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09901-0120-2021-00005 文号将镛政〔2021〕3号
发布机构 古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18
标题 古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古镛镇2021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09901-0120-2021-00005
文号 将镛政〔2021〕3号
发布机构 古镛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1-18
标题 古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古镛镇2021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有效性 有效

古镛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古镛镇2021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1 15:51
| | | |
政策解读:

各村(社区)、镇直有关部门:

  现将古镛镇2021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古镛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18日

 

  古镛镇2021年禁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省委“干好每一天”的部署要求,努力把每一天都干得充实、干出成效,不断提升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实效,进一步遏制毒品蔓延和危害,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广泛发动人民群众,集中全社会的力量,通过持续不断地预防教育和摸排整治,将我镇涉麻涉毒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纳入管控视线,坚决铲除制麻制毒窝点,坚决打击涉麻涉毒犯罪人员。通过常态化的严打高压,挤压犯罪空间,切实扭转涉麻涉毒犯罪发案势头。

  二、工作任务 

  1.打击整治成效明显。通过打击涉麻涉毒行动,全镇实现无制毒窝点、无重大贩卖毒品案件。

  2.排查管控严密到位。排查清查覆盖率达100%,重点管控覆盖率达100%,实现“三个隐患”(重点人员涉毒隐患、重点部位及场所涉毒隐患、吸毒人员犯罪隐患)基本消除。

  3.宣传教育全面覆盖。禁毒宣传教育覆盖率达100%,基层组织有效动员率达100%,举报毒品犯罪群众参与率进一步提高。

  4.毒情得到根本扭转。开展“大走访”活动,确保我镇境内无制毒场地、无贩毒网络、无贩卖毒品和走私毒品案件,娱乐场所及其他公共服务场所吸贩毒活动得到有效解决。

  5.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分析研判、组织部署、责任落实、考核奖惩、经费保障、宣传发动、排查管控等各项机制健全,初步建立系统化、社会化、常态化的禁毒长效工作机制。

  三、工作措施

  (一)夯实基础,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1.健全禁毒工作领导机构。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负起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全面加快村(社区)禁毒办机构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镇、村、组三级禁毒网络,提高基层禁毒水平。

  2.健全禁毒工作责任制。各村(社区)要加强对禁毒工作的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具体措施,加强排查、巡查,确保排查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层层落实责任,签订禁毒目标责任书,并把禁毒工作纳入各村(社区)的年终考核内容,提高村(社区)干部的责任意识。

  3.健全禁毒工作举报奖励机制。按照《古镛镇禁毒举报奖励制度(试行)》,设立了专项奖励经费,完善举报有奖制度,对涉麻涉毒违法犯罪行为举报线索,经镇禁毒办查实为真实情况,对举报人进行奖励,并做好对举报人员的保密和保护工作。

  (二)强化宣传,提高全民禁毒意识。

  1.加强毒品预防教育。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村居为重点,广泛开展“禁毒宣传入校园”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以“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不让毒品进我家”、“不让毒品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宣传力度,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推进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活动,大幅提升禁毒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加大对重点人员,特别是青少年、无业人员、外来人员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易涉毒重点人群的教育,为在校学生上禁毒宣传课、向流动人口发放禁毒手册、放映禁毒片。

  2.强化宣传教育。依靠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力量,建立起较为稳定的禁毒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好“毒品宣传进社区”和“禁毒宣传零距离”等活动,扩大禁毒工作的社会参与面。把6月份作为禁毒集中宣传月,“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艾滋病日节点、机遇期集中禁毒宣传教育,确保宣传工作富有实效。要重视村(居)禁毒宣传基础建设,建立镇特色禁毒大型广告,有效开展开展日常性的禁毒宣传活动。同时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微博、微信等媒体以及LED屏、横幅、标语、展板、宣传牌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禁毒宣传,强化创新意识,同时要结合将乐县举办的各种大型群众性活动开展禁毒宣传,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毒品,远离毒品。

  (三)强化力度,提升禁毒工作水平。

  1.强化摸底排查。以村(社区)为单位,依托住村工作队、责任区民警、村居干部,对可能涉麻涉毒人员、易制毒场所开展有针对性的摸排工作。组织力量逐村逐户开展清查,对出租厂房、出租房屋、偏远山区、林区、空心村、养殖场、化工企业、农庄果园、废旧厂矿、濒临倒闭破产的企业单位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特别是化工企业要作为重点检查对象,确保逐一对每个厂家上门宣传、检查,做到不留死角、漏洞。同时,结合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涉毒重点人员摸排,对从涉毒重点地区流入我镇的人员切实做好暂住人口登记工作,对其务工、住宿、经商等情况进行跟踪调查,摸清其真实身份及前来的意图。对摸排出的可能涉麻涉毒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线索进行初查,对可能涉嫌犯罪的及时汇总上报。

  2.落实帮教职责。

  (1)充分发挥华山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站的建设,以尿检为主体的吸毒人员帮教工作机制,科学帮助吸毒人员自控和摆脱毒瘾,巩固戒断率。把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通过风险评估,实施分类、分级管理。严格落实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居干部、家庭成员组成的四位一体社会化监控帮教。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帮教措施,严格落实月见面谈心尿检制度和季度跟踪检查制度,提高帮教对象尿检的针对性和真实有效性。

  (2)帮助帮教对象树立拒毒抗毒、重返社会的信心,对无职业、缺乏就业能力、家庭困难户进行帮扶照顾,加强对帮教对象的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援助,积极创造条件推进帮教安置落实,努力提高帮教对象的就业率。强化日常监控。做好帮教对象的日常监控工作,实时掌握帮教对象的异常动态,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告社区戒毒康复管理工作站。

  3.消除涉毒隐患与辖区内相关企业宣传禁毒知识,要求各企业加强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落实监管措施。由镇综治办、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等联合开展易制毒化学品日常管理检查,定期不定期实施检查,对发现的制毒化学品管理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立即指出,限期整改。同时大力开展禁种宣传,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确保禁种铲毒“零发案”。

  4.开展创建活动。制定科学规范的无毒社区创建分级分类评估体系,全面开展“无毒乡镇”、“无毒村居”、“无毒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