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3-0120-2022-00007 文号高政〔2022〕52号
发布机构 高唐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7-18
标题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唐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3-0120-2022-00007
文号 高政〔2022〕52号
发布机构 高唐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7-18
标题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唐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高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高唐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7 15:13
| | | |

各村,有关单位:

  为增强我镇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布局,经研究,现将《高唐镇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高唐镇人民政府        

       

  高唐镇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福建省常态化新肺炎疫情防控方案(第二版)》和《将乐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关于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将肺炎应指〔2022〕14号等规定,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重点地区入(返)将人员健康管理

  1.入境人员: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由入境人员所在村或单位负责管理,指定专人挂包负责人员自入境到家里的闭环管理,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实行“五包一”管理措施,按一人一档建立管理档案

  2.密接人员: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天居家健康监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第3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采集口咽拭子;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由密接人员所在村或单位负责管理,指定专人挂包负责人员转运,居家健康监测期间实行“五包一”管理措施,按一人一档建立管理档案

  3.次密接人员: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日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由密接人员所在村或单位负责管理,指定专人挂包负责人员转运,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实行“五包一”管理措施,按一人一档建立管理档案

  4.高风险区入(返)将人员:对近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2、3、5、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由高风险区入(返)将人员所在村或单位负责管理,指定专人挂包负责人员转运,建立管理档案

  5.中风险区入(返)将人员:对近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人员,采取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管理期限自离开风险区域算起)。居家医学观察第1、4、7天各开展一次核酸检测。(由中风险区入(返)将人员所在村或单位负责管理,指定专人挂包负责人员转运,居家医学观察期间实行“五包一”管理措施,按一人一档建立管理档案

  6.低风险区〔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地区〕入(返)将人员:对近7天内有低风险区旅居史人员,3天内应完成两次核酸检测,并做好健康监测。(由低风险区入(返)将人员所在村或单位负责管理,指定专人挂包负责挂包落实三天两检,结果未出之前,无必要不得外出

  二、加强风险区入(返)将人员摸排

  1.交通检疫组要加强国内高中低风险地区相关信息收集,根据上级发布高中低风险地区信息,第一时间启动相关地区入(返)将人员排查追踪。同时追溯倒查 14 天人员情况,科学精准推送对接相关信息。

  2.各村根据镇指挥部下发的高中风险地区对入(返)将人员信息,迅速展开排查追踪,排查情况及时汇总报告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3.各村根据人员分布,划分疫情防控两个网格(以自然村或片区为单位划分一个网格、以住垞或楼栋为单位划分一个网格),由网格员每日负责网格内重点人员的排查并上报村计生管理会汇总到镇卫健办,执行每日一报。

  4.卫健办、派出所成立数据排查专班,对上面反馈的数据及时转村里排查核实,及时将重点人员纳入管理。

  三、严格常态化核酸检测

  1.作业期间每天1次全员核酸检测对象:跨境交通工具司乘、保洁、维修等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加工企业一线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

  2.每天1检对象: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医务人员;海关等其他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一线人员。

  3.每周2次全员核酸检测对象:快递、外卖;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和农(集)贸市场工作人员等;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以外的工作人员。

  4.常态化下做好相关症状监测对象:学校和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养老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监管场所;生产车间;建筑工地人员等,日常做好症状检测,出现本地疫情后按相应要求做好核酸检测。

  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及责任单位详见附件。相关村、单位负责所管辖人员的核酸检测。

  四、压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四方责任”

  进一步压紧压实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四方责任”,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扫码、限流、一米线、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景区景点要严格落实“限流、预约、错峰”等防控措施,控制瞬间流量。各村、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重点场所的督导检查,对未落实防控措施的场所上报镇相应管理部门,予以关停整改,对造成严重危害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1.商店、超市、宾馆、餐馆等密闭式生活场所,应限制瞬时客流量,鼓励采取线上营销、无接触式配送等模式,分流线下人员聚集压力;餐饮服务单位或餐馆要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每天对存放设施进行清洁消毒。要严格落实食品采购和加工相关行业要求,特别是要落实冷链食品有关规定。进店人数要与餐位数匹配,店内易聚集区域要设“一米线”,不得造成人员聚集。提倡顾客预约制度和非接触式点餐、结账。提供公筷公勺服务,公筷公勺应与个人餐具进行区分,有条件的要积极推广分餐制。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用于顾客自取或外送的食物,采用密封方式盛放。(由吴旻君牵头负责)

  2.农贸市场落实好防控措施,食安办按照职责督促落实;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和工作人员核酸检测。(由吴旻君牵头负责)

  3.图书馆、放影室进入人员需体温检测、健康码扫码(查验)、信息登记,要加强通风换气促进空气流通,节日期间要增加消毒频次,保证室内空气卫生质量达标。(由肖志敏牵头负责)

  4.旅游景点、景区等开放式活动场所,严格落实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75%的限流要求,引导游客通过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分时段预约游览。进入景区人员需自觉佩戴口罩,并配合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健康码扫码(查验)等。遵守公共秩序,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环境卫生。(由张林顺牵头负责)

  5.车站、运输工具等场所,要增加通风、消毒等频次,配备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品,引导减少交通工具内人员走动和聚集。严格落实乘客体温检测、戴口罩、健康码扫码(查验)、排队“一米线”、发热旅客留观等防疫措施。(由吴承强牵头负责)

  6.民政办要做好养老机构、风险防范,开展预防性卫生措施,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日常消毒、核酸检测等防护措施。(由叶志远牵头负责)

  五、落实个人防控责任

  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接种第三剂加强针或序贯加强免疫接种,60岁以上人群无接种禁忌的,应积极宣传、及时动员接种,降低病毒感染的重症和死亡风险。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错峰用餐”等良好生活习惯。

  购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类药品”的人员,要配合做好登记等工作。

  对刻意瞒报、谎报中高风险地区和疫情发生地旅居史或与病例接触史,逃避疫情防控健康管理措施的人员,以及不按要求进行隔离和不配合防控工作的人员,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法律责任。鼓励群众对违反疫情防控规定的人员和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电话 0598-2361001),督促返乡人员配合落实

  六、做好应对疫情准备

  (一)进一步提升区域核酸检测能力

  加强核酸检测能力。制定区域核酸检测预案,按标准配备工作组,标准化建设核酸检测点。

  )进一步强化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准备

  1.组建专业流调队伍。成立由卫生院人员、镇工作人员3至5人组成的流行病学协查工作小组;必要时,派出所要派员协助配合。

  2.有序开展环境消杀。按每村3~5人标准,组织环卫工人或卫生保洁人员做好外环境消毒杀虫工作,也可采取购买服务方式组织社会机构开展消杀工作。

  )进一步强化物资储备保障

  由物质保障组负责建立应急物资战略储备机制和滚动轮替制度。

  1.要根据人口数量、既往消耗量、处置突发事件经验等因素,科学合理进行卫生应急物资储备,筹建卫生应急物资储备库,要按照最大需求量或承担工作量10天使用量进行储备。

  2.卫生院要提前做好最大需求量或承担工作量10天用量的防护物资、医疗设备、医用耗材药品、消杀产品等物资储备。

  )进一步加强培训演练(卫健办、卫生院负责)

  1.组织做情防控演练,特别要开展大规模隔离人员转运和核酸采样检测演练,提高疫情准备和处置水平,确保出现疫情能够及时响应、迅速启动、高效处置。

  2.组织做好村级工作人员、相关队伍防控知识和技能的培训,提升基层防控处理能力。

  七、加强组织保障

  (一)完善指挥体系,压实四方责任

  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各级党组织是疫情防控的责任主体,各村挂村领导、村书记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切实落实政府、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坚持严的总基调,要压实网格责任,镇干部分包村、村级干部分包户的网格分包体系,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落实镇干部、村干部、公安干警、镇村医务工作者和网格员的“五包一”责任制。要制定“五有一网格”方案,并抓好落实,守住疫情防控网底。

  (二)强化要素保障,提升防控能力

  1.经费保障。要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开辟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优先保障和及时拨付疫情防控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工作。

  2.物资保障。防疫物资战略储备机制和滚动轮替制度,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全力做好群众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工作。

  3.技术保障。各村、各单位采取的消毒等防控措施,应在卫生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实施,避免不当消毒等措施可能造成的危害。 

  (三)落实值班值守,强化督促指导

  各村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工作制度,主要负责同志要确保至少有一人在岗。镇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监督检查组组织对全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进行督查。对疫情防控应急准备、物资保障、培训演练等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督导,检查督查中发现可疑或紧急情况时,要立即报告指挥部。

  附件:将乐县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及责任单

  附件

  将乐县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及责任单位

序号

人群类别

核酸检测要求

责任单位

1

定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

作业期间每天 1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卫生健康局

2

集中隔离医学场所工作人员

作业期间每天 1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卫生健康局,各乡(镇)政府

3

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加工企业一线人员

作业期间每天 1 次全员核酸检测

市场监督管理局

4

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医务人员(含保安、保洁等辅助工作人员)

每天 1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卫生健康局

5

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以外的工作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卫生健康局

6

快递从业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交通运输局

7

外卖从业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市场监督管理局

8

宾馆、酒店服务人员(非星级)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公安局

9

宾馆、酒店服务人员(星级)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文旅局

10

酒吧、KTV、桑拿按摩等娱乐场所服务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文旅局

11

餐饮服务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市场监督管理局

12

理发店服务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卫生健康局

13

装修服务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住建局

14

装卸服务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交通运输局

15

交通运输服务人员(含市内公共交通、货车、网约车和出租车等司机)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交通运输局

16

商场超市工作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工信局(商务局)

17

农(集)贸市场工作人员

每周 2 次全员核酸检测

县工信局(商务局)

18

学校和托幼机构、培训机构

辖区内(根据流调情况综合判定,可以乡镇或县为单位)出现 1 例及以上本土疫情后,应及时组织完成 1次全员核酸检测,后续可根据检测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按照每天至少 20%的抽样比例或辖区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县教育局

19

养老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

县民政局

20

监管场所

县公安局

21

生产车间

县工信局(商务局)

22

建筑工地

县住建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