院要在相对独立区域设置发热门诊和留观室,落实首诊负责制,及时发现发热、咳嗽等可疑人员,严格预检分诊,执行发热病人接诊、筛查流程,认真询问患者旅居史和接触史,落实发热患者闭环管理要求。建立水南城区所有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清单,强化监督,发现发热病人要落实报告、转诊制度。一旦发现发热病人要在向所分管行业部门报告的同时向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报告,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的转运机构负责安排专人、专车及时将发热患者安全转运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定点医院,不得让患者自行离开或任由到其他医疗机构就诊。

  城区卫生院要做好发热病人的采样,及时送当地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开展核酸检测。

  责任单位(人员):疫情防控组、城区卫生院、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三)强化重点人群防控。各挂村(社区)领导、住村(社区)工作队要与所挂村(社区)按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制度要求组织人员开展全面摸排,做好农贸市场工作人员、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医、春节返乡人员(特别是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和边境地区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按照重点人群防范到位、过往人员检查到位、一般人员管控到位的原则,实施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做到底数清、信息通、措施明、可追溯。落实14天居家医学观察对象挂包责任制,每位居家医学观察对象要求做到由镇、村(社区)干部“二对一”挂包,指导居家医学观察对象严格落实通风消毒、“一人一间”、不外出、分餐制等防控措施,督促重点人群加强返乡14天内日常健康监测,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串门走动,强调出现发热等症状后的自我隔离和报告。加强巡回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核实和报告。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四)强化重点场所防控。要以企业、风景区、民宿、餐馆、文化室、养老院、学校、幼儿园、农(集)贸市场、商超、药店等为重点,以行业管理及属地管理双重“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落实督促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规范重点场所机构管理,严格做好体温检测、定期消毒、人员限流等措施,储备必要防护物资。不举办与经济发展无关的文艺巡演、庙会集市、宗亲祭祖等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加强农村聚餐管理,提倡“红事”“白事”简办,减少人群聚集。发动群众群防群控,严厉打击走私、偷渡等犯罪活动。

  责任单位(人员)1.辖区企业。根据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方式明确辖区企业的责任网格负责督促企业落实常态化防控和人员管理工作(责任人员:镇安全生产网格化相应网格企业负责人;2.大型商超、酒店。联合城关派出所,落实常态化防控(责任领导:杨华;成员:派出所民警陈其辉、杨耀恒,各村治安协管员);3.进口冷链食品、餐饮店。镇食安办要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农贸(集贸)市场、进口冷冻食品销售场所、餐饮店等的摸底和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进口冷冻食品销售场所秩序,加大对经营市场的巡查力度,督促市场严格落实卫生整治、环境清理、消毒、人员健康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责任单位(人员):水南市场监管所、镇食安办、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五)强化爱国卫生运动。各村(社区)应继续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突出清理卫生死角盲区,由室内环境卫生清洁向屋内庭院、周边环境拓展。严格落实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清洁、消毒和通风,把环境卫生治理措施落实到每个村居、单位和家庭。开展病媒生物防治,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消除“四害”危害,控制病媒生物密度。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镇专职消杀队伍

  (六)强化健康宣教促进。利用多种途径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将健康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和个人,使群众充分了解健康知识,掌握防控要点,养成开窗通风、清洁消毒、佩戴口罩、勤于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少聚集不扎堆等健康生活行为方式。增强村民防护意识和发热后第一时间报告、就诊意识。强化流感等多病共防措施,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七)强化应急处置准备。镇指挥部要进一步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完善冬春疫情防控预案。同时指导村(社区)按网格化管理模式进一步按人员分布情况,明确各村(社区)集中核酸检测点设置。各村(社区)防疫物资储备要达到满负荷30天的要求。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小区封锁等应急演练,提升防控能力。对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发生疫情后的生产生活保障等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责任单位(人员):水南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后勤保障组, 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三、及时规范有效处置疫情

  (八)快速应对响应。各村(社区)发现疫情后要立即上报,由镇指挥部报告县指挥部,并积极配合做好应对工作。根据县疫情联防联控机制要求,迅速组织人员配合做好疫情分析、流行病学调查、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环境消杀、社区防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镇综合应急小组。

  (九)严格疫点管控。在疫情发生后,镇指挥部要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划定的风险等级区域,将防控区域范围精准划至最小单元(如楼栋、病区、居民小区、自然村组等),各村(社区)立即组织应急队伍落实区域管控,规范设置检疫点,果断采取限制人员流动管理和聚集性活动封锁等措施,落实出入人员测温、询问、登记、扫码、消毒等措施,做到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不出行,低风险地区人员坚持“非必要不离村”,确需离开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出行。加强社区、学校和托幼机构、企事业单位、特殊机构、公共场所、公共交通管理,视情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采取交通管制、停工停业停学等措施,并提前做好隔离期间村(居)民的物资供应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十)迅速开展流调。各村(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要积极配合县疾控中心,根据病例的旅居史、接触史和暴露史等信息,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争取最短时间查明可能的感染来源,判定、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在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将个案流行病学调查表以及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进行网络报告。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十一)强化医疗救治。水南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转运工作组要协助将新发现的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转运到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进行规范治疗。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组下设的转运组(组长:宋玉赐;组员:肖求亮、范锦煌、廖维有、万飞瑛)

  (十二)隔离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严格落实集中医学观察,对14岁及以下儿童、孕产妇以及半自理或无自理能力等特殊人群可采取居家医学观察。水南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与辖区内位置相对独立的泰禾宾馆签订租赁协议,视疫情防控形势启动作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等。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由户籍所在地包村干部和村干部以“二对一”的方式,作为挂包责任人,通过发放告知书、悬挂公示牌、每日上门等方式,强化落实单人单间隔离、体温监测等措施。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十三)开展核酸筛查。各村(社区)要对各自防控区域进一步科学划分网格化的核酸检测片区,按照“1+8”标准配备工作人员即1名班子成员负责,包括医疗卫生人员在内的8人专门小组负责网格内人员动员、组织、公告、样本采样送检等工作,组织做好现场采样工作。

  责任单位(人员):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十四)落实环境消杀。镇消杀防疫组要制定专门的消毒工作方案,组织镇专职消杀队伍对公厕等易出现疫情传播的重点公共场所开展环境消杀工作。在县疾控中心的指导下,对确诊和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动轨迹进行全链条彻底消杀。配合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对生活垃圾进行消毒并外运集中处理,对隔离人员产生垃圾集中消毒、封存,由相关部门处理。

  责任单位(人员):水南镇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

  组  长:宋玉赐(党委统战委员、秘书、副镇长)

  江  中(二级主任科员)

  成  员:刘经财(党政办干事)

  廖维有(卫计办主任)

  陈宗荣(道安办主任)

  镇辖区学校校长

  各村(社区)书记、主任

  杨晓燕A(畜牧兽医水产站站长)

  邓昌辉B(食安办主任)

  消杀防疫组:组长:宋玉赐;专职消杀队伍由廖维有带领;各挂包村(社区)领导、工作队及各村(社区)工作人员。

  四、加强疫情防控各项保障

  (十五)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将乐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关于印发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方案(第四版)的通知》(将肺炎应批〔2021〕1号)的要求,进一步强化镇指挥部各工作小组人员配置。进一步全面优化“网格化”管理模式,由镇挂包村(社区)领导任各自村(社区)片区领导,带领工作队指导协助挂包村(社区)防控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强化冬春季、节假日等重点时段防控。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自我管理责任。发挥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强化乡村卫生健康治理,组织村民开展卫生防疫工作。

  (十六)加强物资和人员保障。城区卫生院要指导各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及时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并开展演练。根据疫情进展和防控工作需要,由水南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向县指挥部申请组织防控和医疗力量进行援助。

  (十七)加强督导检查。由水南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监督检查组对各村(社区)组织开展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补齐防控短板、堵塞工作漏洞,督促各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责任单位(人员):水南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监督检查组         

  组  长:沈勇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成  员:田时烨(纪委副书记)

  廖水清(纪委委员)

  黄水姬(党政办干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