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229-0120-2018-00026 文号龙管〔2018〕38号
发布机构 龙栖山 生成日期 2018-10-19
标题 关于印发《龙栖山“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sm09229-0120-2018-00026
文号 龙管〔2018〕38号
发布机构 龙栖山
生成日期 2018-10-19
标题 关于印发《龙栖山“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龙栖山“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1-03 08:50
| | | |
政策解读:

各科室,各基层管理所:

  经研究,现将《龙栖山“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龙栖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2018年10月19日

 

龙栖山“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实施意见》《三明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抓紧制定出台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现结合保护区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行湖长制,为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重要制度保障。

  (二)实施范围。将辖区内小(1)型的龙井水库纳入湖长制工作范围,分级设立湖长。

  (三)工作目标。按照全面推行河长制和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行湖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体制。到2018年10月底,保护区形成完善的“湖长制”管理体系。到2020年,实现湖(库)形态稳定、水质良好,有效遏制侵占水域、超标排污、围垦湖泊、违法养殖等现象,水域空间利用规范有序,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生态功能持续提升。

  二、组织体系

  (一)龙栖山“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熊拥军任组长,副局长余华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余家坪管理所负责人组成,统筹协调湖长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湖长制”办公室,负责“湖长制”组织、实施、协调等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袁鑫担任。

  (二)湖长。由总河长、局党委书记熊拥军兼任,负责领导“湖长制”工作。常务湖长由河段长余华兼任。村级湖长由余家坪管理所所长张麒兼任。

  三)业主湖长及湖泊专管员。业主湖长由龙井水库站长王大建担任,湖泊专管员由龙井水库巡查员马秋明担任。

  (四)湖长制办公室。由龙栖山河长办主任袁鑫同志统一负责河长制、湖长制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三、工作职责

  (一)湖长职责。对辖区内河湖管理保护负总责,解决湖长制工作重大问题,统筹协调湖库管理保护工作,依法组织整治侵占水域、超标排污、围垦湖库、违法养殖、违规采砂等突出问题,配合执法部门打击涉水违法行为。

  (二)村级湖长职责。村级湖长负责辖区内河湖日常管理与保护工作,配合相关部门现场执法和涉水纠纷调处、引导公众参与等工作。

  (三)业主湖长及湖泊专管员职责。业主湖长负责龙井水库的日常维护与管理工作,组织开展湖库巡查、治理、保洁、工程维护和安全运行管理等。湖泊专管员负责湖库日常巡查、治理、保洁等工作。

  (四)湖长制办公室职责。湖长制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湖长制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信息发布等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台账资料,推进河湖保护相关工作。

  (五)湖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

  1、资源保护科:负责加强河道湖泊水资源、水生态保护工作,严控开发利用,严禁以任何形式围垦湖泊、违法占用湖泊水域,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2、计财和项目基建科:负责协调、规划、推进河、库管理保护有关重点项目,积极配合污水处理项目实施建设,积极申报垃圾气化处理项目和农村卫生改厕项目。

  3、余家坪管理所:负责垃圾、污水综合治理,制定村庄环卫保洁制度,形成户分类、村收集、保护区处理的长效保洁机制。建立日常监管巡查制度,实行湖泊动态监管。

  4、科技科:负责指导、监督水资源管理保护和水功能区水量水质监测,强化水资源管理系统、下泄流量监控系统建设。

  5、龙栖山森林派出所:负责对破坏流域水生态环境的各项违法案件及时进行行政执法,对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执法给予监督与支持。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加快推进湖长制相关工作,并将工作情况及时报告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湖长或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提议,及时召开工作会议,研究确定河流湖泊综合整治的重大事项,协调解决湖长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积极探索,落实资金。水环境综合整治周期长,投资大,优先保障河道湖泊管理经费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和新的建设模式,为流域综合治理提供资金保障。

  (三)加强宣传,广泛参与。加强湖长制工作宣传,动员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行动机制。保护区各科室、各基层管理所要按照各自职能和分工,积极主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湖长制各项工作的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