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304-0120-2018-00052 文号将市监市〔2018〕81号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18-12-17
标题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sm09304-0120-2018-00052
文号 将市监市〔2018〕81号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生成日期 2018-12-17
标题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17 11:06
| | | |
政策解读:

 

    


各市场监管所,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下属事业单位: 

  根据《将乐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将安委〔201823号)及《三明市工商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我县冬春季节火灾形势,制定了《将乐县市场监管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1214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是我县今冬明春防火期,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将乐县人民政府安委会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将安委〔201823号)及《三明市工商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指导意见》要求,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重点任务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冬春防火工作的领导,县局成立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规范管理股。各市场监管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县政府、县局有关部署组织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 

  (二)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 

  1. 继续配合消防部门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巩固前期整治成效。根据《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消防检查 

  2. 继续配合做好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2018年12月底前,各市场监管所要自行组织约谈(或抽检)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维修改装业务的经营主体,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对涉嫌违反工商行政法规的要依法立案查处,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有关司法部门。 

  3. 继续做好消防产品及电气产品流通市场监管工作。各市场监管所要针对下半年对消防产品和电气产品双随机抽检情况反馈,继续督促行业经营主体做好消防产品和电气产品的质量管控工作、对“12315”指挥中心转办的涉及消防产品、电气产品类投诉举报,要及时依法处理。 

  4. 配合消防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对消防部门抄告的违法主体的相关信息,可依照工商管理中企业管理有关文件要求加强数据归集和公示工作。 

  (三)强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要继续开展消防安全工作宣传。各市场监管所要根据实际在地方网络媒体、平面媒体等开展宣传工作。 

  2.加强消防知识宣传。组织全局人员认真学习《消防法》、《福建省消防条例》等与消防相关的法律法规,并加强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的教育培训,督促整改火灾隐患,保障消防安全,提高消防意识,形成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消防事项的习惯。 

  3.举办消防技能培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四个能力”(消除火灾隐患能力、扑救处置火灾能力、人员疏散逃生能力、消防宣传能力)达标建设,规范消防安全管理。并制定和完善火灾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火灾要及时处置,并按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及时、准确、逐级进行上报。 

  (四)加强单位内部消防安全工作 

  各市场监管所要根据一岗双责”等有关工作要求,加强单位公办区域的消防安全工作,加强对电线线路、火灾防控设备的检查维护工作,组织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处置火灾险情的应对方式。有条件的地方可以邀请地方消防部门开展消防演练工作,切实保障办公区域的消防安全。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部署 

  从即日起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是冬春季防火期,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冬春火灾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股室要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人,认真抓好落实其中县局办公楼的责任人是办公室,各基层工商所责任人为各市场监管所所长,市场规范管理股、质量综合股按职责分工抓好消防产品和电气产品检查整治等工作。要结合工作特点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周密制定防火检查、消防宣传、重大消防安全问题整治等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加强工作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各市场监管所要及时做好总结和信息反馈工作,12月起,于每月22日向市场规范股报送当月工作小结;全国“两会”结束后3日内报送工作总结。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以及好的经验做法要随时反馈市场规范股,以便及时汇总上报相关信息。 

    

    

    

    

    

                        

    

    

    

    

    

    

    

    

    

    

    

    

    

    

    

    

    

    

    

    

    

    

    

    

    

将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8年12月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