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6-3020-2017-00002 文号南政〔2017〕11号
发布机构 南口乡 生成日期 2017-03-14
标题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口乡2017年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6-3020-2017-00002
文号 南政〔2017〕11号
发布机构 南口乡
生成日期 2017-03-14
标题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口乡2017年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南口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口乡2017年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04 10:52
| | | |
政策解读:

各村(场): 

  根据《三明市2017年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的会议精神和县农业局畜牧兽医水产管理中心的动物防疫工作安排,更好地开展全乡动物疫病防疫工作,促进我乡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结合我乡的实际情况,特拟定以下动物防疫工作实施方案: 

  一、提高动物防疫工作的认识,做好动物防疫的宣传工作。 

  动物防疫是全年畜牧业生产的关键。抓好动物防疫工作,是确保全年的畜牧养殖安全生产的有利保障。各村干部要站在讲大局、讲稳定、谋发展的高度上,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提高对动物防疫工作的认识,把动物防疫工作纳入各村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我乡的动物防疫工作抓紧、抓好、抓实。 

  二、强化动物防疫领导责任制,切实有效地落实各项防疫措施。 

  各村村主任要对本村动物疫病防治工作负总责,是动物防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各村要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责任,村主干要亲自抓,负总责,协助动物防疫员,认真做好本村的动物防疫工作,做好饲养户的思想工作,防疫宣传工作,确保带队人员到岗到位,切实把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实处,保证防疫密度达标。 

  乡兽医站负责好动物防疫质量、技术指导,疫苗、器械、应激药品及其它设备的准备。防疫期间必须到岗到位,不得离岗。有特殊情况向乡政府主要领导请假,由主要领导签字批准后方可。 

  挂村领导、工作队长在防疫期间负责所挂村的动物防疫工作的组织安排,监督落实防疫工作,确保防疫密度达标。 

  乡政府要成立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督查小组,对各村的防疫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各村(场)动物防疫工作落实到位。 

  三、明确防疫工作目标,落实各项防疫任务。 

  各村要认真做好防疫工作的安排,组织落实各项防疫工作,真正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栏,栏不漏畜,畜不漏针”。2017年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从3月下旬开始,到5月上旬结束;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从9月下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主要强制免疫病种有: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常规免疫病种有:鸡新城疫、猪瘟、高蓝。防疫密度要求:禽流感种禽和水禽以及规模场达100%,散养户达90%;牲畜口蹄疫达可防数的100%;小反刍兽疫按自愿的原则,由养殖户自行安排。猪瘟、猪蓝耳病规模场达100%,散养户达95%;鸡新城疫规模场达100%,散养户达90%。 

  四、精心组织,推动动物防疫措施落实到实处。 

  1、加强村级防疫员的组织培训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全乡动物防疫工作。 

  2、继续抓好仔猪交易市场的强制免疫工作,防止漏防的仔猪流入农村。 

  3、防疫员进村入户开展防疫工作,村主干组织并安排村干部协助,做好免疫登记,建立健全免疫档案。 

  4、各村干部要认真抓好防疫工作,切实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栏,栏不漏畜,畜不漏针”的工作目标,做好防疫宣传,给群众多做思想工作,确保防疫密度达标。 

  5、畜牧兽医部门把好防疫技术关,认真按照防疫程序操作,配备好足够的防疫物资,以确保动物防疫的质量。 

  6、防疫要求和布置。 

  1)、防疫要求:各防疫员在防疫期间不得从事其他非业务工作,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防疫工作;在防疫过程中有什么情况要及时向领导汇报,不得有误;防疫牲畜必须配戴耳标,并做好登记工作。 

  2)、防疫布置。兽医站干部包村负责防疫工作。具体分片包村情况如下: 

  张庆宇负责6个村的防疫工作任务:温坊村、松岭村、上仰村、陈厝村、里坊村和蛟湖村。 

  邱冰珍负责8个村的防疫工作任务:南口村、舍坑村、大拔村、小拔村、井垅村、孙坊村、东坑村和南胜村。 

  兽医站干部要认真抓好各负责村的防疫软件和硬件任务,并抓好各村平时的畜牧生产、技术推广、防疫、信息、统计、报表和疫情监控工作,特别是要保证负责村的防疫质量。 

  五、落实经费,保障防疫工作的顺利开展。 

  根据全乡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各村须配备一定的防疫器械材料费,乡政府确保足够的防疫经费到位,以保障各村防疫工作能圆满完成。 

  六、加强动物防疫的监督检查,确保防疫密度达到标准。 

  各村在5月上旬和10月下旬完成本辖区内的动物防疫工作后,于5月中旬和11月上旬乡督查小组要对各村(场)进行全面督查,防止有漏户漏畜(禽)现象发生,出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全年动物集中防疫工作的各项指标落实到位。 

 

                      南口乡人民政府  

                       2017年3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